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假期社会调查分析报告

 在大学苦读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乐事。但是大学生们真的能使这种乐事变得有意义吗?我看不然!根据近一个寒假同学朋友间的调查走访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我最后惊奇的发现:大多数大学生的假期实际上是一种"不乐"的、没有意义的生活。

现在,走进社会越来越紧了,校园与社会环境本存在很大的区别,这就要求我们利用假期时间走进社会实践。

校园与社会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也大不相同,所以我们还可以在社会实践中学到许多在校园里学不到的知识。这就形成了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时间的良性循环。

对于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来说,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不仅要学好课本里的知识,还要主动走进社会,积极在实践中学习其他的东西,不断增加自己的经验,全方面武装自己,才能在这个社会有立足之大升值拥有不败之地。

一.调查背景与概况

1.调查对象:大学一年级新生

2.调查方式:网上匿名发送报告为主,参考资料及网上收集为辅

3.调查内容:大学生对假期生活的安排

二.调查内容及结论

假期,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是一个放松身心,提高自身修养的大好时机。能够把握这一个月多的时间真正去学点什么,做点什么应该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考虑的。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就应当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

通过调查了解到当代大学生假期生活分为四类:一、参加社会实践兼职打工。二、继续学习,考证。三、出行旅游度假观光。四、在家“无聊”一族。

一,社会实践 兼职打工

大多数在校大学生已经属于成年人了,他们都有自己赚钱的想法。互联网上调查结果显示,现代大学生打工的主要目的是:有35%的大学生是为了增加收入;有36%的大学生是想自食其力;有29%的大学生认为要锻炼自己的能力,对报酬无所谓。

随着社会的变革和思想观念的转变,大学生打工的形式开始变得异常丰富起来。有38%的大学生选择超市促销;12%的大学生选择假期教师;22%的大学生选择做兼职;18%的大学生选择志愿者;12%的大学生选择其它。醉着高新技术朝野的快速发展,做微商的同学阅历越多还锻炼到自己的从商能力和交际能力。此外,凭借社交软件平台,产品可以得到更好的宣传效果,这也是导致越来越多学生见目光投向微商的重要原因。大学生微商群体呈现多元化模式,创业形式多种多样,既有单打独斗也有团体作战。他们不想实体买家一样,而是每天拿着手机刷刷屏,坐着“熟人买卖”,就可以轻松获利。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一条重要途径。同时我们也明白了:生活不容易,赚钱更不易!这样既可锻炼自己,提高专业水平,又可开阔视野,接触社会,为日后工作积累社会经验。假期兼职打工赚钱是许多学生的选择。尽管大学生“打工族”具备“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自信,但他们也同样有着缺乏经验和辨别能力有限的“先天不足”。正因为如此,大学生因打工而上当受骗的事件才层出不穷,有的甚至被骗入传销组织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所以我们要擦亮眼睛,提高社会辨别能力,为踏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继续学习,考取更多单位资格证。

 假期,成为一些大学生备战的“黄金时期”。参加各类培训班早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各类形形色色的招生广告在校园内随处可见,假期报名参加英语、电脑培训班的大学生,大都是为了在原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将来社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掌握多种专业知识,取得多个文凭、证书更有利于找到理想的工作。还有不少大学生趁假期报名参加汽车培训,考取驾照的学生日益增多,为了将来更方便找工作,即使找工作时用不上,也对自己有好处。还有一些学生利用假期读一些平时没有时间看的名著和书刊杂志,来充实自己。此外,不少大学生到图书馆、书店“充电”,摄取精神食粮,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技能等。这些大学生如果能够劳逸结合,在用功学习的同时放松自己的心情,“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已经与时代不相吻合,假期是一个充电的好机会,也是一个了解社会的良机。

三,外出旅游 饱览风光

大学生到大自然中去接受美的熏陶跟家人或者朋友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首先,旅游可以扩大我们的地理知识以及扩大我们对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风俗、文化和生活方式方面的知识。提高民族荣誉感和自豪感。其次,通过旅游我们可以交朋友、练外语。最后,旅游是消遣的最好方法,我们可以享受各种食品,观看美丽景色,使生活张弛相济、劳逸结合,使人脑得到精神保健、生命获得和-谐运动,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潮流。部分大学生利用假期欣赏名山大川,不仅丰富了阅历,增长了经验,从外出经历中体会人生,感触社会,同时也能体验到出门在外的不易出行旅游,度假观光,与同伴相互照顾,增进了解,培养提高了与人交流的能力。一句话,旅游的好处不止一个方面,花些时间是值得的。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要想知道你的恋人是否适合你,就去旅游吧!”让身心舒适,用年轻人的思维和观念去亲近这个世界。

四,“无聊”一族 昏昏度日

大学生在离校以后大多数都是回到家里和亲人"团聚"去了,但实际上这种团聚只不过可能是我们回家的理由其中一个很好的"代名词"罢了。打心底里想我们的确和父母沟通的太少了。 有些大学生虽然在放假前已经制定了周密的假期计划,比如本人。计划好回去要为英语专业四级做准备,背词汇,做真题,练听力,及读外国名著……但是回到家后睡觉、看电视、上网、看小说却成了部分大学生在假期的主要活动,每天过着上午睡到十点,晚上看到凌晨两点,每天同学聚会吃喝玩乐到身体敲警钟的地步。没有假期盼假期,假期到了又觉得无聊,短暂的一个月就像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真像老师所说的每天吃很多,睡很多,看电视很多,每天浑浑噩噩的,无聊透顶,这样的生活其实是毫无意义的!所以当老师问我们,我们的假期生活怎么样时,都回答“Just so so”

通过对假期生活的社会调查,我们不由得感到欣喜,我们可以从中领略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风貌,同时也感悟到大学生们独特的思想意识和价值取向,增长知识,吸取经验的大好机会。总之,大部分大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度过一个健康有意义的假期。同时也有一些客观事实值得我们深思:其一,大学生们因为假期的到来,某种程度上达到极度兴奋以致自制力减弱过度放纵。其二,大学生们抱着在学校吃够了苦头,回家则要好好享享清福的念头,整天只顾自己清闲而忽略了多帮父母分担点家。其三,我们大学生不注意与父母沟通,由此常常造成两代人之间不能互相理解,近乎形成"冷战"。

为了能使我们大学生假期生活的有意义,但无论你朝哪一方走你都要切记一定要按计划扎实地走好每一步,切不可让放纵、懒散、无知冲昏了头。

 “If you have a idea,just do it”.....加油吧,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