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长大

图片言静思摄

言静思/文

五月,初夏,凌晨5点,被布谷鸟叫醒,爬起来看阳台绣球花一点点变红。

这绣球花从酝酿花苞开始,我每天蹲在那看呀看呀,一点一点长出一个个花瓣。花瓣一开始是绿色的,后来从边缘开始一点点变红,现在整个花瓣变成了红色。

蹲得脚麻了,回到客厅窝在沙发眯了会,布谷鸟继续叫着“布谷布谷”,我听着布谷布谷似不归,做了一个短而美好的梦。

梦里,清晨,布谷鸟在叫着。妈妈在厨房忙着做早餐,我在院子里玩耍。我听到布谷鸟叫,跑去问妈妈:“这鸟在叫什么呀?”

妈妈笑着说:“这是布谷鸟,它一叫麦子就要熟了。”

我跟着爸爸一遍又一遍地去麦地,去看麦子是不是变黄了。有时候,大人还会扯下一片麦叶折笛子,吹出来的声音细而明亮。小孩子不会折,直接放一片麦叶到嘴巴,也能吹出声音来。只不过需要费力地鼓起嘴巴,声音也笨笨的。

一遍一遍走在麦田里,看麦子一点点变黄,有时候刚去看过一遍,麦子还差一点就熟了,一阵风来,你再去看的时候麦子已经熟啦!

孩子们嘴馋,直接从麦子上捋下麦穗,在手里搓一搓,吹一吹,还带点绿色的麦粒就一颗颗躺在手心了。于是赶紧一把塞进嘴里,满嘴清香。

现在正是麦子抽穗的季节,而我只能在布谷鸟叫声中回忆下童年。

忆童年

五月初夏天破晓

布谷布谷似不归

梦中恍闻阵阵香

遥问乡邻麦黄否

匆匆送完孩子,跑步去赶公车。每天上下班的路上我都会选择靠窗的位置,最好是右边靠窗的位置,然后开始听歌发呆,看着窗外的行人、树木、花草,一点点地往后移动。还有那个在江边独自唱歌的老人,每天都会看见他,无论刮风下雨。雨天在凉亭下,晴天在树荫下,我听不到他的歌声,但我能感受到他的喜悦。

雨后突然很清新地冒出了一小片粉红色的翠芦莉,这下紫色的花终于不再孤单了。蓝花楹高高在上,开出了孤傲又冷艳的花。它应该是想要到天空去的,不然为什么会开出这么蓝的花呢。

一簇一簇的夹竹桃,粉色、红色、白色,各自安好。花朵清新脱俗,只是剧毒的名声让人望而却步。

打开微信,看到群里有人分享昨晚的画作,看到后,甚是喜欢,拿起笔,5分钟内在纸上写下了一首童诗。关于童诗以前想写总是不知如何下手。

图片来自七彩蓝澜画作
图片来自七彩蓝澜画作
图片来自七彩蓝澜画作
图片来自静思手写

图片来自静思手写

《我想长大》

我坐在门口看蚂蚁

外婆坐在树下剥豌豆

我趁她打盹儿的时候

偷偷拿走了一粒豌豆

悄悄地种在了一朵花的旁边

我每天给它浇水

陪它说话

它从一颗小芽长啊长啊

现在长得比我还高了

它会长到天上去吗?

如果它长到天上去了

我该怎么和它说话呢?

我看见一片落叶从天空飘下

我想到了一个好主意

我踩在这片落叶上

背起我的风筝

挂在树枝上

等风来

我等了很久很久

风都没有来

我只好爬上树干

牵着外公给我做的纸船

等它长大

带我去找妈妈

绘画作品来自简书作者:七彩蓝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怀着满心的欢喜拨通了最熟悉的号码,电话“嘟,嘟……”地想着,心里盘算着怎样分享自己这几天的心情。终于,电话接...
    失落的柚子君阅读 154评论 0 0
  • 长大的我们都希望能回到童年。 童年的我们都曾想能快点长大。 没毕业以前,或者说没出校园以前,我们忧虑的就是考试,再...
    没有龟壳的蜗牛阅读 383评论 0 0
  • 小鱼对我说,萱姐,我好想长大啊!长大后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手机这边的我长久没有说话,我不知该说些什么? 几年...
    木锦萱阅读 305评论 18 12
  • 比起坚持来讲~ 那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更为不易,孩子的成长真的在点滴之间显示的淋漓尽致!每一天都在飞跃式的成长...
    亚奥武道杨家将阅读 300评论 0 0
  • 最近有一个很久没有联络我的朋友,问我,我觉得她能做什么?我回答说 我不知道。后来她发了一条内容为 "友情?什么狗屁...
    戾羁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