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New Attitude to Gratitude|对感激的新态度

作者 | Faith Andrews Bedford

费丝·安德鲁斯·贝德福德:美国作家,画家

看到这篇文章感受颇多                                  想译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


孩子们长大了,最棒的一件事就是我不用再求着他们写感谢信了。仨孩子年纪还小时,总是口述感谢信我来写,连同他们画的画作为礼物一起寄出去。当埃莉诺、莎拉和德鲁他们仨都长大了,能自己写感谢信时,我还是得反复催促他们才去写。

我问他们:“你们收到了奶奶的书,给她写感谢信了吗?”“你收了多萝西阿姨的玩具,有跟她道谢吗?”可他们从来都是耸耸肩然后嘟囔几句。

有一年,在圣诞节之后的几天,我唠叨得自己都烦了,孩子们把我的话当耳旁风。没办法,于是我宣布,在没有寄出感谢信之前谁都不许玩新玩具,穿上新衣服。他们仍是拖拖拉拉,满腹牢骚。

突然,我失去耐心了。“每个人都给我上车!”

“我们去哪呀?”莎拉迷惑地问。

“去买圣诞礼物。”

“但是圣诞节已经过了。”她抗议道。

“少废话。”我以不用质疑的口吻说道。

孩子们挤进车。我告诉他们:“让你们看看那些在乎你的人花了多少时间给你们挑礼物。我递了一本便签和一支铅笔给德鲁,说:“请记下我们离开家的时间。”

到城里过后。德鲁记下了我们到达的时间。在当地的一家店子里,孩子们帮我给他们的姨妈们挑选礼物,之后我们就掉头回家了。

从车的束缚中挣脱出来,孩子们就奔向院子去玩玩具。“别慌”我说,“我们还得包装礼物呢~”

孩子们没精打采地进屋。

“德鲁,”我问道,“你记住我们到家的时间了没?”他点点头。“很好,女孩们,开始包装啦!给她们计时。”

他们绑好最后一个盒子的蝴蝶结时,都期待的看着我。我问德鲁:“总共花了多少时间?”

他瞥了一眼他的便签,说“去城里--28分钟;买礼物--15分钟;回家--38分钟,因为回来的路上去加油了。”

“还有,我们花了多久包装这些礼物?”埃莉诺问。

德鲁说,“每个人包一件要两分钟。”

我又问,“把这些礼物寄出去要多长时间呢?”

德鲁估算了一下,“整个过程56分钟。”

莎拉说,“喔~你忘了排队的时间呢!”

德鲁说,“对,还得把15分钟的邮寄时间算进去。”

“所以,我们送出一份礼物要多长时间?”

德鲁算了一下,说,“2小时34分钟。”

我拿出一些信纸、笔、信封放在每个孩子身边,“现在,写感谢信!要写出礼物的名字,还有你收到礼物后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

孩子们静静思考;笔唰唰地写着。“写好了!”埃莉诺边说边合上了信封。

莎拉应和着,“我也是。”

“我们花了3分钟耶!”德鲁说着,封上了信封。

3分钟足够感谢一个可能花了2个半小时精心给你挑选礼物又寄给你的人吗?”我问。

孩子们低头看桌子摇了摇脑袋。

“就现在,养成这个好习惯也挺不错的,总有一天你们会想为许多事写感谢信的。”

德鲁嘟囔着说,“比如?”

比如感谢别人请你吃晚餐和中餐;或着是周末去别人家做客,再或者别人给你提供了大学申请或者职场方面的建议。

“你小的时候也写感谢信吗?”

“当然啦!”

“你都说些什么?”他问。

我看得出,他想让我告诉他今后该怎么写感谢信。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说。

然后我想起了亚瑟叔叔,他是我曾祖父最小的弟弟。我从没见过他,但每年圣诞节他都给我寄一份礼物。他双目失明而且住在很远的地方。他的侄女贝卡,就住在他家隔壁。叔叔会让贝卡写几张5美元的支票寄给他的曾曾曾孙侄女和侄孙子们。我总是给他写感谢信,告诉他我是怎么样花掉这笔钱的。

多年以后,我有机会拜访亚瑟叔叔。我们闲聊时,他告诉我他很喜欢收到我的回信。

“您还记得那些信吗?”我问。

“记得,”他回答道,“我还保留了几封我最喜欢的。”他挥手指向窗边的一个书架说,“你愿意帮我从最高层的抽屉取出信袋吗?它是用丝带绑着的。”

我看到了一封有着我笔迹的旧信并大声念了出来:

亲爱的亚瑟叔叔:
我正坐在发廊里的吹风机下给您写这封信。今晚我们高中要举行一场节日舞会,我花了你给我的圣诞支票去弄发型,好参加这次舞会。非常感谢您。我知道我一定会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这与您精心准备的礼物是分不开的
爱你的费丝。

“那晚你开心吗?”他问。

我回溯到许多年前那个美妙的夜晚。“当然”我面带着微笑回答,我多希望亚瑟叔叔能看见我的笑容。

莎拉扯了扯我的袖子,把我拉回现实。“你在笑什么?”她问。

我告诉孩子们有关亚瑟叔叔礼物的故事,我很庆幸当时的我每年都去写感谢信。因为这些感谢信对亚瑟叔叔来说显然很重要。

“那晚你漂亮吗?”莎拉问。

“我的约会对象觉得我很漂亮。”

“你和谁一起去参加舞会的?那晚你穿的什么衣服?”埃莉诺问。

“我应该有那晚的照片。”说着,我走向书架取下相册。翻开它,一张相片呈现在我眼前——我站在我父母家的壁炉前,穿着黑天鹅绒的晚礼服,精心挽制的法式盘发,我身旁边站着一位帅气的小伙子,面带灿烂的笑容递给我装饰衣服的花。

“这不是我爸吗?”埃莉诺惊讶的喊道。

我笑着点了点头。

就在孩子们安定下来继续写剩下的信时,我轻抚贴在照片旁褪了色的栀子花花瓣。

去年圣诞,鲍勃和我庆祝了我们结婚36周年的纪念日。

谢谢您,亚瑟叔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