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9 读《牛奶与蜂蜜》 生命中的那些爱与痛

写在书评之前: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小荐荐的读书活动,这一次我再次被荣幸选中,看到名字的时候内心还是小小激动了一下。在此,非常感谢小荐荐老师的支持与帮助。

此次选择《牛奶与蜂蜜》,仍旧是看到推荐语中说这是一本展现女性成长的励志书籍。我想作为全职妈妈的我应当最需要成长的人了,于是,我和书的情缘再次展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中的那些爱与痛

这次书来得特别快,拿到书的当天我便将它看完了。虽然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被一一干扰,但也正好趁着这干扰的时候我将内心的繁杂情绪整理了一番。

《牛奶与蜂蜜》是一本自传体诗集,收录了作者露比·考尔关于爱、失去、创伤、虐待、治愈和身为女性意义的感悟,全书分为四个章节:伤之忆、爱之邦、支离破碎、治愈之旅。

书中的诗句有的极其简短,简短到你以为这样的文字怎么也能成为诗呢?可是当你细细品来,发现这就是诗,而是是极简却极富哲思的诗。简单的诗句让你读完后展开无尽的遐思,它化作一枝神奇的笔,在你的脑海中勾勒出曾经的种种,原来那些痛那些爱都离你如此之近,近到仿佛你就是作者,作者就是你。

读完书,我的第一感觉是这是一个从小体会不到父爱,甚至在小时候受到性侵的小女孩在长大之后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男人受尽折磨与羞辱,身心破碎,最后凤凰涅槃获得重生的成长故事。这样一个故事好似可能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

这样的诗,这样的语言值得我们每个人细细品味。这次,我想节选每一个章节的几篇小小诗句跟大家一起来分享:

               伤之忆    爱之初


他理应成为 / 你所爱的第一个男人 / 你却仍在到处 / 将其找寻   ——父亲


每一次 / 你都告诉女儿 / 你对她嘶吼 /是因为爱 / 于是她始终未能分辨 / 粗暴与关怀 / 你的巧言 / 让她长大以后 /欣然相信伤害她的男人 / 只因他们 /像极了你    ——致有女儿的父亲


她本该是 / 被捧在掌中的玫瑰 / 保管她的人 /却无心呵护


你如此害怕/我的声音/我因此决定/也对之畏惧


暴行/会将你/撕成两半/但人生/并不会/就此终结


选摘这几个章节其实只是想说倘若我们本该在最应得到爱的时候失去了或者别人给错了,那么以后的日子也许我们就会一直将恶行当成爱。

这本书拿到手的第一天我便看完了,只是我还想再看完另一本书再来写书评。另一本书是胡萍老师的《善解童贞1》,它讲解的是儿童在0-6岁期间的性发展规律。

最近一段时间,诸多件关于儿童性侵的案件被揭发出来,这些恶劣的行径令人痛恨,可是这些可爱的宝贝更加令人疼惜。我总以为身为父母责任重大,任何时候都要将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只是在《善解童贞》里,胡萍老师给出的诸多案件中我发现那些可能发生侵害事件的状况有点让人防不胜防,那些人可能是陌生人、可能是邻居、亲戚、甚至有可能就是你身边最亲的人。

懵懂无知的孩子因为对世界充满了爱,可是他们满心的爱与信任却成为了那些坏人利用的工具,这让我很是心痛。曾经我跟钟先森讨论说如果有一天一一受伤害了我们要怎么办,记得当时我自己不等钟先森回答便信誓旦旦地说道:“我一定要想尽办法将那个伤害一一的人千刀万剐。”钟先森也冷冷地说:“如果他敢伤害一一,他这一辈子也就别想过了。”那时我想我们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一一的人,如果她受了伤害,那么为她报仇应该是我们最应当做的事情。

可是看完书我才发现原来作为父母最应当做的是保护孩子,让孩子感受到自己一如既往的爱与呵护,让她受伤的心有个依靠的臂弯,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将那些痛一次又一次地扎进她的心田。

对于女孩来说,在童年时代如果未能得到父亲温柔的爱,那么她在未来的日子里将极有可能成为那些渣男的俘虏。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一直将父亲树立成严肃、刻板、不苟言笑的形象,仿佛只有这样才能称之为伟岸的像山一样的父亲,可是究竟有多少孩子觉得喜欢这样的父亲呢?

