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命令的简单使用

一.初始化git仓库如果你打算使用 Git 来对现有的项目进行管理,你只需要进入该项目目录并依次输入:

$ git init

$ git add LICENSE

$ git commit -m 'initial project version'

现在,你已经得到了一个实际维护(或者说是跟踪)着若干个文件的 Git 仓库。

二.添加远程仓库

1.运行 git remote add添加一个新的远程 Git 仓库。

例如:$ git remote add pb https://github.com/paulboone/ticgit

2.推送到远程仓库

当你想分享你的项目时,必须将其推送到上游。 这个命令很简单:

git push [remote-name] [branch-name]。

例:当你想要将 master 分支推送到 origin 服务器时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3.从远程仓库中抓取与拉取

从远程仓库中获得数据,可以执行:$ git fetch [remote-name]

三.要查看哪些文件处于什么状态,可以用 git status 命令。

状态简览

git status 命令的输出十分详细,但其用语有些繁琐。 如果你使用 git status -s 命令或 git status --short 命令,你将得到一种更为紧凑的格式输出。

四.跟踪新文件

使用命令 git add 开始跟踪一个文件。 所以,要跟踪 README 文件,运行:

$ git add README

五.忽略文件

一般我们总会有些文件无需纳入 Git 的管理,也不希望它们总出现在未跟踪文件列表。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名为 .gitignore 的文件,列出要忽略的文件模式。

文件 .gitignore 的格式规范如下:

所有空行或者以 # 开头的行都会被 Git 忽略。

可以使用标准的 glob 模式匹配。

匹配模式可以以(/)开头防止递归。

匹配模式可以以(/)结尾指定目录。

要忽略指定模式以外的文件或目录,可以在模式前加上惊叹号(!)取反。

所谓的 glob 模式是指 shell 所使用的简化了的正则表达式。 星号(*)匹配零个或多个任意字符;[abc] 匹配任何一个列在方括号中的字符(这个例子要么匹配一个 a,要么匹配一个 b,要么匹配一个 c);问号(?)只匹配一个任意字符;如果在方括号中使用短划线分隔两个字符,表示所有在这两个字符范围内的都可以匹配(比如 [0-9] 表示匹配所有 0 到 9 的数字)。 使用两个星号(*) 表示匹配任意中间目录,比如a/**/z 可以匹配 a/z, a/b/z 或 a/b/c/z等。

六.提交更新

现在的暂存区域已经准备妥当可以提交了。 在此之前,请一定要确认还有什么修改过的或新建的文件还没有 git add 过,否则提交的时候不会记录这些还没暂存起来的变化。 这些修改过的文件只保留在本地磁盘。 所以,每次准备提交前,先用 git status 看下,是不是都已暂存起来了, 然后再运行提交命令 git commit。

七.分支

1.简介

当使用 git commit 进行提交操作时,Git 会先计算每一个子目录(本例中只有项目根目录)的校验和,然后在 Git 仓库中这些校验和保存为树对象。 随后,Git 便会创建一个提交对象,它除了包含上面提到的那些信息外,还包含指向这个树对象(项目根目录)的指针。如此一来,Git 就可以在需要的时候重现此次保存的快照。

现在,Git 仓库中有五个对象:三个 blob 对象(保存着文件快照)、一个树对象(记录着目录结构和 blob 对象索引)以及一个提交对象(包含着指向前述树对象的指针和所有提交信息)。

Git 的分支,其实本质上仅仅是指向提交对象的可变指针。 Git 的默认分支名字是 master。 在多次提交操作之后,你其实已经有一个指向最后那个提交对象的 master 分支。 它会在每次的提交操作中自动向前移动。

Git 的分支,其实本质上仅仅是指向提交对象的可变指针。 Git 的默认分支名字是 master。 在多次提交操作之后,你其实已经有一个指向最后那个提交对象的 master 分支。 它会在每次的提交操作中自动向前移动。

由于 Git 的分支实质上仅是包含所指对象校验和(长度为 40 的 SHA-1 值字符串)的文件,所以它的创建和销毁都异常高效。 创建一个新分支就像是往一个文件中写入 41 个字节(40 个字符和 1 个换行符),如此的简单能不快吗?

2.分支创建

Git 创建新分支只是为你创建了一个可以移动的新的指针。 比如,创建一个 testing 分支, 你需要使用 git branch 命令:

$ git branch testing

当你已经不再需要某个分支,你可以使用带 -d 选项的 git branch 命令来删除分支:

3.分支切换

要切换到一个已存在的分支,你需要使用 git checkout 命令。 我们现在切换到新创建的 testing 分支去:

$ git checkout testing

这样 HEAD 就指向 testing 分支了。

4.分支创建和切换

想要新建一个分支并同时切换到那个分支上,你可以运行一个带有 -b 参数的 git checkout 命令:

$ git checkout -b iss53

5.分支的合并

你只需要检出到你想合并入的分支,然后运行 git merge 命令:

$ git checkout master

$ git merge iss53

6.删除远程分支

假设你已经通过远程分支做完所有的工作了。 可以运行带有 --delete 选项的 git push 命令来删除一个远程分支。 如果想要从服务器上删除 serverfix 分支,运行下面的命令:

$ git push origin --delete serverfix

八.变基

变基操作的实质是丢弃一些现有的提交,然后相应地新建一些内容一样但实际上不同的提交。

变基和合并分支,这两种整合方法的最终结果没有任何区别,但是变基使得提交历史更加整洁。 你在查看一个经过变基的分支的历史记录时会发现,尽管实际的开发工作是并行的,但它们看上去就像是先后串行的一样,提交历史是一条直线没有分叉。

例:$ git rebase --onto master server client

以上命令的意思是:“取出 client 分支,找出处于 client 分支和 server 分支的共同祖先之后的修改,然后把它们在 master 分支上重演一遍”。 这理解起来有一点复杂,不过效果非常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下内容是我在学习和研究Git时,对Git操作的特性、重点和注意事项的提取、精练和总结,可以做为Git操作的字典,...
    科研者阅读 3,958评论 4 50
  • 以下内容是我在学习和研究Git时,对Git操作的特性、重点和注意事项的提取、精练和总结,可以做为Git操作的字典,...
    科研者阅读 3,424评论 2 19
  • 早睡是为了身体,早起是为了我们的内心。 今天在哪思考:嫩江尼尔基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厂中控室 天气 就寝: 起...
    沙漠中的鱼在飞阅读 247评论 2 2
  • 文//南卿言 心智成熟的旅程不但是一项既复杂又艰巨的任务,而且是毕生的任务。 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
    南卿Nann阅读 1,274评论 4 8
  • 三十岁以前,她们是再用身体换钱。 三十岁以后,我却不知道用什么换他们的身体。 未来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 生...
    渺小小的人儿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