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心】知识付费,越努力越焦虑

最近有个段子很火:

“如果你每天还在看耶鲁公开课,
上3W咖啡听创业讲座,
知乎果壳关注无数,
36氪每日必读,
对马云的创业史了如指掌,
对张小龙的贪嗔痴如数家珍,
喜欢罗振宇胜过乔布斯,
逢人便谈互联网思维……
那你应该还在每天挤地铁。”

这就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个体知识焦虑的模样。明明付了很多钱,买了很多课,可是为什么依然感到脑子空空如也,越努力越焦虑?

正如某篇爆文的标题“你努力的样子,看上去真焦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互联网信息浩如烟海,要获取个性化、有价值的信息如同大海捞针。于是知识、经验的付费分享,正在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那么这些迅速崛起的付费内容,到底有没有真正的价值呢?

根据网上一份“真象大数据”提供的《知识付费经济报告:多少中国网民愿意花钱买经验?》显示,人们对“功利性”知识的付费意愿远高于“非功利”知识。其中“干货”——受益匪浅的知识/经验/见解最具有吸引力,吸引八成多人打赏;愿意为有趣和创意的内容打赏的人则不到四成。

知识付费的体验者满意度又是如何呢?

该报告显示,在有过知识付费行为的消费者中,有38%表示体验满意,还会尝试,49.7%表示一般,12.3%表示不满意,对于付费得到的内容自己本可以找到免费的途径来获取。

为什么有六成多的用户对知识付费的满意度不高,甚至有花了冤枉钱、上当受骗的感觉?

很简单,因为你被套路了。

套路1 毒鸡汤:寒门再难出贵子

欲卖其知识,必先卖焦虑。首先贩卖焦虑的是一篇《寒门再难出贵子》,警告你阶层固化,如果不尽快努力,不用最快的速度掌握尽可能少的人懂得的知识,那么上升通道就永远关闭了。于是一大波《你必须知道的小众上升通道》《再不XX你就老了》《普通人崛起的十大狠招》《八节课让你了解XX圈运营的潜规则》《XXX不会告诉你的成功秘籍》……应运而生。

套路2: 打鸡血:比你聪明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

接下来,他们就会给你打鸡血,比你聪明的人还比你努力,比你优秀的人都比你拼:

“总有人在你切水果时秒杀一道难题;总有人在你发射愤怒小鸟时记一个单词;总有人在你dota时看完一章好书;总有人在你闲聊时听一段VOA;总有人在你熟睡时回想一天的得失;不怕别人比你聪明,就怕比你聪明的人还比你努力!”

这段话是不是似曾相识?因为当年他们忽悠你不要那么拼命工作,要享受人生,多出去旅游时,用的也是同样的套路:

“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摘自互联网某段子)

套路3 反鸡汤:低品质勤奋者

当你喝饱鸡汤,打满鸡血,真的捋起袖子开始努力了,他们又开始了反鸡汤套路: 因为你忙忙碌碌,还没有做出成绩,他们就会给你扣上“低品质勤奋者”的大帽子。于是一大波《高效能读书法》《三节课快速掌握知识管理》《如何在一年内读200本书》……等速成法来袭。

所谓“低效率勤奋者”根本就是个伪命题。因为:

1.勤奋根本没有所谓高效低效之分,而只有量变质变之分。所有快速质变的飞跃,都是无数笨办法量变到一定程度的结果。

2. 真正的高效率不是那些速成法,而是专注;不是短时间的突击,而是长时间的自律。古往今来有大成就的人都是一辈子只专注做一件事并持之以恒。放弃急功近利的碎片化、干货型学习,开始持续性的系统学习。 放弃浅尝辄止,选定一个自己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你之所以看上去学得很多却学着学着没了效果,一是因为你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二是因为你在每件事情即将要付出努力才能深入的时候选择了逃避。

3.成功根本没有所谓高效捷径,而唯一的捷径就是勤奋。如果非要避免给勤奋扣上“低效率勤奋者”的大帽子,那就是有目的的勤奋。

通往成功最大的弯路就是投机取巧、急功近利和半途而废。

套路4:升级版反鸡汤:多数人假装很勤奋,其实是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

1.我们不是要假装勤奋,只是大多数人没有搞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所以只能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尝试;不是每一个人都那么幸运,在自己人生很早的阶段就找到方向。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意思是一味读书而不思考,就会被书本牵着鼻子走,失去主见;而一味空想却不踏实读书则一无所得。

但是学和思究竟哪个更重要呢?

孔子之后在《论语·卫灵公》中说过:“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

空想无异于沙上建塔。你都没看书没学习,还谈什么思考?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思考只会让你更加焦虑。

所以与其做无意义的思考,我们不如马上行动,走一步看一步。没准走着走着就有方向了呢?

2.我们不是逃避思考,只是努力的程度和经验的积累还不足以形成深度思考。

大多数人都是在脚踏实地的努力、点点滴滴的积累之后才开始有了一些思考。大多数领军人物都是在底层奋斗了很多年才开始形成自己独到的见地。

当年南怀谨遁迹峨眉大坪寺,阅藏三年,才博古通今,成为大家。林清玄遭遇写作瓶颈之后,隐居三年,潜心佛法,作品才重新焕发生机。知识付费造就的那些大咖自己,背后也不知道付出了多少“低品质”努力才有今天的“干货”。没有谁的成功是轻而易举的,就连蝉都要在暗无天日的地下经过四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积累与成长,才能享受阳光下一个月快乐的歌唱。

很多人都是想不经过脚踏实地的学习,直接上大咖们的干货,以为这样就能够一蹴而就走上捷径。其实你花了钱,也没人能代替你思考,代替你努力。把时间精力都浪费在那些干货上,吃别人嚼过的馒头,怎么形成深度的认知呢?

