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错过一个月就快翻倍的股票的?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仅代表本人观点。

先说说我今天为什么会写“我是如何错过一个月就快翻倍的股票的?”的这个经历:

由于之前敲定终生大事、买房啥的,拿出去了一大笔钱,最近这几天慢慢有两笔钱进来可以投资,账户进进出出变动也比较大,而且年初把标的都转到了融资账户,今年的收益率,我猜交易软件也没法给我好好计算了吧……

​历史上,我一有可以投资的钱,基本都是不择时直接就投进去了,一个是我觉得短期择时不靠谱,再者我也没那个能力,我觉得只要所买的股票相对来说是便宜的就行,而且我一直都是满仓的,会做一些腾笼换鸟不断优化持仓的事情。而指数在哪个点位并不关键,这几年指数没有动,但是一些好公司一直在创新高,很多垃圾股一路向东南死也不回头。

所以周五一笔到账,当天就打出去了,周末一笔到账,也是今天开盘打出去了。如果早点到账,可以做更多的选择,遗憾错失了98块的五粮液,105块的宁德时代。67块的中国国旅也没买多少。这3个,再加上用友网络、上海机场等,就是我所认知下的,A股商业模式、行业空间、竞争格局都非常好的几个股票了,立讯在这几方面稍微还差点,不过董事长王来春总,非常优秀,这也是我敢一直持有立讯的底气。稍许遗憾,以后有机会得把握住这些好公司。

最新来的这笔钱,我在周末好好做了计划,把这笔钱切割了一下,哪些买入一直看好的不在高位的股票,哪些加仓现有手里高抛过的股票。基本就在开盘处理好了。

有个小插曲,开盘浪潮信息高开了一两个点,我小由于了一下,要不要按照计划买入呢?突然就想起来,之前有好几次,提前做好了交易计划,因为开盘高开了就没买(也有低开没卖的经历),后来错失了一大波行情,就果断按照周末的计划做了操作。收盘一看,还是可以的,光环新网和浪潮信息都涨了4、5个点,不然我要打自己耳光了……

标题里面的这个事情,就是因为我没按照交易计划执行,导致我错过了一个月多几乎翻倍的行情。

这只股票是“新易盛”,云基础建设产业链上的公司,以前主要是做电信光模块,近年突破了数据中心光模块,这一波科技浪潮,电信光模块和数据中心光模块的共振,尤其是数据中心光模块景气度非常高,龙头中际旭创更稳健,黑马新易盛弹性更高。

数据中心这一块我本身跟踪有不少时间了,在2018年年底的时候,就买入了IDC龙头光环新网,当时还发过一篇讲云计算的文章。后来也在19年三季报云计算都不太行的时候,买入了宝信软件、浪潮信息、用友网络、广联达等,当时我很清晰,云计算的逻辑可以看五到十年,国内比国外发展慢了好几年,美国的这一波大牛市基本也是这些科技股大牛市,到19年四季度,云计算产业链一度占我持仓的80%。

到今年一月份,光模块的这几家公司,中际旭创、新易盛、天孚通信横盘了不少时间,跟踪到2020年1月16日,定了交易计划,打算买入新易盛。

1月17日开盘,开始还绿了一会儿,后来翻红很快就涨上去了2个点,当时就由于了呀,我这是当天追上去呢,还是缓一缓明天再买呀。我去,很快又涨到三四个点了。不买了不买了,追中计划没有执行。

17日当天收盘涨了近7个点。然后晚上出来19年业绩预告,同比增长550%~578%,四季度非常不错。这下咋怎,股价肯定要起飞了。后来想想,突然大涨了很可能就是因为有人提前知道了业绩。

后来的股价一飞冲天,1月20日高开高走,涨了8.52%,21日涨了1个多点,22日涨停。到2月25日,仅仅一个月零8天,涨到80.50块,几乎翻倍。我是眼看着他起飞,然后拍断自己的大腿。受此打击,后来对光模块、新易盛就关注少了。

附上新易盛的股价图:

事后总结下来,我觉得:

深思熟虑后的交易计划一定要按照计划坚定执行,不要被盘面所影响,尽量少看盘,短期走势是随机的,是市场上所有交易者的合力产生的,复杂混沌。但是长期来看,一定是符合他的价值的,会做价值回归。

然后,不要有价格锚定,如果是长期看好的,就不要因为涨了几个点就否决掉自己的逻辑,或者说觉得不划算了,觉得再买入就吃亏了。不要只盯着成本,放弃成本锚定。不要在盘中做出随机决策,尽量应该提前思考清楚,做好买卖计划。

其次,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沮丧,该研究继续研究,该跟踪继续跟踪,像新易盛后面也还是给了一个下探买入的机会的。

