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一个笔记本、十秒钟战胜你的拖延症--《一个笔记本搞定你的拖延症》

  大平信孝的《一个笔记本搞定你的拖延症》是一本典型的日本方法论作家的书,这本书的副标题是:‘3分钟行动创新笔记术——不再拖延那些必须要做的事情,让想要达成的目标一步步实现’。

看上去就让人感觉很燃啊有木有,再往下看,中信出版社出版。做为一家即将IPO,年赚2亿的出版集团,中信出品的各类方法论图书总是带有浓浓的实用色彩,一本书看下来,总能在你的技能树上点亮几处。

这本关于解决世纪难题拖延症的方法书,更是认真贯彻了这一法则。也充满了所有日本原创方法书的一切套路,首先将问题阐释得无比复杂与恐怖。让人充分认识到拖延症对于你现在的一事无成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其次,拍着胸脯向你保证他的方法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再来为了增强你的对他的信任力,举出几个张三李四,甚至王二傻子等等用了之后,马上就脱胎换骨、易筋洗髓、马上不同了的真实案例来,强增强读者的信心。

在理论结合实际的逐一列出作者的独门秘技后,在全书最后一章还要照例进行一番总结,这种总分总的写作模式似乎是我们从小学时便已经熟悉了的。

过时了吗?没有方法论的书什么时候都不过时,只要能真正解决问题,能清楚回答问题,与我们有所助益就好。

这里所说的有所助益,比如说作者在书中列出了十五个战胜拖延症 的点子,其中有四五两个我们能适用的,两三个我们能应用到真实的生活或工作中去,有一个能坚持下来对自己能产生有效而微小而长久的帮助,这就足够足够了。

这也是笔者看方法论图书的唯一的和最大的目标也是我持久关系,关注日本作家方法论图书的原因所在。

    说起来,日本方法论作家们对于笔记本这个普通文具物品一直情有独钟,似乎在他们心目中,笔记本是一个能够实现一切梦想的东西。

  有一个笔记本搞定所有笔记的康奈尔笔记法,有梦想笔记本那种心想成真的手帐记事本,也有如作者这种,教你如何利用一个笔记本击退拖延症的书。

  作为一位目标实践专家,作者自称他已经用这种方法帮助7800多人加速实现了他们的梦想或目标。

    在书中作者给出的击退拖延症的方法主要是两大神技。一曰做笔记法,二曰10秒钟行动法。

  所谓做笔记法,重点是设定一个远大的目标。首先要在一个笔记本上写下你能想到的所有的目标,在写下目标时,写下令你烦恼和所有待解决的问题,数量比质量更重要,开心就好,不用考虑责任。

  还有,就是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凭感觉写出来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请注意,设定目标只是一种手段,目标是达成目的的台阶,或者说是达成目的的环节,目标是为了达成目的而设定的行动方向和路标。

    设定目标只是笔记法的必要前提条件,在设定了真正的目标之后,就是万众期待的重头戏,实现目标,战胜拖延症的方法了。

  这里,作者隆重推出了他的,让人想要奔着目标展开行动的行动创新笔记。

  简单说,就是养成每天三分钟写笔记的习惯,让你保持积极向上的情绪,自然而然的行动起来。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写笔记,写在一本笔记本上,翻阅起来会更加直观,要将远大的目标写在笔记本的最前面,左上方写三件昨天一天觉得高兴的事情,左下方写今天一天为了实现目标想要做的事情。

    对于进行到一半的目标,不要先去想,已经进行了一半了,也不去想才进行了一半。只要客观的对事情进行记录,目标进行了一半既可,然后有意识的让自己向积极的方向思考。

    为什么要坚持写笔记呢,作者认为,写出自己的想法或感受,不但可以将头脑中的东西可视化,还可以让心情变得更舒爽。

  将想法写出来以后,可以暂时放开自己的想法,实现与自我的对话,更加客观的分析问题,冷静的阅读自己写出来的文字,冷静客观的分析自己的心情想法和行动。

  这一点,在心理学中被称为元认知,为了能让大家简单实现元认知行动创新笔记法,笔记法中特意强调了二次回顾法,写下三件事后,对着他们写出感想就是二次回顾。

  而副标题所说的10秒钟战胜拖延症是什么方法呢,具体操作方式是:根据每一条想做的事情,在右下方写出10秒行动。10秒行动是作者提倡的一种非常简单的方法,每天花10秒钟时间思考,为了接近自己期望的样子应该做些什么。

  从心理学的角度说,人的大脑具有讨厌变化的特性,同时也具有一点一点接受变化的特性,10秒之内的小变化可以避免让大脑产生厌恶变化的反应,实际上10秒能做的事情比你想象的还要多。

  的确,已经有无数的事实证明,只有顺应人性的操作方法才有可能真正被人接受,并且坚持下去。

  10秒钟战胜拖延症法的关健在于,做什么事情先尝试10秒,进展顺利的话不用纠结于10秒继续进行下去,没能顺利进行下去,也只是浪费了10秒钟的时间,可以立刻再尝试其他方法。

  我们在工作中经常有这样的体验,面对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总是忍不住一再拖延,那怕点开工作相关文件查看,都觉得非常困难。

