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集 · 我看到的世界是彩色的(Ellen pt1 上)

内容摘要:

@[07:48]“不过这一集要讲的主人公并不是Lorde,而是在演唱会当天,我在和其他几千人一起排好队,等着大门打开的时候,和我一起坐在地上的Ellen。”

@[10:00]“在食物链顶端的是社交能手,舞会皇后,橄榄球队长,而绝对不是最爱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尽管我已经长出那个年龄段好多年了,但是在这种接近一群青少年的群体的时候,我都还是会对他们的人多势众,那种gang的气味有些发怵。”

@[25:23]“Ellen在说出这句话之后,我眼中她的形象,更加明确的和周围那些讨论着学校里长得最好看的男孩子的女生们抽离开来。

我的耳朵对这句话有格外的敏感,因为这句话几乎被我用来当做一句快速识别同类的标志性句子。这些年轻人没有在抱怨生活和课业的沉闷无聊,没有把青春期的过剩能量去投入到同龄人的帮派政治或者对明星疯狂的迷恋里头。

而是投注到了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之中”



本文是此播客单集的文字稿:

>>戳这里可以收听喔,去听听Ellen的声音<<

>> 关于这个播客


【音乐】 Luke Thompson - Make My Grave

在新西兰的一年接近尾声,开始进入倒计时的时候,我在网上刚好看到那段时间新西兰歌手Lorde会在奥克兰举办演唱会,那段时间我刚好也会去奥克兰。她的老家新西兰是她这一轮世界巡演的最后一站。这个演唱会的票价和我印象中国内一线歌手的演唱会的票价相比,便宜得多,而且全场一个价。

那时候是2014年底,14年就是Lorde作为一个音乐天才的形象从天而降的一年,是最名声大噪的时候,到处都能听到人们用prodigy(神童、天才少年)这个词来形容她。她拿下了当年格莱美的最佳年度歌曲和最佳流行歌手。

以她的当红程度,能以这个实惠的价格买到她的门票,可能也算是在小小扭村的一个福利了。奥克兰是她长大的地方,也许这算是回老家看乡亲的友情价格。

价格实惠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在国内我没有过听演唱会的经历,我想在离开新西兰之前再勾掉一个第一次,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扫街找工作第一次打官司维权第一次乘坐直升机第一次高空跳伞等等这些第一次的后面,再多加上这么一个第一次,去和尖叫的青少年们一起挤一挤、喊一喊,以后还能理直气壮地跟人说:你看,不是说我心理年纪大吗,我还干了这么一件年轻态的事儿呢 …… 不过就我自己的喜好来说,坦白讲,我觉得最无可替代的最宝贵的收获,不是那些叫得上名字的、听着惊天动地的事儿像什么跳伞啊之类的,而是我在这里的每一天里涌到我脑袋和日记里面的每一个所见所想,是一条源源不断地流着活水的河流。

【音乐】 Luke Thompson - Make My Grave

去看演唱会之前我对他并没有多少了解,因为在新西兰的一年里面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处在一个紧锣密鼓的状态,基本上脑袋一直在制定实用的计划,衡量各种可行性方案,考虑怎样一步步执行等等。所以我脑袋里面关于音乐之类的那个片区基本上在这一年里边的时间都是处在一种休眠的状态。

去看演唱会之前我对他并没有多少了解,因为在新西兰的一年里面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处在一个紧锣密鼓的状态,基本上脑袋一直在制定实用的计划,衡量各种可行性方案,考虑怎样一步步执行等等。所以我脑袋里面关于音乐之类的那个片区基本上在这一年里边的时间都是处在一种休眠的状态。

我经常发现身边的打工度假的人们在纽村的状态都挺放松和相对闲散的,很多人都是来了新西兰之后才变得有了空闲时间,有的开始渐渐迷上了做饭,研究花样翻新的菜式,有的开始尝试烘焙,等等…… 而我却东跑西颠儿,一直有个倒计时,在赶着我往前跑,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看到更多的,更不一样的地方和人…

不过既然买了门票,总不能一首歌都没有听过的就去看吧,那样觉得挺浪费挺可惜的。然后我就像做一种预习功课一样的,提前把他的歌都下载到手机里,用乘坐长途大巴到派西亚,就是新西兰北岛最北端的一个城市的路上时间,把她的歌听了一遍。

车上摇摇晃晃的我也没法看歌词,好几首听下来,觉得听起来都差不多的样子。开始乍听上去越突出的特点,听多了之后就越感到重复出现。

在不了解唱的什么的情况下,我只能听到这些歌的曲调和她的音色,然后再联系一些之前有所耳闻的,关于Lorde的一些外围的八卦,比如她对于很多其他流行歌手的毒舌评论之类……

