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懂运营,想来新媒体瞎掺和什么?

这两天,接到一位大学同学的电话,说是也想来做新媒体运营,当时就把我愣住了。

三月底,已经明显感觉到各大自媒体平台上涌入了更多的新人,印象最为直接的就是头条上增加了不少打着“互粉”、“互评”度过新手期的头条作者。

其实,我想说:如果你真的不懂运营,就不要来新媒体瞎掺和了,新媒体运营真的不是简单的发篇文章就可以了。

新媒体运营

1

星期五的下午,正坐在办公桌前整理着下周的运营计划,忽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

“你好!请问你是...”接通陌生电话习惯性的问候了下。

结果,却遇到了这样的。

“我现在到武汉了,你在哪儿?”听到对面这样一句,差点想直接挂掉,但自己还是选择礼貌的问候了下。

.........

兜了半天圈子才知道,原来是大学时的一个同学,小魏,不过关系并不怎么熟稔,有着几面之缘。


校园风采

聊了一会儿,他告诉我自己辞职来武汉了,也想寻找一份和我一样的新媒体运营工作。

把我们公司联系方式发给他之后,才知道刚刚从上海辞职来武汉的。

听他说起,刚刚毕业那会儿因为身边亲戚缘故去了一家事业单位做销售工作,因为各种无聊的缘故后来辞职去了上海一家金融公司,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再一次的辞职来到了武汉。

在我的记忆中,他应该更适合做销售工作,为什么会选择新媒体运营呢?

“你为什么不干销售做业务,想做新媒体运营呢?你觉得做运营需要做哪些事儿?”我当时就直接问他怎样看待新媒体运营了,却给了我这样一个答案。

“我知道啊,新媒体运营主要是网站的维护和文章的发布,不是这样吗?我感觉新媒体运营是互联网的,应该很赚钱的...”

顿时,自己不知道该如何去回答他了,只是希望真能够如他所愿。


2

为什么很多人会将新媒体运营理解成:不就是发几篇文章、维护一下网站吗?

记得自己刚刚进入新媒体行业之处,听了不少关于新媒体运营的课程,或许现在不会觉得有多大意义了,但在当时对自己的吸引力还是蛮大的。其中听得最多的就是91运营的课程,里面的一些老手们进行了自己的经验分享。

如今看来,他们的分享也是运营的一种,通过课程的形式扩大宣传的同时,吸收更多的粉丝加入。

自己加入新媒体运营完全是因为毕业前的职业规划,定位于营销策划之上,新媒体便成了一种工具。

在我看来:所谓的新媒体运营,实际上是借助于活动、文章、各种形式的互动来维护自己所注册的平台账号,培养忠实 的粉丝,最后实现产品的营销。如果只是简单的写下文章,这样是在做运营吗?只不过是一个网站编辑罢了,还不如一些自媒体工作者。


自媒体

3

在我们身边不乏一些盲从的人,看着别人做某件事很好了自己就想跟着去做,最后想做的没做成,却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对于想踏入新媒体运营行业的人员来说,首先需要对自己做个规划分析:我到底适不适合去做新媒体运营?自己是怎样理解新媒体运营的呢?在笔者看来,我的那位同学应该更适合做业务,如果能够找到一个合适的产品,坚持几年一定能取得不错的成就。

在做运营前除了分析自己以外,还要了解整个行业的发展。

随着2016年微信公众号开始下滑,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了运营的瓶颈,到底要不要继续运营微信公众号?运营的价值在哪儿?大批的企业开始放弃自己的账号,最终引发了大批的新媒体工作者的失业。


微信运营失业

4

在做新媒体运营之前,首先需要弄清楚的几大运营:微博运营、微信公众号运营(新媒体运营)、APP运营、贴吧论坛运营、社交工具运营等。

对于企业而言,目前使用最多的是新媒体运营、微博运营和APP运营。

新媒体运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微信公众号运营,实际上做的是如何把一个故事讲好的问题,对于粉丝而言,关注的不是产品,而是企业的整个故事,如何让自己的产品有感情、创建粉丝之间的粘性。

微博运营,虽然微博的地位已经被微信取代,但是微博运营在实际中仍然占据着不小的比例。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大事件的炒作阵地都是来源于微博,很大程度上源自微博自身的属性,微博本身就是一个话题炒作的地方,适合粉丝之间的互动。

APP运营,随着微信公众号功能不断完善、APP开发成本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放弃了APP运营,对于一些大品牌的企业而言,APP运营仍然产生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将企业APP运营好呢?

另外一个就是贴吧、论坛的运营,随着社交工具功能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了贴吧论坛。

作为早一批的贴吧爱好者而言,深深明白一个论坛运营的重要性。

事实上,很多人在理解新媒体运营商出现了一定的误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10评论 4 2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公众号1天涨粉38000,就是有价值的新媒体运营? 导读:做有真实价值的新媒体,运营才能够持续,考虑到并不是所有的...
    心碎蓝儿阅读 1,693评论 0 1
  • 此刻我听着莫文蔚的外面的世界,像往常无数个周末那样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接电话的是爸爸,说妈妈出去干活了。 本想跟她说...
    米未阅读 639评论 3 3
  • 關於學習八字命理,絕不是喜忌那麽簡單,如果命運只有這麼簡單,那就真的太好了,非黑即白,非左即右。事實上任何一個人的...
    天心一炁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