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嫁风尚》:真正的幸福就是正视内心后的笑逐颜开

文/季霖  

上周,由杨紫、乔振宇、是安、宁丹琳等主演的都市时尚婚嫁剧已在网络平台上线。新鲜的题材,新鲜的组合,积极向上的婚恋观、贴近生活的故事情节等等,让笔者忍不住熬夜坚持刷完了这部剧。

【剧情概览】

婚礼策划师夏燃(杨紫 饰)为配合公司个性婚礼大典的宣传,向男友蒋剑南(郭鹏 饰)提出配合自己进行婚礼直播的打算。不料男友声称还没做好结婚的准备,在直播前提出分手并玩起了失踪。夏燃气不过,想当面问个明白,便来到了蒋剑南之前租的房子,和他的室友金志豪(乔振宇 饰)再次相遇。两人协定,金志豪顶替与夏燃进行直播婚礼的新郎的角色,并同意让夏燃成为他的新室友,让她既能完成公司的任务,又可以碰碰运气看蒋剑南会不会回来;而夏燃同意假扮金志豪的女友,帮助他打消其母亲对儿子多年不恋的顾虑。两人假扮恋人,各取所需,但在几个月的朝夕相处中渐渐产生了感情。当二人都想要努力再往前一步时,金志豪的初恋女友聂璇(宁丹琳 饰)在离开五年后又回来了,当他得知聂璇当初离开的原因后,陷入了艰难选择中。在与夏燃经历了分分合合后,最终正视自己的内心,追回了夏燃,而面对聂璇坦白真相后的忏悔,他也选择了原谅,让聂璇有勇气寻找自己真正的幸福。

【角色小传】

夏燃:工作上的女汉子,爱情里的阳光女孩儿

作为一名金牌婚礼策划师,夏燃在职场上叱咤风云,帮助过很多情侣成功求婚。虽然生活中说起话来常常大大咧咧的,但性格直爽真诚,对工作有着无尽的的热爱和创意无限的点子,是个非常浪漫、坚强乐观的现代职场女性的代表。

工作上顺风顺水,成功策划了那么多婚礼,但在自己的婚姻上,并不那么顺利。对前男友投入了两年的感情,期待步入婚姻的她却换来男友的临阵退缩。

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段话:

最最重要的是,人渣,遇一次就好了。第二重要的是,淑女这角色,遇完人渣后,就可以扔了。第三重要的是,我发现遇到过人渣的女子,才有可能变成最好的女子。

我没法说这段话百分百正确,但我觉得这段话用在夏燃身上还是很贴切的。失恋后的难过痛哭自然少不了,但她很快从其中恢复过来,不让坏情绪影响工作和生活,依然那么乐观,保持自己“打不死的小强”的个性,或女汉子,或小鸟依人,在与金志豪的相处中,搞笑不断,她的真实与阳光也逐渐改变着外冷内热的金志豪,两个看上去性格反差极大的人互相吸引着。

金志豪:改变自己的或许不是时间,而是对的那个人

外型帅气,性格高冷,成熟稳重,在剧中是一位超级优秀的整形医生,除了听取客户的诉求,也考虑他们的身体综合素质,不适合做手术的一律拒绝,虽然有些得罪人,但真的是业界良心的代表;坚持钻研,认真打造客户的需求方案,面对只看重金钱而不顾客户生命安全的同事,不卑不亢,坚守着作为一名医者的道德素养与责任。这也是这个角色散发魅力的其中一个原因。

在感情上,他绝对是个专一深情的人。初恋女友聂璇五年前不辞而别,音讯全无,此后他一直耿耿于怀,再也没有谈恋爱。每年,他都给聂璇录一段音,从一开始的询问“你去哪儿了”到责怪再到最后义正词严的说要忘记,却从未忘记,他依然会走上两个人经常一起坐的二零一电车,想起两个人在上面一起听随身听的时光,那是多么快乐无忧的日子。但她亲手把这份美好给打碎了。但夏燃的出现,让他渐渐从这段悲伤中走了出来,去迎接一道新的阳光。

正视自己的内心,笑着拥抱幸福

整部剧没有非常非常虐心的地方,甚至可以说充满了幽默搞笑,正能量一波接一波袭来。剧情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夏燃着手策划的几例案子串联和推进的。几对情侣各自都遇到了不同的阻碍,但在夏燃的深入了解以及在金志豪的协助下,促成了一对对有情人终成眷属。在这些故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为了给客户圆梦尽心尽力去走近他们、热情真诚地帮助帮助他们圆梦的一位婚礼策划师,这个红娘角色绝对高能——坚持不懈,正义耿直,热心勤恳。而她的这股拼劲儿与韧劲儿,已经超过了自己的工作所要求的范围了,放到现实中就是那个领域的楷模,对一份工作可以做到这种程度,我不得不为之钦佩,这也是夏燃一直都有着一帮忠诚得力的下属的追随、吸引金志豪的重要特质吧。

