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先生与许夫人两三事

第一章 始(下)

许先生心里犯了难,倒不是因为下雨的原因,而是今天忙碌了一天有些不修边幅,出去的话还要再梳洗,着实有点麻烦;然许先生是个不太懂得拒绝朋友的人,而且今天仿似的确没什么灵感迸发,索性出去走走看看,雨天说不定会有不同的感触。

许先生披上外套,带了个帽子就出去了,梳洗换衣服什么的实在太麻烦,本身就是一个不爱麻烦的人。

驾车到了好友口中的书店附近,许先生看了下周遭的环境,没想到那小子还真会找地方,环境清幽,古色古香。

停好车,许先生撑着伞,按照好友说的地点走去。那书店像是隐士高人,似要三顾才能求得;巷弄太多,即使用了地图许先生找了许久也没找到,雨也没有停歇的意思,外套上倒飘了不少雨丝。

许先生碰到董小姐时,董小姐正撑着伞闷头往前走。

方案没被采用,写的分析报告主管的评价也没有用好的语气。近些天的努力仿佛都白白作废,颓废又无力。其实,董小姐闷闷不乐的原因是嫌弃自己,嫌弃自己能力不够,不能写出惊艳的文案,不能写出拍案叫绝的分析报告,觉得挫败,这样的自己怎么有资格站在许先生面前。

“请问初见书店怎么走?”董小姐听到这句话时,抬起头,把伞移高一些,看了下左右和前后,才确认这句话是跟自己说的。路边灯火昏暗,看不清来人的面容,只是一个隐隐的轮廓,鸭舌帽和口罩,呵,坏人和明星标配。管他呢,董小姐心里只想着许先生。

“刚好我也要去,一起吧”说完,董小姐就自顾自的往前走,不理会来人,没什么心情。

许先生默默的跟上去,七拐八拐的终于到了目的地。董小姐也没有再理他,直奔书店的经管专区,还有好多需要学习,没多少心思放在旁骛上。

许先生暗暗自得今晚的装备,果真别人认不出。

立在门口的许先生没有急着进去,望着两楹的对子:赌书消得泼茶香  当时只道是寻常。老板是个有故事的人。

给朋友发了消息知会已到,先随便转悠。书店确实是不错的书店,也确实很合许先生口味。

书架由红木镂刻而成,书台似水晶琉璃,古今中西结合并不显突兀,沉香清润,音乐轻缓,很适合思考和冥想的地方。

不同种类的书区被雕刻的屏风隔离开来,若隐若现的人儿在屏风里轻移,仿似古代仕女公子。

许先生走走停停,随性翻看书架上的书,还不错,书品均属上乘,看来是经过精心挑选。

许先生再次见到董小姐的时候,董小姐阅读已渐入佳境,手边还摆放着几本已经选好的书。灯火通明,许先生可以把董小姐看的彻底,粉色外套还真是少女心,一双眼睛倒生的漂亮,轻咬手指的动作似乎有些可爱。

许先生想,刚刚的引路还没来得及道谢,但此时上去道谢会不会有搭讪的嫌疑,会不会被认作轻浮,有辱斯文。

在许先生纠结辱不辱斯文的问题时,时下已近十一点。董小姐抬手看了眼表盘,拿起手边的书朝收银台走去。

深夜的书店似乎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韵味,很多东西都可以发酵,比如许先生此刻的思绪。耳边也似乎环绕着一些音律,一如佳音袅袅,绕梁不绝。

排队买单的队伍很短,短到许先生还没做好决定,董小姐就已经付完款准备提书走人了。

等许先生追出去的时候,董小姐已经消失在浓墨的夜色中。

许先生也搞不懂,是夜色撩人还是说单身太久才会如此这般鲁莽,又或者只是单纯的想表达谢意。

缘分这种东西很难说得清,宿命论依旧在时间里被奉行,就像大多数人说的,谁遇到谁,谁爱上谁,谁最后和谁携手共进,偕老终身,都是已经注定好的。在人生下的那一刻,所有的出路与退路都已镌刻成行。

沾染尘世烟火,与世俗并行。朱砂痣与蚊子血,白月光与饭米粒。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哪一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