三个原因告诉你,为什么年轻就要拼!

qingchun 作者:小灰

作品来源:小灰陪读

前几天,我和朋友在睡觉前在讨论一个问题,那就是:年轻人要不要这么拼命?就这个问题,我们的观点产生了很大的分歧,甚至差一点儿因为观点相左打起来。

那一晚,我俩彻夜难眠,都在想尽一切理由来说服对方。可惜,均已失败告终!

他觉得,年轻就要好好享受,年轻的时候要不好好玩,等到了一定的年纪,再想玩也玩不动了。人生苦短,要及时行乐!至于孩子的未来,那都是以后的事了,干嘛给自己添一些无谓的压力?

“再说了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不拿他和别人家的孩子比,当然,我也希望他同样也不要和别人拼爹!”

以上是他的原话,其实仔细品来,还是有几分道理的。

或许好多父亲以前都是这么想的吧!

就像我并不认同他的观点一样,当然,他对我的观点也一度嗤之以鼻!

接下来,我就阐述一下我自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我觉得,年轻人不要在最该拼命的年纪选择安逸。

我怕分离

我本身是一个极度悲观的人,做任何事情我往往都会想到最坏的结果,即使是人生也同样如此。我总要在意外来临之前,做好相应的准备。毕竟谁也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到来。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现在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他的经历,希望大家都能够有所感悟。

故事的主人公大概30岁左右吧,名字我早就忘记了,这里就暂且叫他“易先生”吧。易先生生活在一个还算富足的家庭,刚准备结婚的时候,父母就给他在城里买了套房,并给他付了首付。

当时他也算有着一份过得去的工作,月薪20k左右。每个月除了还房贷之外,还有很大的结余,再加上他老婆的那份工资,足够他们一家三口生活的很安逸了。

可惜,这种安逸的生活没过多久就被一场意外打破:他的岳父被查出癌症晚期。得知这件事后,他老婆差点崩溃。那天晚上,易先生的老婆哭着对易先生说:“不管怎样,不管花多少钱,我也要给我爸治这个病!”当然,对于媳妇这个决定易先生表示理解和支持。

要知道,易先生的岳父家就两个女儿,没有儿子。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更何况易先生又是大女婿,所以,对于这件事易先生责无旁贷。

就这样,易先生拿出了他全部的积蓄和他父母给的一部分去给他岳父治病。可惜,最终老人还是带着痛苦走了。如果,意外只是到这里就截止了,那么就不会有以下的故事了!

中国有句老话,叫“祸不单行”。刚送走岳父的易先生,还没从岳父逝世的阴影里走出来,就被告知自己的父亲也患有“食道癌”,而且同样到了晚期。那个时候,易先生说,自己差一点就疯了!

为了给父亲治病,他借遍了所有亲戚朋友。为了多赚点钱,他起早贪黑地工作,甚至下班后还要包点活赚点外快。即使是这样,最终他还是没能治好父亲,甚至连父亲的最后一面他都没见到。

每次回忆起这件事,易先生都会痛哭流涕,“那个时候自己真的很痛恨自己,恨自己没用!眼睁睁地看着两个父亲离去却无能为力!”

后来,再次见到易先生,他已经算的上是一个身价上亿的成功人士。当有记者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地赚钱时,他说:“我怕分离,我怕眼睁睁地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离我而去,我却无能为力!

一直以来我都把人生看做是一场交易,而钱、权势、地位则是我们在这场交易中能够握有的筹码。对于赌徒来说,当然筹码越多越好。

我不知道,拿自己的安逸,甚至透支身体机能为代价,来换取所谓的筹码是否重要。我只知道,当有一天死神来临的时候,我有足够的筹码和他赌一局。赢了,我带走生的希望;输了,不过大哭一场。

可是,最怕的是你没有资格上那个赌局!

我怕普通的我,遇到特殊的你

曾经我在网上提问过一个问题:你拼命赚钱的动力到底是什么?

其实我的本意只是想听听故事,试着感悟一下别人的人生。我记得,当时收到了好几条回复,每一个回复都代表着一段难忘的经历。其中有一条回复特别让人记忆犹新。因为他的回复就是一句已经老掉牙的话。“只是因为我怕在最穷困潦倒的时候,遇到了最想照顾一生的人!”

他的网名叫“离开水的鱼”,一个略带伤感的名字。出于好奇,我准备探寻那隐藏在这段文字背后的故事。或许出于倾诉的需要,我成功地从那名网友那里得到了我想要的讯息。

故事发生在两年前,那时的他24岁,刚刚大学毕业而已。他有一个女朋友,年轻漂亮,身材、性格各方面都很不错,早早地就被他视为了以后的结婚对象。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时候的他希望每天睁开眼睛的时候,第一眼看到的是她。

很浪漫的一段话,要是我是女生的话,或许我就被打动了。可惜,我不是。

女孩和他一届,和他一毕业就去急匆匆地去找工作不同,女孩的工作早就被家里安排妥当了。那是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薪资高、待遇好,最重要的还是在国企。据听说,能够进入那家企业的人,都有着不俗的家世。很显然,女孩的家庭背景不是那么地简单。

女朋友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这本该是件高兴的事,但是他高兴不起来。他出身农村,家境一般,长相只能算得上清秀,并不是特别地出众。他既没有所谓的背景出身,也没有与之交换的身体筹码。所以,他注定只能靠自己。

大学时候,或许可以不在意两个人之间的差距,但是一旦进入社会,这种差距就会被无限放大。很显然,那个时候的他自卑心开始泛滥了。

或许是双方心理的变化,自从进入社会以来,双方吵架的频率开始增加。最终,在一场口角之争中,女孩单方面宣布分手。一周后,当他打算再去挽回这段逝去的感情的时候,却发现她的身边已有良人。

或许是这段情殇的刺痛,这两年来他一直一个人努力赚钱。我曾问他,为什么不重新开始一段感情?年轻人这么拼干嘛?

他回复的那句话,我终生难忘:“我怕普通的我,遇到特殊的你!所以,我会拼命做到最好,只是希望在我最好的年纪,你我不会再次错过!”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如果说,第一段是为了亲情,第二段是为了爱情,那么最后一段则是为了自己。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我们还年轻,我们应该有着属于年轻人的朝气,有着年轻人的野心。我们不甘心做一个井底之蛙,我们有想去体验更大的世界的欲望。

有人说:“学识影响眼界,眼界决定格局,而格局影响人生。”一个人的格局最后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

什么是格局?通俗意义上来讲,就是一个人的认知层次。当我们在夸一个人的格局很大的时候,往往代表着他的认知层次很高。就像是登山观景一样,站在山顶看风景和站在山脚下看风景,这完全是是两种感悟。所谓,站得高,看得远!思考问题,也同理。

趁着年纪轻轻,何不登山观景?为何要沉迷于山脚下的安逸,而错过了山上最美的风景?

年轻人不要在最该拼命的年纪选择安逸!

只要前方有路,我们便要风雨无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