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也需要自省


每年这个时候高三报考,都给我一个感觉,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可怜多为自己种下的根,做中国父母累,累的莫名其妙,背负的也莫名其妙…

记得有一次送孩子上学,看到了这样一幕,最近因某学生不戴头盔发生交通事故,学校一带严查两轮车不戴头盔情况,交管部门与学校联合敦促学生与家长开车必须戴头盔,一旦查到,学校通报批评孩子,但是还是有部分家长疏于此事,而碰到这件事让我真正体会到家教的重要性,一母亲送女儿上学,可能太赶忘了给女儿戴头盔,被配合执法的小志愿者看到,就过去询问孩子你年级几班,而这位母亲看志愿者是小孩子,拒绝配合,指使女儿赶紧走,志愿者询问无果的情况下只得迅速记下车牌,这位母亲看到当场撒泼,一把扯下志愿者手下的本子撕个粉碎,一句我会给老师讲的,小志愿者脸色通红,一副委屈的样子,不知如何是好,而她的女儿远远望着母亲的样子,猛地回头跑进了校园…

我一直纳闷,这是爱孩子还是还孩子?


初为父母,爱意浓浓,伴随孩子长大,管与爱冲突不断,一时不止如何去爱更不知如何去管,打骂不断情绪难以自控,小小家庭狼烟四起,战火连篇……

网上有个帖子叫在家抗疫一天被骂八百回,很多网友表示感同身受,古人有句话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个人的事,齐家就是两个以上人的事,一家子锅碗瓢盆难免碰碰磕磕,所以老人也讲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所以经营一个家其实很不容易,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婆媳关系等等相互交织错综复杂,单单这夫妻关系如何经营就可以写本书,亲子关系更别说了,书到处是讲座漫天飞,对待亲人我们总是把最丑的一面给他们,对待孩子,我们总是难以忍住,爱之深恨之切,前几天因为女儿的事情又让我大多干戈,女儿胃口一直不好,我和妻子伤痛了脑筋,各种营养品卖了一大堆,她不爱吃老是背着我们偷偷的倒掉,被我发现之后各种狡辩,我火冒三丈平生第一次打她,她吓的像只受惊的小猫躲在墙角啜泣,等我冷静下来我狠狠的抽了自己一巴掌,反思了许久在头条上写了一句话,我终于把女儿吼成自己讨厌的样子,并配了一张图,满嘴是爱却面目狰狞。想不到有数百万的人在看数万人点赞互动留言,我一直在想,中国父母是不是都我这样,我们对孩子太过于紧张与期盼了,期盼他强壮有力,期盼他成龙成凤,老怕她将来过不好,对他的未来充满了各种揣测与不安,时刻关注他的吃饭与学习,于是吃饭催,学习催,各种营养品补各种美食学着做,各种培训班各种网课全通通上,觉得孩子只有大口吃饭认真学习就是最舒服最安心的状态,稍动一下或分心一下,马上怒火冲天,要么各种道理絮絮叨叨要么棍棒伺候。我曾经看过一本书,说父母态度平和是孩子最大的宝藏。可是多少父母在孩子犯错是能控制自己了,都是气不打一出来,各种恶言毒语脱口而出,从不顾及孩子感受,自己舒服了,孩子却完了。我们总认为把最好的给他就是爱她却从未问他需不需要。


时下,很多家长自己不懂得指导,简单粗暴地逼孩子会做题目,孩子年纪小,一时理解不来是很正常,家长不懂得如何帮助他学会,却开始生气打骂,把好好的孩子给骂傻了。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大人们应该善待他们。就象书法作品是书法家写出来的,字写不好就应该怪自己没写好,怎么能去怪字丑呢?孩子是家长的作品,他出生到这个人世间就象是一张白纸,你会把他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责任在你自己的身上,怎么能责怪孩子呢?但愿所有人都能明白道理、善待孩子。

所谓“嫌弃穿耳过,爱意心中留”在父母看来,已经远行的我们已经成为了他们今生不断目送的渐行渐远的背影,叨扰成为了他们爱的为数不多的表达。对成人来说,或许越来越懂,孩子呢?啥也不是,

对孩子来说或许爱不是纯粹给予,而是成人的多多自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