—— 我在脑袋里大概拼出来一种她的最初形象,是个很intense的青少年,才华横溢,恃才傲物,情绪很多意见很大,类似意见青少年的样子。

关于她的音色,我在刚到新西兰的时候在广播里听到Royals,低沉的音色里面真实年龄忽隐忽现,听起来就像一种早熟儿童的声音。当时听的那么一耳朵里面,最突出的一句就是we don't care那句词儿。

再联系后来听说的一些关于她发表的意见和言论的新闻,形象大概是一个脑袋里面装很多东西,不停的在转的孩子,但是有一点冷冷的感觉。

并且对于她的名字,我第一感觉以为她是取的lord天主的意思,和那些关于他的新闻一样都让人理解成是狂妄的做法。在几个月之后我了解到这远远不是她的本意。这场演唱会完全重塑了我对她的认知。


1.【音乐】Lorde- Biting Down(开头到38秒).

不过这一集要讲的主人公并不是Lorde,而是在演唱会当天,我在和其他几千人一起排好队,坐在地上等着大门打开的时候,碰巧坐在我身边的一个女孩。在这里就叫她Ellen吧。

她比Lorde大概小个一两岁,我记得她是16岁。刚看见她的时候,她老妈和她坐在一起,她妈妈看起来对周围一切都很感兴趣,看起来比她还要兴奋。和我聊起来之后,她妈妈听说我是中国来的,饶有兴致的问了我许多关于中国和关于旅行的问题。Ellen对于她老妈这么不淡定地问这问那感到很尴尬,她这个年纪正是会常常为父母的not cool而感到不好意思的时候。她一边给她妈打岔,说人家是中国来的,有什么好奇怪的。一边偷偷拿眼睛瞅我的反应。我倒完全没觉得有什么不好,挺喜欢这个阿姨很友好很活泼。

Ellen大概不希望看起来是一个需要家长陪护的样子,于是开始用一些委婉的方法,让她妈尽快离开,不用陪着了。暗示妈妈看看周围没有哪个家长陪着一起来的。阿姨不放心的又嘱咐了几句之后终于回家了。


Ellen看起来松了口气,然而我和她都很快开始意识到一个新的问题,没有了她妈妈的暖场,我们俩接下来该说些什么。

我从来都不太知道应该和这个年纪的青少年说些什么,连当年我自个儿就是那个年纪的时候都是这样。而且相对于国内,西方国家的青少年更是躁动得要上天,追求酷,一定要酷,对于喜欢学习和知识的同龄人比较排挤和鄙视。在食物链顶端的是社交能手,舞会皇后,橄榄球队长,而绝对不是最爱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

尽管我已经长出那个年龄段好多年了,但是在接近任何一群青少年的群体的时候,我都还是会对他们那种人多势众,那种gang的气味有些发怵。

不过眼前的Ellen,她和妈妈一起来,而不是和一帮小姐妹来,从这个行为本身,她给我的感觉就天然更温暖更亲和一些。她身材微胖,更柔化了她在我眼中的形象。

不过她像其他的高中生一样也化了妆,而我是这一年里,几乎只有在洗衣服的时候才会换一下。在旅行中任何和样子有关的事情几乎都被从脑袋里面挤出去了,更不会考虑精确到脸部的事情。

而且来看这场演唱会是我在时隔几个月之后,第一次回到大城市,看到街上走着的人不再是穿着背心马甲人字拖,而是穿着套装,脚上皮鞋增增发亮,头发也像是有发型的。感觉有些不习惯。

其实Ellen化的妆也只不过是画了眼线而已,而且在我没戴眼镜的情况下都能看出,画的有些粗糙手抖。不过也正是这个粗糙,拉近了一些距离感。

她至少表现出想要交流的意愿,她看起来并不想让尴尬的沉默持续。在短暂的迟疑过后,我们开始找一些新的话题。


2.【音乐】Lorde -buzzcut season 前奏

因为是在演唱会门外和几千人在一起的空间里,所以录音的背景噪音很大。我自己听的时候都是在听了几分钟之后才渐渐开始习惯背景噪音的存在,渐渐能更明确的分辨出里面说的是什么。所以可能在引用到录音的原话的时候,有些时候几乎是听不清的。我也会尽量用我的转述代替。