在我的童年的记忆中父亲的身影极其模糊,因为他终年在外忙碌,只有妈妈、哥哥和我在家生活。尽管相处的时光特别短暂,但是记忆中最深刻的事情却是一次暑假我和妈妈一起去爸爸的工地,爸爸给我洗头。

童年里父亲的缺失,在此时已经成家的我来说似乎并没有什么影响。可是我内心深深的明白,那些看不见的桎梏时时刻刻捆绑着我,让我许多时候都无法自如地去和异性交流,亦或者我只能在内心的不断自我激励和安慰中才能忐忑地与人交流。

后来,我长大了,父亲也老了,当他退休回到家和我们一起生活的时候,我们反而极其不习惯,每天面对面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那时我常常偷偷地想父亲什么时候出去工作呢,要是他不在家该多好啊!

我心中的父亲应当是在生活中和我一起快乐玩耍胡闹,当我做错事情是温柔批评,当我伤心难过时悉心陪伴,当我高兴雀跃时和我一起欢笑。我希望钟先森可以成为这样的爸爸,不仅像山一样的高大强壮,还能如春风一般温柔奇妙,这样的爸爸、这样的爱才能让一一获得更好的成长吧!

            爱之邦    爱之蜜糖

他问

我对你而言有何意义

我把双手覆于他的膝上

告诉他

我对于人类的所有憧憬

都在你身上

得到了安放


你看起来

甘如蜜糖

且明媚无伤

快来让我细细品尝


你的名字

是所有语言里

最有力的肯定与否定

我或因此瞬间放晴

或因此连日忧伤


小女孩长大了,开始了她的爱恋。他的名字拥有神奇的魔力让她欢喜让她忧,这应当就是爱的魔力。

恋爱时,他的一切都甜如蜜糖,他的话语犹如蜜糖甜到你的心间,他的亲吻犹如蜜糖让你欲罢不能,他的抚摸犹如蜜糖让你久久不愿离去,这时的你,这时的他仿佛是生活在甜蜜的水晶宫,外界的一切纷扰都不能将你们干扰与分离。你们是一体的,是连体婴儿,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最快乐甜蜜人儿。

这样浓烈的爱让爱恋中的你们痴迷深陷,不可把持,尤其是你,你的爱那么深,那么浓烈,浓烈到仿佛只要一点火星就能燃烧起熊熊大火。

谁不想要这样轰轰烈烈的爱恋呢?谁不想要这样甜如蜜糖的爱人呢?可是,这样的爱人真能陪伴你一生相处到老吗?

            支离破碎    爱之痛

不要把盐

错认成糖

他口中的想在一起

与真的厮守

并不一样

就这么简单


爱其实就是

它用蜜汁浸润你的双唇

直到你能吐出的唯一词语

是他的名字


我离不开不是因为

我停止了爱你

而是因为

我驻足的越久

就越无法爱我自己


当你支离破碎

他却冷眼旁观


不要去问

你到底哪里不好

问题恰在于

你太过优秀

好到他没有资格驾驭


爱并不残忍

残忍的是我们自己

爱不是游戏

是我们制造着游戏

以爱之名却与爱无关


美好而炽热的爱恋在他的移情别恋中戛然而止,只是女孩依然深陷其中,她的心支离破碎,想要用尽一切力量来挽回爱人,可是爱人只是冷眼旁观,女孩痛苦中心生嫉妒与咒怨,继而在咒怨中挣扎和悔恨。

这样浓烈的爱与痛足足将一个人灼伤,伤到你以为再也好不了了,再也不会爱上别人了。可是生命还在继续,就像是暴行会将你撕成两半,可是人生还是会继续。

爱之痛对我而言并无太深的体会,因为和钟先森的相遇相知相守虽然也波澜起伏,只是这些小小浪花并没有对我们的爱情造成什么不良的影响。相比于我的傻傻幸福,好朋友的初恋显得有些伤痛莫名。

从最开始的浓情蜜意,到一夕之间不知为何突然分手,朋友向我絮絮叨叨哭诉了好几个晚上,直到我实在听不下去,呵斥了她一顿才停止祥林嫂般的念念不止。犹记得初中的时候,宿舍里的一位女生因为和男孩分手竟然嚎啕大哭。这一切的印象让我始终以为谈恋爱其实是一件不太好玩的事情,因为基本上都以女生的无尽哭泣结束。

这样的爱不要也罢,可是当爱走到你面前的时候,你会不要吗?也许这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宿命吧,我们都渴望得到爱,渴望得到充满幸福甜蜜的爱,也都渴望自己能沉沦在这蜜糖般的爱恋中永不醒来。生活终究要继续,美梦也一定会转醒,不管多么轰轰烈烈的爱恋在生活的磨砺中还是会走向平淡。只是有的人不甘于平淡,以为平淡了就不再称之为爱了,于是他们选择放手,转而去追寻下一次的轰轰烈烈。这对于那些仍旧在平淡中感受爱恋的人来说是如此的痛苦。

爱了,痛了,也许我们就该放手了!