我不但非常喜欢这个个性角色,也很喜欢杨紫在这部剧中的演绎,那种职场上全力以赴、兢兢业业,生活上直来直往、敢爱敢恨的特点表现得非常到位,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她。

而乔振宇饰演的金志豪,看上去高冷,但从各方面看,是枚标准的优质男,只是五年情伤的折磨让他变得有些孤僻和冷漠。和夏燃在一起的日常或搞笑轻松,或甜蜜到炸,和刚出场时的金志豪判若两人。

和阳光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变得阳光。这样的话是不错的。如果自己本来就是一个阳光的人,那么只要那个人出现,他的阳光便能够进到你心里,重新照亮你的心房。

聂璇一直都坚信,她和金志豪多年的感情绝对可以胜过他和夏燃几个月的感情,她自信满满,毫不退让,可最后还是失败了。因为就如金志豪对她说的那样,过去的终究是过去了,聂璇是他的第一个真爱,他永远不会忘记;五年的日子他过得如行尸走肉,仿佛只剩下了呼吸,是夏燃,让他变回了一个有情绪的人,一个对生活怀有热情的人,一个重新找到恋爱的感觉以及感受到恋爱带来的幸福和满足的人。他不想回答爱谁多一点的问题,他清楚的是,是后来的夏燃让他再次快乐地拥抱生活,那个陪他一起苦乐的人,便是他眼下要珍惜和爱的人,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而聂璇当年为了她的不甘心、贪念与虚荣而撇下他的真相,也更加坚定了他的选择。本来已经慢慢淡去的恨意涌上心头。

原谅聂璇吧;如果心中有恨,是不会得到幸福的。

夏燃对着金志豪,如是说。

这份包容,他欣然接受了,至少为了眼前这个善良豁达的女孩儿,这束阳光,他也要传递下去。

对我来说,聂璇这个角色说不上讨厌,因为这样的经历,在生活中真实地存在,而令我欣慰的是,她最终鼓起勇气道出了真相,而不是让冷超(是安 饰)来揭穿她。她曾经贪心不假,但她爱金志豪也不假,否则也不会一直惦念他并回来找他。只是,时过境迁,曾经再甜蜜再坚固的爱,也会在掺杂了背叛的谎言中被侵蚀,不复当初的光彩。

而老天对她还是仁慈的,上面提到的冷超(夏燃的上司)对她一见钟情,是她在陌生城市中的知心好友。这个角色也是我很欣赏的一个。他表面是个严厉的boss,但其实也是个深情又可爱的暖男,他也会让夏燃帮他出谋划策追聂璇,说着以后的幸福就全靠她了;“你不应该姓冷,你应该姓暖”,夏燃曾经这样说道。

他是最先知道聂璇谎言的人,虽然嘴上责怪着聂璇的自私,说要揭穿她,但他相信她会自己说出来,他并不忍心伤害她。好在最后,如他所想。得到金志豪原谅的聂璇也终于敞开心扉,接受了冷超的追求。

除了这两对的情感纠葛以及剧中展现的婚恋观,夫妻相处、老人的感情生活、对整容的看法,也是这部剧别出心裁、引起广泛共鸣的特色之处,让观众在跟进剧情的同时,可以将之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解读其中的一些涵义。

皆大欢喜的结局,加上大连美丽的风景,让人回顾从前到后的剧情时,那种舒畅、欢乐又感动的基调让这部剧显得真切而愉悦,有血有肉的角色和毫不狗血的剧情让这部剧成了夏日里又一道凉爽的清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看完热播电视剧《大嫁风尚》,女主夏燃终于收获美好的爱情。 电视剧开头婚礼策划师夏燃被男朋友蒋剑南抛弃,不知所踪...
    顾紫阅读 411评论 0 0
  • 一千户人家的故事 有一个村庄,住着一千户人家,都很穷。 有一天,来了个算命先生告诉村里的人:一个月内...
    崔老师晚安保险微课堂阅读 383评论 0 0
  • 一、目标群体: 想学画画、不懂透视 及 以为自己懂透视的同学。 小测试,为了不浪费读者的时间,请大家根据此图,脑补...
    跨浪阅读 22,221评论 4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