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念:滚吧,渣男

在给春蕾班(纯女生)学生分析甘肃庆阳19岁小姑娘跳楼身亡新闻事件时,一女生问我,“当老师还这么渣,一点人性都没。”我说,“渣男不分职业啊。”

“那到底什么是渣男啊?”她们问。

“只要抛弃女人的都是渣男”,一女生说,“杜十娘那么爱李甲,李甲还把她卖给别人,是渣男;富婆卓文君下嫁给一穷二白的司马相如,司马相如发达后还另结新欢抛弃她,是渣;更可恶的是陈世美,秦香莲为他生儿育女替他伺候爹妈,他中了 状元抛妻不成,还想弄死她,甚至连自己孩子都要弄死,顶级渣。”

古代“痴心女子负心汉”事例似乎特别多,这跟当时女子地位低下、足不出户没机会见到更多的男人有关,也跟她们被切断了上升渠道,只能通过男人来实现自身价值有关。她们望夫成龙,对意中人掏心掏肺,轻则解囊相助,重则违背礼教私定终身,用温柔善良安慰对方不得志的苦闷,当时男人出于感动,也曾许下山盟海誓和天长地久。

一转眼,男人发迹了,“中状元,当驸马”,忘了当年的贫贱之妻。女人的感情投资、金钱投资、还有那个夫荣妻贵的梦全部付诸东流。这样的女性通常称自己遇人不淑。

但是很多时候也是女人放大了自己的付出,放大了对对方的爱,把自己的全部人生投资到男人身上,还要强迫人家承担她的命运,也不考虑对方是否有能力有愿望帮自己圆梦。搁现在,夫妻感情破裂,还不允许离婚咋地?

古代女子是时局所限,现代女性如果还放弃成长,把自己的幸福赌在一个男人身上,估计遇到“渣男”的概率会更高。

所以不要轻易定义别人为渣男,先反思自己,然后再来看看真正的渣是个什么鬼。本着治病救人,普度众生的精神,我还是把渣男的基本特征罗列一下:

对女性使用暴力。

这是最显而易见的渣,使用暴力的男人多数是把在外不得志的窝囊劲用到比自己弱的妻女身上,以显示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对别人的生活还有掌控权。一个人敢于不畏强权,与世道之恶作斗争,才是文明与进步;一个人欺凌弱小,这叫野蛮与退化。对于这种还未进化为人类的东西,自然是“渣”无疑了。

使用暴力的“渣”也未必没有真爱,只是他们的行为方式还停留在动物世界里,当然“暴力”这种伤害极容易被识别,被曝光,也容易“复仇”,而一些诛心的软性伤害难以留下实证,不易被察觉,甚至会彻底摧毁一个人。

比如欺骗女性。

北大叫兽沈阳和台湾渣师陈国星在性侵女生时,利用的是她们对他的爱慕和信任。因为他们比学生更渊博和为人师的身份,使小女孩们失掉了戒心。一个比女生年长一二十岁的老师, 把她约在家里,吐槽自己婚姻的不幸,妻子的各种不尽人意,诉说自己在围城里的痛苦与隐忍,并声称马上就要离婚了,像一只受伤的狼一样别有用心,然后激发了少女无知无畏的拯救欲。

之后,他们再用文学里的“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的“真爱”迷魂大法不断给小姑娘们洗脑,鼓励“自由与真爱”,赤裸裸地引诱女生交出第一次,还美其名曰这是为人类的解放和进步献身,“真爱无罪,干涉者必死”;再用海德格尔用失乐园一次次麻醉她。甚至用命运天注定来对她心理暗示,比如“我们是荷西与三毛转世,我们出生的时日、相遇的机缘跟他们有种种巧合”;比如“我找高僧卜了一卦,他说我在某年月日会遇到一个某属相的女生,然后生育一子一女,我们的生辰八字是六合,星座是顶配”;比如“指尖的螺纹,全是簸箕和全是斗的人,相遇的概率是五百四十万分之一,你就是我前世的爱人”。巴拉巴拉。

女生被骗时,哪能意识到“小三”,“情妇”这么低级可耻的字眼,他们改变了一个女生的常识和认知。当一个女孩陷入她的魔圈,她敢跟父母反目成仇,“他骗我?哼,你们根本不懂什么叫真爱,都像你们一样苟且吗?现在恋爱自由,你们谁敢拦我,我跟你们拼了。”

当然渣男玩腻了,想甩掉女孩,还要维护自己正人君子的形象,惯用的伎俩就是推卸责任,“小小年纪,就会勾引男人”,“你跟荡妇有什么区别?”“你连钱也不要,比妓女还贱。”