接下去,制定了交易计划,希望自己能好好做到:计划你的交易,交易你的计划。

我的投资体系就是适当分散持有的,不会单一压仓在某一两只股票和行业上面,根据确定性给不同的仓位,比如我看好的,确定性高的,或者公司很好的大白马,我会给多一些仓位。尤其是我TMT比较多,更会适当分散一下,毕竟TMT行业的股票,波动起来还是非常大的,也容易出幺蛾子,要是重仓踩个黑天鹅那就惨了。

这几天加了不少仓位,总体持有的标的数量也上去了。目前应该是13只标的,稍微多了几只,感觉10只左右可能更好打理一些。

加的主要是TMT、券商和消费的免税。

在3月30号那天,捞了一些67、68块的中国国旅,运气很好,买完后几乎一直涨,到今天超过21个点的收益了。可惜当初钱没到账,没买多少。

三七出了定增公告那天大跌,本身之前就跟踪看好的,买了一些,到目前为止也有17个点的收益,同样也是没买多少额。

然后买了东方财富、华泰证券,目前券商一共有两成仓位,大放水,股权时代,还是阶段性看好券商的,目前券商也还便宜,今年没咋涨,这种周期性的,便宜的时候买一些,潜伏着,等风来。不过感觉自己买快了,预设仓位现在就已经买满了,后面要是跌一下可能会有点小难受。

加仓了原来的1/4的光环新网,还有原来的1/4的浪潮信息,这两只我买的比较早,年初被市场爆炒的时候也抛过一些,总体上浮盈比较大。我是看好中长期来加仓的,结果今天阿里云出了3年2000亿的资本开支计划,直接引燃了云基建,加仓就赚的感觉,很好!

买入了0.7成当虹科技,属于5G应用里面的超高清视频行业,是视频编解码龙头,卡位行业上游,弹性会比较大。

加仓了原来的1/2的和而泰,今天涨的不错,和而泰是我的福星,在2019年默默持有期间,突然有天开始,就吃了好几个一字涨停,当时被市场发掘到,又是深圳概念(19年深圳被规划的时候抄了一波深圳概念)、又是芯片概,又是5G毫米波概念念,又是军工概念,又是卫星概念,又是科技股等等,反正被冠上了一堆概念,我在涨停打开后分批卖给还看好的那些人了。还有一些钱加了千方科技和淳中科技。千方科技是车联网,路侧端龙头,淳中科技也是超高清视频行业,显控龙头,相对于当虹科技弹性小一些。

针对手里的股票,我会根据确定性和买入的成本高低,打上A、B、C等标签,A类股票比如立讯精密、光环新网、中国国旅这些,我是类似于当做底仓的,也就是说,有中长期逻辑,不轻易卖出,除非被爆炒我减个仓。那类似C类的股票,我就会看情况进行腾笼换鸟,清仓等,这些票子可能确定性不是特别强,但是弹性会好一些,比如和而泰等。

看上去买了不少,但是总体上还是遵循我的逻辑来的。那就是中长期看好股权时代,科技大浪潮,尤其是云计算、5G应用,消费电子等,还有大消费是一直看好的,不过这几天是没法买了,有些消费龙头估值都到历史高位了,这段时间也涨得很好,每次涨得很好的时候,就会有新基金募资,比如上周新发的消费基金,年初科技大涨的时候,新发的科技基金。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热点不要去追,杜绝追涨杀跌,这样才能生存下来。做投资我觉得,不一定要非常聪明,但是一定得有自己的体系和逻辑,逻辑自洽,并且相信自己,然后尊重常识。

这一波加仓,恢复到先前资金量的不少了,暂时先这样,具体持仓周末啥的,再统计发布吧。

持续做符合复利的事情,大家股市长虹,一起加油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篇如何更好盈利 以下是关于中长线股票的几点体会 一: 长线牛股的成长经历是怎样的呢? 研究历史上的长线牛股的走...
    天涯别院阅读 2,002评论 0 2
  • 都说学习产品经理知识要多去体验产品,手机至少要有100个以上的app。但是用过几百个app,别人问你这个产品哪里好...
    贝斯Bass阅读 688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静以幽。静以幽,取名于《孙子兵法》第十一篇章“九地篇”,“将军之事,静以幽,正以治。”其大意为“在...
    国学末学阅读 1,130评论 1 3
  • 姓名:符小连 公司:海南蔚蓝时代实业有限公司 组别:第 378 期 努力1组 (参加培训时的组名) 【日精进打卡第...
    AMee_a929阅读 117评论 0 0
  • 通常在app内编辑信息时,产品设计时为了防止用户的误操作一般在用户点击返回时会弹出提示窗,询问用户是否保存。先放张...
    樱桃小肥纸阅读 1,5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