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的那些日子

2008年,是难忘的一年。对于国家来说是多事之秋的一年,年初的南方冰冻灾害,四川的汶川大地震,无不刺痛国人的心,有忧也有喜,北京奥运会谱写了中国历史的新辉煌;对于我来说,2008年也是难忘的一年,因为我高中毕业,来到了遥远而又陌生的一座城市。

石河子,前十几年从来没有听过的一个名字,因为一纸通知书与我建立了联系。石河子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新疆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火车坐了43个小时,汽车两个多小时,我来到了这个距离我家乡7400里的地方。

来之前我的脑海中经常浮出一些新疆的画面,大漠风沙,到处戈壁,荒无人烟,人们骑着骆驼在沙漠中行走,在集市上穿梭。其实我还担心那边的水源够不够?没有水喝怎么办?在火车上看到外面的一片荒凉更是进一步加强了我的担心,忧心忡忡的就来到了这片充满神秘的地方。

虽然真真实实的看到眼前的新疆并不是像我杞人忧天想的那样,但我仍然没有把那个无处安放的心收回,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收拾行囊原路返回。其实,我看到的石河子很干净,非常干净,干净的有些过分了,马路上,街道上,学校里。时间总会改变一个人的,我渐渐的接受了这个城市,这个城市也接受了我。

新疆与内陆是有时差的,大概与北京差着两个小时,天比北京晚黑两个小时,比北京晚亮两个小时。因为这个时差,差点搞得和内陆其他城市的同学朋友“绝交”。习惯了新疆的时间后,经常晚上十二点给内陆的朋友打电话,结果就是迎来电话那头的劈头盖脸的一顿臭骂,“神经病啊”“你特么的干嘛”“你疯了吗”……总是一次又一次的赔礼道歉加解释才罢了。你做的了初一,别人就做的了十五,报复经常无预兆的就来了,冬天石河子的五六点还黑的很呢,电话开始一遍又一遍的想起,接起电话,我把接住的臭骂全到丢了过去。慢慢就习惯了这种时差,晚上一两点睡觉,早上八九点起床,给内陆的家人、朋友打电话都会下意识的看看手表。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 新疆是久负盛名的“瓜果之乡”,种类繁多,质地优良。因为新疆的纬度比较高,所以水果都是十分香甜,我们这些内陆来的同学都被新疆这些水果给俘虏了。本地的同学每次回家都会拿些应季的水果给同学们尝鲜,吐鲁番的葡萄甜的让人受不了,还有葡萄干更是美味,库尔勒离石河子比较远,同学带的库尔勒香梨不是很多,大家都是抢着吃,想想真是流口水啊!不只是有水果,更是有很多的干果美味,无花果、巴旦木、核桃等等,每次回家内陆的同学们都会采购一大批。

我很瘦,怎么吃也不涨肉,但是在石河子是涨了肉的,因为太多美食了。同学们出去聚会最爱点的就是大盘鸡,色香味美。大盘鸡的分量很足,第一次吃的时候吓了一跳,因为是头次见那么大的盘子,真是对得起新疆人的豪爽。吃完菜下到大盘鸡里的拉条子或是囊更是美味,每次都吃的不亦乐乎。夏天石河子广场上更是美食多多,但是最爱的还是烤羊肉串,一有时间就会和同学或是朋友到广场上串游。新疆的羊肉串量很足,肉块很大,而且不贵。吃着串就得喝着啤酒,还有新疆的卡瓦斯,据说是从俄罗斯传来的,有点甜,很好喝,女孩子都爱喝。在新疆其实吃的最多的就是拉条子,新疆的拉条子是菜和拉条子分开的,拉条子可以续,吃完了可以继续要。有一次和朋友出去吃饭,但是没带够钱,只够一份的,就要了一份拉条子拌面,朋友用了一半菜吃完面,又续了一盘面,然后我才接着吃,想想当时真是窘迫。还有难忘的辣子鸡、羊杂、抓饭、囊等等。

新疆很大,有很多让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的美景。天山、喀纳斯、魔鬼城、高昌故城、额尔齐斯河、罗布泊、赛里木湖、天山大峡谷、库木塔格沙漠、可可托海、轮台胡杨林等等。我也只是去过区区有数的几个,都是让人心旷神怡的美景,大自然能让人放下烦恼,回归平静。

新疆的景美人更美,无论男女老少都是能歌善舞,广场上的音乐响起来,无论是维族还是汉族都随着旋律跳动着,曼妙的舞姿在月光下舞动,令人着迷。也许有人不喜欢新疆人,因为对新疆人是有偏见的,在新疆确实是有一些害群之马,但是老鼠屎无论什么地方都有,不能以偏概全。我们国家这么多的人口,如果都是精英、都是好人的话,估计现在早已经统一地球,飞向火星了吧。我很喜欢新疆人的性格,很豪爽,很乐观,大多数人都能歌善舞,表达着对生活的热爱。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有多少人是真正了解它的呢?已经离开新疆五年多了,变化应该很大了,发展应该越来越好了,甚是怀念新疆的朋友们和新疆的美食美景,祝愿在新疆的朋友平安、健康、幸福,祝愿新疆一切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柏林 公司: 都江堰佳音英语 【日精进打卡第69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 《大学》 【名句】 长江后浪推...
    berlin_eda3阅读 230评论 0 0
  • 2018.01.15星期一晴 1、感恩早课的领悟。 2、感恩疲惫时,“灵性音乐”的放松。 3、感恩爷爷上午的帮忙!...
    韩悦沐_疗愈_成长阅读 160评论 0 0
  • 遇到的问题 配置的流程 点击editconfig981B37FF-114E-40CE-A2C4-2A99ECFCC...
    sirai阅读 9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