如果女孩不堪羞愤自杀身亡,渣男还会得意洋洋,到处宣传,“曾经有一个女孩爱我发狂,为我而死。”

这是人渣中的战斗机,遇见这种渣还能保全性命的女孩都成了刀枪不入的女神,只是可惜,当事人高岩和林奕含都自杀了。

渣男的另一性特征是不负责任。

哲学上定义人的三个特征:主宰自己,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但是渣男只要前两点,不承担任何义务,不为自己的行为负任何责任。

让女人怀孕了,是留还是流,该是两人协商面对,但是渣男两者都不选,他溜,不出钱不照顾,只赚便宜不吃亏,这何止是渣,连人都不算了。如果女人找上门让他负责,他还有更渣的招儿,“谁知道你怀的是谁的孩子,坑我呢?”“再说了,你不自爱,还能赖到我头上,你情我愿的事,你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但是什么叫你情我愿呢?如果在一起时,大家婚姻状况真实,袒露出的内心是真实的,那一刻的感情也是真的,奔向婚姻、生儿育女的目标是一致的,在基于双方“真实”的确认后发生的一切才叫你情我愿。你图性却用真爱或者婚姻去骗,事后翻脸不认人,那是恶意玩弄。但是渣惯了,都不会自知了。真正的高贵,是美而不自知,真正的渣,也是。

渣男的第四个关键词是抬高自己打压你,让你失去自信。

他把自己塑造成德智体美劳仁义礼智信十项全能,但把你贬低得一无是处。
贬低你的长相,即使你美若天仙,也要从你脸上找几个雀斑;全方位贬低你的能力,“开车都会剐蹭,蠢货”;“穿个衣服都邋里邋遢,没一点品味‘;“见个人连句话都不会说,我懒得跟情商低的人聊天”……你一无是处,百无一用,但是渣男就是不提分手。

渣男其实内心是不自信的,但是他们往往以自负的形式表现出来,用打压的方式来控制你,让你臣服于高大全的他,做他的奴婢,听他差遣。

真正好的爱情,是两情相悦,“是遇见你以后,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而不是被吸血鬼吞掉精神,变得唯唯诺诺,阴郁暗沉。

渣男的第五个关键词是,不懂感恩。不管你对他多好,他都会认为,”你看,这蠢女人多好骗。”

第六个是心理扭曲。只要女人拒绝了他或跟他分手,就是“嫌贫爱富”,觉得全世界都背叛了他,全世界的女人都是婊子荡妇,完全不从自身找原因,这种偏激男极容易成为复仇者,泼硫酸和暴力是他们的伎俩。

第七个就是抠到极致。对自己很大方,对你很小气,自己花钱随心所欲,但是劝你“女孩不能太物质”,自己穿国际名牌,住五星级酒店,连地摊货也不舍得给你买,因为他根本没把你当爱人,你只是临时的玩物,能省则省。

还有,分手后在你朋友圈、微博下面说下流话的;一遇到性侵新闻就指责女人穿着暴露的;诱骗你跟父母借钱,资助他“创业”的……

不能再写了,如果一一对照,世界上就不剩什么人了,毕竟好男人还是很多很多,看看你身边的各种暖男就知道了,不要被网络放大的渣男吓住。

总之,作为一个女生,得练就一双慧眼,鉴别真伪,要安全长大得十八般武艺皆精通,遇到渣男就当打怪升级了。你越软弱,就会有越多的恶意向你袭来,很多场景里能保护你的,唯有自己,肉体强壮,心里坚强,依然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想回忆起的东西很多 不想搭理的人很多 不想回到那时期 变成一个小心翼翼的笨蛋 做很多不想做的事 交很多费力的朋...
    黑可乐慢小姐阅读 141评论 0 0
  • 有些话,你醒着时我可能一辈子也说不出口。关于我喜不喜欢你,其实我到现在也没明白。只是有的时候想到以后我们不能回到前...
    一个自私鬼的自白阅读 261评论 0 0
  • 算一算,上班六年了。忙着结婚,忙着生孩子,然后忙着照顾宝宝,今年当上班主任了。很自私的想法,我得晋级,同届的老师有...
    闲时雨阅读 215评论 0 0
  • 各位家长:大家好!一晃学期已近尾声,可曾记得我们的约定:未来三年,我们要做到:1.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陪着而且...
    粉面小猪阅读 279评论 0 0
  • 9月30日 今天去立案,立案庭法官让我在起诉状中把金额总计算好写在空白处,我第一反应竟然是这个事情真的是这样吗?是...
    楼尚青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