           治愈之旅     爱之成长

不要费力抓紧

任何去意已决的事


最大的悲哀

莫过于押上全部人生

去等待一个自己都不确定

是否存在的人


接纳你自己

就好像自己经过了精心设计


你的灵魂伴侣

就是

你自己

你想与之共度余生的

第一个人

必须是

你自己


当你经历了痛苦,你才明白生命中有些痛你必须要承受,可也正是因为这些痛让你获得重生。就像书页封条上写的:珍惜牛奶的洁白,是因为经历过黑暗;懂得蜂蜜的甜美,是因为品尝过苦涩;一切未曾释怀的,都能在这里得到治愈。

经历了痛苦,我们才开始反省自己的人生,那些生命中的痛究竟为何会这样发生,就好像我们从不曾预知它们会突然来临一样。我想起了自己结婚后的几次落泪,想起来和钟先森的冷战,那些莫名的悲伤与疼痛总是瞬间涌上心头,逼着你崩溃哭泣。

我原以为的幸福快乐的生活还是在磨合中出现了诸多问题,每一次问题的出现我总是内心恐慌与害怕,总以为钟先森定是不爱自己了,婚姻也定是无法继续了。那时我总在想原来人们所说的即使最幸福的婚姻也有几百次想要离婚的冲动是真的,因为在我的身上发生了。

这样的婚姻不是我想要的,也不是我期望的理想婚姻。记得结婚之前我曾满怀激情地宣言:爱人不一定非要找一个条件什么特别好的,因为我自己的幸福我会自己赢得,而他只需要拥有一技之长不至于破坏我的幸福就可以了。那时我的这番言论被朋友夸赞觉得我说得实在在理。

后来走进婚姻我才发现这句话漏洞百出。我们结婚了,那么幸福就不再是一个人的事情了,要两个人一起去创造,倘若有哪一位拖了后腿,那么我们的幸福都会大打折扣。在有了一一,我又回归家庭成为全职妈妈之后,我和钟先森彻底爆发了一次。

那一次,我们也没有争吵,只是我实在内心怨念满怀,于是在睡觉之前我奋笔疾书给他写下了七页纸的书信,将我心中种种愤怒、埋怨、痛苦一一道来。那一夜,我没有睡着,我听着他将书信拿到卫生间去看,听着他辗转反侧,我们都在彼此的痛苦与埋怨中沉沦,却从来没有说出口。

后来,我们和好了,我收到了他的回信,发现了彼此心中许多不愿意明说的秘密,我重新找回了我们的爱恋。只是通过这一次我也明白爱是需要说出口的,而婚姻也是需要我们细细经营的,而更重要的是在我们的婚姻与爱恋中要首先爱自己。

爱自己每个人都会这样说,可是真正能够这样做的人少之又少,因为我们总是被世俗的观念所制约,总觉得我们不应该爱自己,那样我们太自私了,会被人嘲讽。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教育中长大了,直到有一天我们发现我们爱了所有人,却独独忘记了爱自己。

爱自己,是拥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与人格,是在自己生命行进的每一个重要时刻都能为自己做主,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我们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也许这样的事情可能会被一些人嘲笑,可是那又怎么样呢?这是我们喜欢的事啊!

做一个和自己的灵魂交朋友的人吧,这样的生命才能在即使经历了痛苦也能继续前行,甚至能获得重生,实现生命的再次飞跃。

我们的生命是如此短暂,短暂到我们以为自己还是十八岁花季雨季,其实已经三十而立了;我们的生命又是如此漫长,漫长到我们以为明天就是假期,其实却遥遥无期。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生命中,我渴望每一天都能幸福快乐,渴望每一个日子都充满鲜花与微笑,倘若没有,倘若日子里出现了痛苦与波折,那么我也希望自己能够用鲜花与微笑来面对,在痛苦中找寻内心最深处的快乐与幸福。


写在书评之后:

絮絮叨叨了写了很多,突然发现竟然写了四千多字。可其实还有很多想说的想写的都没有完全表达出来,或说明白,只是再多的话语我似乎也无法再继续了。我想有些书、有些文字、有些感思总要我们自己去一一体会,就像是我们自己的人生总是我们自己才知道其中的百般滋味!


80后,全职妈妈

已完成100幅花朵手绘

第二阶段目标读100书写读书笔记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发。6月26曰下午4点15从家中出门。乘坐11路公交车到火车站,路上还算顺畅,但一进车站街就车满为患,出租车,私...
    南乔1228阅读 550评论 4 3
  • 昨天陪我妈逛商场时,突然心里一阵悸动,蓦然抬头,一个穿着土豪大袄的人缓步走来,顺着兔毛领子目光转移了过去,一张...
    慕容轩恒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