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 各个种族

《霍比特人》和《魔戒》中的中洲世界精彩纷呈,讲述了一个邪不胜正的故事,场面宏大,气势恢宏,是一首浪漫主义英雄史诗。在这部鸿篇巨制中,精灵、人类、矮人、巫师轮番上阵,黑暗魔君索隆也派出了戒灵、奥克和各种邪恶生灵,双方展开数次大战,最终胜利属于正义的一方,开创了人类为王的新纪元。

作为《魔戒》死忠粉,必须要搞清楚中洲世界的来龙去脉,今天我们先来讲讲各个主要的种族。

一如,也称为伊露维塔,是宇宙的创世神,他首先在意念中创造了爱努。随着宇宙大乐章的展开,阿尔达(大地,中洲是其中的一片大陆)出现了。众爱努中有自愿离开伊露维塔前往阿尔达,以自己的辛勤劳作开凿山脉、挖出海洋,在一片黑暗中创造出了美丽的阿尔达。这些爱努中最伟大的几位被称为维拉,与维拉同属一类,但等级次于维拉的神灵,被称为迈雅,他们是维拉之民,亦是维拉的仆从和助手。

维拉

曼威 —— 万王之首,统治阿尔达的万物,热爱阿尔达的风和云,和一切气息流动的领域。因此他的别名是苏利牟——阿尔达气息的主宰。

瓦尔妲 —— 与曼威同住,对一亚的全部疆域都了如指掌,她的力量与喜乐都在于光。精灵最崇敬热爱的是瓦尔妲,他们称她为“埃尔贝瑞丝”。《魔戒》中曾多次提及她的名号。

乌欧牟 —— 他的力量仅次于曼威,孑然独身,居无定所。他是水的主宰,乌欧牟之灵奔流于大地所有脉络之中,他深爱精灵与人类,从不曾放弃他们。

奥力 —— 他的力量仅次于乌欧牟,他掌管所有早就了阿尔达的物质。他是锻造金属的巧匠,是通晓一切工艺的大师。矮人是奥力的儿女。

雅凡娜 —— 奥力的妻子,“赐予果实者”。她热爱大地上生长的万物,维拉诸女王中,雅梵娜所受的尊崇仅次于瓦尔妲。精灵称她为凯门塔瑞,即“大地之后”。

费安图瑞 —— 即“灵魂的主宰”,是兄弟两人,最常见的称呼是曼都斯和罗瑞恩,但其实这是他们的住所,他们的本名是纳牟(裁决者、法官)和伊尔牟(欲望的主宰)。哥哥纳牟住在曼督斯,是“亡者殿堂”的掌管者,也是被杀亡灵的召唤者。他是维拉当中的命运仲裁者,但他只应曼威之命,宣告他所了解的命运和他的裁判。纺织女神薇瑞是他的妻子。弟弟伊尔牟是梦想和梦境的主宰,他的花园位于罗瑞恩,是世间最美的地方。温柔的埃丝缇是他的妻子,她能医治一切创伤,纾解一切疲惫。

涅娜 —— 能力比埃丝缇强,是费安图瑞的姊妹。她独自居住,深谙悲伤。所有在曼督斯等候的亡灵都向她哀哭倾诉,因她给灵魂带来力量,将悲伤化为智慧。

托卡斯 —— 力气最大,立下的勇武功绩最多,他的别名是阿斯塔勒多,意思是“勇者”。欧洛米的妹妹奈莎(意为“青春”)是他的妻子。

欧洛米 —— 力量强大的王者,热爱中洲大地,热爱所有的树木,又被称为阿勒达隆,意思是“森林的主宰”。他的妻子是雅凡娜的妹妹瓦娜,号为“青春永驻”。她行经之处百花萌发,眼神过处繁花绽放,所到之处群鸟欢唱相迎。

米尔寇 —— 和曼威是同出一源的兄弟,起初是进入宇宙的爱努中最强大的一位。但他骄傲自大,唯我独尊,藐视一切,因此自荣光中堕落,成了只知破坏、残酷无情的恶神。他心生贪婪,想把一切据为己有,企图主宰他人的意志,与曼威及全体维拉争斗。在他仍然伟大的时日里,以自身荣光吸引了众多迈雅追随,他们始终效忠于他,跟他一同堕入黑暗。后来他又以谎言和不怀好意的赠礼腐化了其他神灵其中就包含了炎魔,是恐怖的恶魔。米尔寇后来被精灵称为魔苟斯,第一纪元的战争都因他而起。他被维拉除名,而索隆是他最得力的助手。

迈雅

伊尔玛瑞 —— 瓦尔妲的侍女,意为“星光”。

埃昂威 —— 曼威的传令官和掌旗官,其武力在阿尔达无人能及。

欧西 —— 乌欧牟的臣属,主宰冲刷着中洲沿岸的诸海。

乌妮 —— 欧西的妻子,诸海之后,能平息风浪,约束狂野的欧西 。

美丽安 —— 服侍过瓦娜和埃丝缇,长年居住在罗瑞恩,照顾繁花盛开的树木,夜莺在她周围歌唱。后来前去中洲,嫁给辛葛王,是露西恩的母亲。

众巫师 —— 《魔戒》中提及的五位巫师都是迈雅,其中最有智慧的是欧罗林,即灰袍甘道夫。

索隆 —— 索隆是一位迈雅,起初位列侍奉奥力的迈雅当中,后来成为魔苟斯的助手。到最后步魔苟斯的后尘,走上同样的毁灭之路,被打入虚空之境。第二纪元的故事和《魔戒》讲的就是对抗他的故事。

精灵

伊露维塔的“首生儿女”(First-born),与人类自太初起即同出一源,拥有亲缘,又自太初起便有差异,诸神不曾参与创造他们的过程。精灵被命定不朽,将热爱世界的美,用他们精致又完美的天赋将世界的美雕琢到极致,他们将与世界共存,永远无法脱离,即使“被杀”也仍要回归。当“后来儿女”出现时,精灵要教导他们,为他们让路,待到“后来儿女”成长起来,汲取两支种族共同从中得益的活力,精灵便会“衰微”。

人类

伊露维塔的“后来儿女”(Followers),人类的“命运”是必死的命运,拥有脱离世界范围的自由。与精灵相比,人类更脆弱,更容易死于天灾人祸,受伤之后也更难复原。人类还会生各种疾病,会衰老,会死亡。

矮人

奥力的儿女,是奥力在中洲的黑暗中,首先创造了矮人的七位祖先。在伊露维塔的首生儿女(精灵)醒来时醒来。矮人坚如磐石,性情固执,为友为敌皆十分坚定。能言的种族中,他们最能坚韧地忍耐辛苦与饥饿,承受肉体的创伤。他们存活的时间很长,远超人类的寿命,但并非永生不死。矮人是锻造金属的能手,是能工巧匠。

奥克

精灵苏醒之初,欧洛米寻见他们之前,不幸被米尔寇(魔苟斯,第一代黑暗魔君,索隆的主子)捕获的精灵,被囚禁在乌图姆诺(米尔寇的巢穴)。他们被施以种种残酷手段慢慢折磨,直到身心败坏、沦入奴隶。就这样,米尔寇怀着对精灵的嫉妒与嘲讽,繁殖出了丑陋邪恶的奥克种族,他们后来与精灵势不两立,称为死敌。奥克有生命,照着伊露维塔儿女的方式滋生繁殖。奥克在黑暗的内心深处厌憎这个主人,他们怀着恐惧侍奉他,他却仅仅早就了他们的悲惨痛苦。这或许是米尔寇的所作所为中最卑劣的一件,也是伊露维塔最憎恨的一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