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梦想蓝图(1)

只有经历过死亡,才知道生命的可贵。

日本电影《入殓师》通过对死人的庄重仪式来告诉我们“未知死,焉知生”,确实是这样,在看过了死亡之后才会更加知道生命可贵,才会珍惜每一天,会想办法如何过得更精彩,也就是现在常听说的“向死而生”。

我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死亡是在我20岁时,隔壁哥哥车祸去世,妈妈在电话中告诉我之后,我握着电话的手抖得厉害,心里很久无法平静,我们从小玩到大,他比我大4岁,当年才24岁。没结婚,没孩子,他的人生还未好好开展就结束了。第二次是我的大学同学,跟我同龄,因胃癌去世,走的时候29岁,孩子刚19个月。她跟我说,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能多陪孩子几年,可惜她在确诊后仅一年就走了。

对于死亡我们经常会在新闻上看到,影视中看到,身边的上了年纪的人也会过世,但是跟你亲近的人、跟你同龄的人的离去,这种冲击力强大很多倍。明明前不久还跟你谈笑风生的,突然说没就没了。明明看上去这么年轻开朗的,突然说病就病了。

这种突发性和不可预知性,让人不得不对生命产生敬畏。我们都无法预知未来和意外哪个先来到,比起恐惧未来,我能做的是感恩每个还活着的今天。一定把每一天过得特别精彩。我要保养身体努力活到99岁。这些心愿变成我的最新的基本信念。生命如果没有长度的话,很多精彩的故事将会来不及发生。

如果今天是你生命中最后一天,你会有怎么样的一生?

“把每天都当成末日来相爱”,听过李欣频老师对这句歌词的诠释,我将它奉为圭臬。她告诉我们体验死亡,不用真的去死,可以通过冥想来想象。每天临睡前假想自己已经到了生命的尽头。这个时候问问自己今天因为做了什么而无悔,因为没做什么而遗憾,想想生活中哪些对你是最重要的,而哪些又是无关紧要的。

人在生命的最后,大概都会回忆一生吧。我曾经跟着冥想音乐回忆过我的一生。用自由书写的方式随意写出想到的任何词语。

出生,童年,小学生活,初中生活,高中生活,大学生活,工作,婚姻,孩子,爱过的,错过的,错误的,美好的。出生的那个村庄,那些邻居,门前的油菜花,插秧割麦的农忙时期,跟小伙伴挑野菜钓龙虾,被男孩子激怒打架,上学路上遇到疯子怕得不敢走,被同学打小报告被老师罚抄课文,自己早起做饭带饭,带着自行车从火车底下钻过,因为痛经而恨自己为什么是个女孩,那些对数理化无可奈何的日子,高考考砸的失落,谈恋爱时大大小小的吵架,背叛……我发现之前的记忆90%是不快乐的,我把自己的生活过得一团糟。然后我重新开始了,努力工作,开始了喜欢的阅读,交到新的朋友,开始瑜伽,学着感恩,尝试新东西,去旅行,克服内心恐惧,日子一天天顺利起来,自我的棱角越来越小,快乐越来越多。

如果现在就是生命最后,我会说什么?我能想到的,只有感谢。感谢来这世界走一遭,感谢带我来的爸妈,感谢这些经历,感谢好朋友,感谢所有的相聚离开。

当然,如果能够有重新出生一次的机会,我希望改变一些事情。

如果可以回到童年,80年代的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经济没有那么发达,市场上没有丰富的产品,资源很有限。可是我们离大自然很近,家里有农田,一季稻子一季麦子,还有自留地上的各种蔬菜,大自然可以作为我们的大玩具,大游乐场。观察自然现象,从大自然中玩耍、学习和思考。

观察一年四季家门口的树有什么变化;学习农作物的播种、除虫、施肥和收割情况;通过身体感受来测量每天的温度;观察太阳升起的时间是几点;观察太阳落山时的情景是怎么样的;月亮一个月的阴晴圆缺是怎么变化的;星星的出现跟第二天的天气有什么关系;风霜雨雪来临前后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到了小学初中,以锻炼身体为主。养成跑步的习惯,保护好眼睛,不挑食,让自己强壮起来。遇到坏人不用怕,要做好跟他战斗的准备,小孩子的力量也是很大的。如果打不过就拼命跑。培养保护自己的能力。

高中时,要学习怎么把不会的知识弄懂的本领,掌握学习基础知识的能力。把学会如何学习当成一个重要目标。

如果可以,争取上一线城市的好大学。去接触优秀的老师和优秀的同学。用最短的时间把学校的教材自学完,其他时间或许可以去其他的学校旁听。坚持阅读,坚持运动和学习与人交往。学着拒绝不喜欢的人。利用暑假和同学结伴而行,去全国各地走走,感受各地的气候,美食,节庆,体会各地老百姓的生活。

永远不要压抑自己的喜好,坚持记录自己喜欢的事物,哪怕现在没有条件去实现,先写下来,等到有条件的时候去做。

当我假装自己会死,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还活着的时候,你知道吗,那一刻特别感谢自己还活着,因为还有时间去把这些未完成的事情一一完成。

只有改变是唯一不变的,不是被这世界推着变化,就是自己主动变化跟上世界。每次改变都是一次新生。谁说生命只能有一次呢。如果每天都能不留遗憾,那么死亡什么时候来,也就不怕了。

我有好多事情要做,从现在起,锻炼好身体,留着时间慢慢做。见想见的人,读想读的书,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