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茫茫,为何你总是“怀才不遇”?

“怀才不遇”,极易在职场中催生“天妒英才”等悲天悯人般的自我垂怜之情,最终结果往往因晋升通道较窄等缘由而自暴自弃。解决此类问题,症结往往不在于各位的工作能力,而是自己是否能有慧眼,在职场的双向选择中,为自己争取到适合的引领人。

入职大型企业与小型公司,面临的境况与所做的选择完全不同:

1. 进大企业,看你的直属领导

2. 进小公司,尤其是创业公司,一定看老板

原因显而易见,从管理半径的基本理论来说,一个超过百人的公司里,基层员工和企业领导者在工作上发生直接对接的业务关系,可能性很小了。现实点说,你也根本无法接触和了解到老板。

最重要的一点:所有的履历信息,网络信息,别人只言片语的描述,都请作为你的参考资料,而不是评价标准,更不是既有结论。


直属领导,一般负责直属下属的工作安排,进度控制,为结果负责。

他是你在公司最直观可见的“榜样”,晋升参照表中的第一顺位。所以,直属领导的工作表现,无论优劣,都会对你产生影响。事实上,在多年积累的管理经验中,得出的结论往往是:谁带出的人,像谁。

在选择直属领导上,最核心的标准包含以下:

1.是否对事业抱有激情和信心

直属上司这项素质,将直接影响你对工作和职业规划的认知。

对于基层员工来说,进入职场,首先应该点燃的是自己的职业梦想,追求自己的事业,并且有可参照的具体的目标。作为直属领导,是否具备这样的素质很重要,他如果都认为现在从事的职业和工作只是“应付生活”,那他即使再有才华和能力也不会尽数发挥,而是另一套职场里油滑的适可而止。

举个例子,我们的同事“Hadrianus Z”,天天赞允“建筑是宇宙”,对建筑专业本身充满了热爱,对我们的教育事业也充满了热情和信心。他真的把自己变成了“ 海绵”,不停在求知、升级、进步。每次和他聊起工作,他都有无限多的想法和溢于言表的兴趣,和下属的沟通中,这样的情绪亦然。他的下属,在与他的协作中对专业和工作都充满了信心,这样的模式里,很容易每天从工作中收获成就和快乐,并且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充满了信心。


2.有包容心

直属上司的包容心,将直接决定大家的上升通道。这里的包容心,分为两个层次:

对下属犯错时的体谅、指导、不计前嫌;

对能力卓越下属的培养;

关于第一点,不多赘述。主要谈谈第二点,确实让我感触颇深。不讳言的讲,我确实见过很多嫉贤妒能的中层管理者,这个致命的缺点,确实在中层很常见。很多有才华的基层员工,往往不被重用,甚至于被排挤。这样的情况,其实在面试的时候,你都可以窥探一二的。

切身经历:我的另一位同事,每次在招聘遇到能力优秀的人才时,往往像土匪发现宝藏一样,冲到我办公室炫耀一阵,喊着“我要这个人…….” 。她筛选人的标准是“这个人是不是哪个方面比我更强”,现在她的部门人才济济。


一家公司的成功,抛开运气因素,至少70%是因为创始人;而一家公司的失败,同样抛开运气因素,则 100% 归因于创始人。

在讲什么样的老板值得追随之前,我先亮明一个可能略显偏颇的观点:多个联合创始人的公司不要去。一个创业型公司,老板太多,股权分散,谁说了算?最后往往是争得一地鸡毛,好一点的也是稍微盈利即刻套现,行业内外屡见不鲜。

讲讲什么样的老板值得追随,应该至少具备以下几点:

1.熟悉行业及公司业务

成功的创业者,自己本身就是业务的一把好手。就个人的工作体会而言:跟懂业务的CEO和不懂业务的CEO一起工作是有云泥之别的。

举大家最熟知的BAT为例:

李彦宏打工时是搜索引擎公司的资深工程师;

马化腾第一份工作在做寻呼机的润迅通讯当编程工程师;

马云虽然工作职业是英语老师,但贸易倒爷更做的如鱼得水;

精通业务的老板,在做业务判断的时候多数是很有把握的,不折腾公司和团队的,制定的标准和目标也都是合理的,具有很强的可实现性。

这样的老板,在管理中往往是不搞什么“奇谋”,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不走弯路不做无用功。

而不懂业务的创业者,没有能力进行业务判断,亦没有标准对业务部门的水平做出判断,更没有办法对业务提出要求,最后只能被所谓的业务高管绑架。


2.商业中的战略能力

企业的经营是长线运作,作为老板,运筹帷幄的战略能力很重要:商业感觉是善断,战略能力是善谋。

“田忌赛马”就是个生动的例子,对整体战局的把控,胜于每场的胜负之争。

天天告诉员工,我们企业要做行业第一,改变世界的,那是愿景;

天天鼓励员工,我们要拼搏,打下这场硬仗,完成任务的,那是阶段目标;

前者,要少讲;后者,该是高层关注的核心。

战略是什么:是建立在对企业基因、资源、团队能力、竞争环境深入客观了解的基础上。判断趋势性的业务发展能不能做?现在不能的话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能做?如果现在能做那具体要怎么做分几步做?


3.关注员工和企业联系的最大化

作为企业领导者,使员工最大化参与组织事务并推动组织向预定目标顺利前进,应该成为核心的目标。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员工只是把工作当做赚钱的方式。但是,对于更多的员工而言,只要其管理者受到合适的培训并帮助下属发展领导力,也可以带来员工工作绩效的提高。

老板有义务也有必要去帮助员工开放式地去思考他们现在所做的工作,并且给予更多的发展机会。一旦领导者能够帮助员工认识到整个企业的市场环境和状况、发展计划以及未来的前景,并意识到领导者愿意和他们分享这些信息,员工的表现就会发生巨大的转变——这是企业和员工最好的双赢。

最好的领导,对员工来说,是最为开放和诚恳的,他的威权和魅力不建立在隐藏的信息和故作高深上,而是愿意倾听员工的想法,明智的筛选出对大家、对公司最有利的决策,并且释放出员工的潜能。

在职场,选择领导,可能真的比选择什么样的公司和职位更为重要。

原因很简单,所有的可能性,都由人来创造。马云的“十八罗汉”难道天生就具备了亿万富翁的素质、修养和能力,他们最成功一点就是选对了老板!

                                                                  -End-

版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不要被下属们讨厌,对立情绪要不得 [想去驱使这些行动活泼的下属们,要防止被下属们孤立和反感。如果让他们从心里...
    你大爷的3阅读 3,048评论 0 12
  • 领导梯队:全面打造领导力驱动型公司(原书第2版) (领导梯队建设) 拉姆·查兰 (Ram Charan) 第12章...
    侯波尼阅读 2,167评论 0 10
  • 此刻,坐在798的咖啡馆里,文字的氛围,轻松的音乐,舒缓的时间流淌,但是内心却一直激动的无法停止。脑海里满是花开,...
    馒头_074d阅读 302评论 0 0
  • 上大学时,就听说过《思考致富》是一本好书。后来到部队时,发现战友有一本,就向他借来读。再后来就要求他送给了我...
    平和世界阅读 3,582评论 3 10
  • 过去几天的雾霾被大风吹散了,蓝天露出了笑脸,云彩自由自在地飘着,心情也更加爽朗。(sylvia) 这里是凯西的小书...
    凯西的小书房阅读 19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