大咖们根本不会告诉你:

有多少人在自己的成长期付出了多少低品质努力,才让今天看起来毫不费力;

又有多少人在自己的迷茫期走了多少弯路,才能走上如今迅速增值的捷径;

他们更不会告诉你,其中有些人得到了怎样的契机,赶上了互联网的红利才有今时今日的成功。

前一波知识红利中,微信公号造就了咪蒙、知乎造就了李笑来、简书成就了彭小六,就如同中国经济中的五大浪潮中造就的那些富豪一样,都是出现在初期,后面就根本没有领军人物的出现。任何行业,先知先觉为机遇者,后知后觉为行业者,不知不觉为消费者。(此句转自互联网)你一定要清醒,自己的定位是什么。知识红利的时代是不是已经过去,如果作为行业者你可以自行去探索,但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你只是想分知识付费的一杯羹,那和在2007年连菜场大妈都在谈股市时进入股市、在2016年是个人都讨论房价时进入房市没有本质的区别。当头部已经被早期造神运动中成就的KOL和中期以爆款制胜的腰部KOL占领,绝大多数人就算想成为行业者,最后也发现自己只不过是消费者。但如果是你发自内心的求知欲,想要自我成长,那么你充其量不过当了几回纳税人,为自己的焦虑缴了智商税。抱着分一杯羹的心态进场,对不起已经晚到一步;抱着学习成长的态度进场,永远都不嫌晚。

就连很多腰部KOL的成功也早已不可复制,但仍然套路你在时过境迁的困局里刻舟求剑,啃着别人嚼过的馒头,吃着别人剩下的炒冷饭。他们的经验美其名曰让你少走弯路,却又藏藏掖掖地传授你速成宝典,有所保留地希望复制他们成功的模式。知识不是不可以收费,不是谁的知识都可以收费。这些“干货”“宝典”多数只是个人的经验之谈,缺少严谨治学的专业性,可以说很多人根本还没到达一定的专业高度就已经开始急功近利了。这反映在书名里《让未来现在就来》,我没看过这本书,也不妄议它的内容,光是这个书名就是为了迎合绝大多数想着不经过积累就一夜暴富、一举成名的功利者。

捷径不是不可以成功,但请记住,所有的急功近利都是有代价的,你有多快达到成功的顶峰,就有多快落到失败的谷底。你在干货中学到的花拳绣腿,在高手的战场上根本不堪一击;你逃避的那些“费力”,终究要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跟你狭路相逢;那些年你绕过的“弯路”,终究要以更加难走的方式重头走一遭。

所以被这些观点裹挟了那么多年,有人才发出感慨:我所有走过最长的路,就是你的套路。

互联网时代大环境瞬息万变,在别人身上能成功的模式不一定能够复制,正是每个人摸索自己了解自己的过程中所走的那些弯路,才成就了你与众不同的人生经历,形成每个人独特的宝贵经历和财富,照搬别人的经验是最无意义的努力。时代再先进,老生常谈的道理永远不过时:机遇只光顾有准备的头脑。即使那些已经成功的作者本身,也都是在自己的领域里摸爬滚打很多年,有了一定的积累,正好又天时地利人和地遇到了合适的平台,才有了今天的成功。

自古深情留不住,总是套路得人心。缺少独立思考的精神,就难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被难免被别人的价值观所左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避开套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对于今天的我们仍有借鉴意义:

1.你必须去找你热爱的东西……如果你还没有找到,那么就继续找,不要停。
2.时间是有限的,不要浪费在重复别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条束缚,那意味着会和别人思考的结果一块儿生活。
3.不要被其他人的喧嚣观点掩盖自己内心真正的声音。你的直觉和内心知道你想要变成什么样子。所有其他东西都是次要的。

这个时代有太多的“导师”,唯独缺少真正的大师;这个时代有太多三脚猫的斜杠,甚至缺少业专于精的匠人;这个时代太多人好为人师,却又不以传道授业解惑为目的;这个时代有太多嘈杂的声音告诉我们怎么做,以至于常常把我们内心的声音淹没。

这是最好的时代,因为每个人都能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因为噪音太多,你都听不见自己内心的声音。

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看清自己的心,才不会让自己心中的声音被时代大潮中那些嘈杂的噪音淹没。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只有心怀目标,看向长远,把握时代的大势所趋,才不会为短期的得失焦虑不安。

只有把人生看做一场马拉松,心中怀着自己的目标,保持自己的节奏,才不会拼到精疲力尽,只为了争取烟花般的绚烂一时。

我所能想到的努力的最好结果,不是急切巴望着“未来现在就来”,也不是寄希望于“大器晚成”,而是像孩童专注于游戏一般,低着头做自己发自内心喜欢的事,并且如鱼得水,怡然自得。不羡慕任何人的成功,也根本顾不上羡慕任何人。

然后突然有一天从手头的事情中抬起头来,对着波平如镜,才惊觉自己已经长成曾经想要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你的一生会有无数个喜欢或喜欢你的人。 他们大多最后成为人生过客,只是为你的生活加上一点作料,有时候连调和的作用都起...
    雨非木阅读 280评论 0 3
  • 半掌孤灯对影翻, 花从绿秀近月眠。 空竹喧嚣祸由心, 空留竹叶独黯然。 诗人酒醉留花间, 不解风情月却弯。 闲人自...
    墨绮阅读 221评论 2 4
  • 每一段感情都有一个甜蜜期, 那段时间,你怎么觉得她都是这个世界最美的人,愿意为她做任何事情,从来不抱怨,更不...
    岩之风阅读 52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