但是就我的习惯来说,是没法儿彻底舍弃掉原本的录音的,尽管它可能比较嘈杂, 有时可能在放出来之后还需要我自己再重复一遍。并且其实这样对我来说,操作起来比我自己直接全部用自己的话转述要复杂得多,我每一次都要去在录音里把想引用的这一句话找到,然后这段引用前后还要多出许多剪辑工作。对我的眼睛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但是如果没有录音,那么这就是一个完全由我转述的故事,你也就不能听到我描述的这个 Ellen ,从她嘴里真实出来过的这些声音。我觉得这样会给她这个人的活生生的呈现效果打很大的折扣。所以希望录音的嘈杂不会给你带来太大困扰。

在这一集中,会出现Lorde的歌中的句子,这些歌词也是这里的叙事的一部分,并且是相当精确的一部分。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中文在线音乐播放软件里面的歌词翻译绝大部分是脱离原意的,有些地方连英文的歌词原文都有出错,仔细听能够听得出来。一个比较好的歌词网站叫azlyrics.com,里面的歌词经过网友纠错之后,写错的地方就少一些了。


3.【音乐】Lorde -swinging party 前奏

在聊天中,我发现她确实是一个很不错的孩子。课余时间她打两份工,一两个月大概赚一两千刀的样子,包括像演唱会的门票也是自己挣的。她手里一直抓着几块硬币,把它们倒腾的叮叮响,看起来大概不超过十刀,是进去以后买吃的用的。这是她身上带着的,全部的东西了,她连一个包都没有拿。

说到为什么来听这场演唱会,Ellen说她非常喜欢Lorde,她说Lorde是个了不起的年轻人。最重要的是她不像其他的流行歌手一样,只是不停地唱着关于爱情的事儿。在这个时候,在亲眼见到Lorde,仔细听过她的歌词之前,我看Ellen讲着这句话,还并不能体会她指的是什么,Ellen的话听起来似乎也不过是崇拜着光环下的神童巨星的一个小粉丝儿。

我们聊到中国,她第一句就说听说中国空气污染挺严重的。我的回答,就像我上一集里面说的,希望尽量不要太狭隘。我大概说的是,有些地区确实空气很不好,就像我们家那里,但是中国很大。而且其实任何国家都不好用哪一两个词来概括印象的。

Yeah, every country is like that, there's no way you can putin a nutshell what ... especially a huge country like China. Pollution would definitely not summarize a country.

空气污染当然不能作为任何一个国家的概括词。

It is one of the things you'll notice when you first get there. Because there's a difference. But once you've been there for one or two days, you'll start to notice other things.

当然可能你刚到那儿的时候可能注意到 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它,因为这是一个显著地区别,你当然会首先注意到这个不一样的地方。但是一两天后,你便会开始发现更多。


她说她很希望能尝尝中国的美食,说到这儿,我马上兴奋的像舌尖上的中国附体了。好吃的那个多啊,而且哪儿哪儿都不同。

Yeah FOOD is great in China, and so cheap. Andeverywhere has their own special kind of food.

她听的两眼发亮,说应该不会像这儿卖的那种chinese takeaways中餐外卖一样吧。听到中餐外卖,简直不能忍,新西兰卖的中餐外卖大多都是比西式快餐还油腻还不健康的煎炸食品,像油泡出来的一样。完全和真正的中式烹饪没有关系,搞不懂为什么中餐在新西兰,尤其是小城市小镇子上全部都是这样的形象:廉价低档、油腻、不卫生、毫无美味可言。

Those are not Chinese food. I don't know why the Chines food image overseas is like fried, geasy and cheap. That's not Chinese food.

"Yeah. I refuse to believe the takeaways is a representation."

(+一遍)(翻译)她说她也拒绝相信那些方便食品代表的就是中餐真正的样子。

Ellen说她听说中国有那种街边摊,一个一个的卖的都是不同的小吃,什么都能买到。

Apparently... I don't know but someone told me this that you can just walk down the street and there'll be like all these fod stalls. And they'll swel things like starfish, and finger... no not finger, likefish sticks?

我说还有好多美食我连听都没听过,我只知道我住的地区附近的食物。而各地的美食都千差万别。

Depends on where you are. There're s may food tha I haven't even seen or heard of because I only know the area where I am from, which is around Beijing.

And the dialects of these diferent provinces, a lot of them we couldn't understand at all.

而且各地的方言差别也很大,有很多我完全听不懂。

(因文本较长,分成上下两部分。)

原声稿下部分 · 请戳这里  


本文是此播客单集的文字稿:

>>戳这里可以收听喔,去听听Ellen的声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