  对于这种情况,10秒是很短暂的时间,很容易让人行动起来,重点在于想出可以立刻行动起来的动作,只要能够实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无论多小的行动都不要紧。

  比如说,面对一项很难的工作任务,即使只是打开相关文件夹,搜集查找相关资料,也算是一个成功的开始。

  如果已经明确了自己想要追寻的目标,重要的是无论多小的行为,你都在切实的向着自己设定的目标前进,10秒行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向着自己的目标又迈出了一小步。

  在经过尝试后,我们的行动如果能够迅速得到反馈,行动就会变得更有动力。

  比如说,在真正开始做某件富于挑战性的工作后,我们通常会发现,事情并不像我们想像中的这样困难。此时,我们不光可以在心里给自己点个赞,也可以小小的激励自己一番。比如在笔记本上用红笔记下来自己的进展。

  这种及时反馈带来的效果,也可以应用于行动创新笔记这种反馈,可以保持执行者积极性,可以让人更愉快的去完成为了实现目标而展开的行动,在完成了10秒行动后可以用红笔将其在笔记上划掉。

  这种记录方式,让我们在完成计划的可视化,对自己的行动给予肯定是非常重要的。通过用红笔划去已经完成的项目,能给自己带来小小的成就感,反复实践完成,自己所制定的10秒行动还能不断为自己积累小小的自信。

    最重要的是,不要过于纠结目的和手段,想要击退拖延症必须的,只有远大的目标和行动,很多时候刚开始你可能不知道如何行动,所以我们才会有10秒行动。

  10秒行动是帮你着手摆脱拖延症的第1步,只要去做开始做就是成功,能够接近远大的目标的小行动可以将你带向目标的方向,无论是多小的事情都不要紧,在笔记本上写下10秒行动时,不要花费过多时间。

    坚持书写了一周的行动创新笔记后,可以给自己准备一个奖励。没有具体规定,只要是能让你心情变好的东西什么都可以。

  事先决定这个奖励是什么,将实践行动创新笔记这件事与愉快的心情结合在一起,让大脑接收愉快的信号,这对养成记笔记的习惯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与时不时给自己一个小奖励,更容易让自己坚持记笔记。

    设定计划ABC,无论怎么样的计划不要过于勉强自己,基本原则是以自己为中心制定计划。

  与此同时,作者还建议,努力过度的人可以认真体会下不用做到最后和不用认真去做的感觉,给自己降低难度会变得更容易,行动起来行动会因此变得更迅速,也更容易形成习惯。

  当然,在用笔记法战拖的同时,可能我辈懒人在记笔记这件事上都会有所拖延,难以坚持下去。

  对此,作者给出的解决方法是,最大限度的利用视觉,将笔记本放在自己绝对能看得到的地方。有研究数据显示,人类的大脑通过视觉活动获得的信息量约为83%,来自视觉的信息产生的冲击量较大,将笔记本放在自己的视野范围内,会变得更想去书写创新笔记。

    只需坚持记笔记,只要10秒钟,就真能战胜拖延症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无论哪种方法,只是通向目标的途径。而实现目标的关健,还是在于行动。

  三分钟笔记术的关健在于,设定真正想实现的远大的目标,为此持续每天的10秒行动,让人变得想要更多的行动,从而实现正向的循环,推动行动者走向成功。

  所谓的10秒行动,起到的是火种的作用,10秒行动是帮助你去实现真正想实现的事情。毕竟,要想真正击退拖延症,还是要顺应人性。操作方法应该是有趣的,过于简单或过于复杂都会变得难以实施。

  行动太简单了会无聊,让人没有成就感,太难了会让人感到无力和不安甚至痛苦,如果厌烦了10秒行动对其产生了惰性,10秒行动就不会成为击退拖延症的契机和下一步行动的入口,一旦出现类似情况,可以试着延长行动的时间。

    当然,也有人在尝试的行动创新笔记法后,觉得没有大改善,因此便放弃了。

  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你的每一个变化尤其刚开始时,行动创新笔记法时的变化都是很微小的,即使刚开始没有感觉到明显的变化也不要紧,只要坚持下去肯定会有小变化,每天坚持下去你就会发现,不知不觉,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很干脆的做起来,不再为拖延症而烦恼,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坚持就是胜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鱼七i 你盲目过吗? 你拖延过吗? 那么请问你的时间还够用吗? 当你拼命绞尽脑汁思考,而实际却只是原地踏步、毫...
    鱼七i阅读 1,276评论 3 25
  • 你有没有想过你可能是遇到了某个人才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假如不曾遇见她,你可能不知道,你会变成另外一个自己。假如不曾遇...
    大傻帽阅读 163评论 0 0
  • 躺着也能中枪,这个词只听说过,没有真正体验过。今天有幸也成了一个躺着被枪击中的人。成果归结于网络 。开枪人可能是好...
    远古之旅阅读 243评论 0 4
  • 现在我才知道,爱是不能融化自卑的 "你是不是嫌弃我了,想自己找个小白脸。"李锋说着把桌子上的盘子、碗,全部推到了地...
    你好222阅读 3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