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女的故事2》EP1:置之死地而后生

文 / 团长

0  前言

本周可谓是美剧迷们的狂欢周。

周一(4.23),《西部世界》第二季强势回归。第一集就燃爆一众粉丝,豆瓣更是开局高达9.4分。

团长也没闲着,在把第一集反反复复看了N遍之后,熬夜写出了剧情解读,向大家分享了团长的一些不成熟的小看法(详细请移步:《西部世界2》EP1:这些残暴的欢愉,终将以残暴结局)。

紧接着,另一部团长大爱的美剧《使女的故事》第二季也准时回归,让还没从《西部世界》的坑里爬上来的团长,大半夜一个人看得差点就哭了。

从目前的第一集来看,第二季的制作不但继承了第一季的所有优点,甚至隐隐有超越的意味。

这不,同样是刚播出的第一集,使女的评分妥妥地超过了西部,拿到了最近所有新剧的开局最高分——9.6分

所谓看过的人都说好,也不外如是了。

那么未来的几个月,就请大家跟着团长,一起来慢慢地、细细地品位这部如辣酒般越虐越好看的剧集。



1 死地

首先,我们先来简单的回顾一下第一季的结尾。

奥芙瑞德(以下简称“奥芙”)终于怀孕了,但孩子究竟是大主教沃特福德的,还是司机尼克的,我们还无从得知。

在得知自己怀孕后,奥芙心如死灰,打开了一个从使女自救组织处拿到的秘密包裹。包裹里全是信,大大小小的纸片上,写满了那些可怜的使女们最后对世人的呼救。

也许是这些信唤起了奥芙最后的求生欲望,她终于知道自己不是唯一一个想要反抗、想要逃离的人,也终于对反抗这操蛋的世界有了决心与底气。

于是,她在莉迪亚嬷嬷要求她们用石刑处决珍妮时,坚定地站出来,在嬷嬷面前扔掉了石头。

这是她反抗的第一步,也成了她迈向死亡的最后一步。

其他使女们在她的行为影响下,也纷纷扔掉了石头,拒绝执行石刑。莉迪亚嬷嬷气疯了,让她们立刻滚回家去,但威胁并不会善罢甘休。

果然,奥芙刚回到家,红色感化中心的黑色面包车随后就停在了楼下。

离开前,尼克低声对奥芙说:“跟他们去吧,相信我。”于是奥芙就跟着枪手走了。在与女佣道别时,她又将秘密信的藏匿之处悄悄地告诉了女佣。

第二季的故事,就开始于奥芙离开的那一刻。

她被带到一处冰冷的建筑物内,同她一起被绑来的,还有在校场一起反抗了莉迪亚嬷嬷的使女们。

一下车,所有的使女就被迫带上了那个完全无法自行摘除的口罩,并被驱赶着来到了一个曾经的体育场内(Fenway Park)。

惊慌失措的她们还来不及搞清楚状况,就已经被人拉扯着,送上了绞刑台。

活动脚板升上来扣住的那一声闷响,冰冷的如同她们所有人的丧钟。

脖子套上绳子的瞬间,死亡的恐惧终于将奥芙掩灭。

即使自己是带头反抗的人,在面对死亡的这一刻,她还是会怕到几近窒息。

抬头望向天空,她那双大大的蓝眼睛里只剩下了满满的恐惧、悲伤、不甘和绝望。

在所有人都套上绳子后,刽子手大喊“以上帝之手的名义”,并指示手下放下活动板。

话音刚落,活动板顿时向下迅速落去。

不过,好在只是落了一点点便停住了。恐吓和威胁的意味十分明显。但即使只是一点点落差,对于脖子上套着索命绳的使女们来说,就已经足够给她们“教训”了。

于是莉迪亚嬷嬷再次出现,开始鬼扯着那一套可笑又可恶的“敬爱上帝论”。

绳子解下的那一刻,劫后余生的奥芙心中无数头神兽奔腾而过……


2  惩罚

然而,“教训”还远远没有结束。

当日,大雨倾盆。所有使女们跪在院中,左手平举一块石头,在瓢泼大雨中“聆听”莉迪亚嬷嬷的训诫。

她说:“你们是被宠坏了的坏孩子。”坏孩子当然就要接受惩罚。比如此刻。

然后她又说:你们现在是得到了自由,得到了解脱,这些都是上帝给你们的礼物。

这个概念偷换的,怕是连上帝都要惊呆了吧???

就在此时,有人跑来将奥芙怀孕的事情告诉了莉迪亚嬷嬷。

不出所料的,莉迪亚嬷嬷高兴的就像怀孕的人是她自己一样,当即就宣布了这个“好消息”。

在其他人还在受罚的情况下,莉迪亚嬷嬷让人将奥芙扶进屋里,并给她换上干衣。

而她自己则一路狂奔到顶楼,用一种虔诚到近乎可悲的姿态拉响了象征“喜讯”的钟声。

真不知道是不是使女怀孕,你就能拿业绩提成了

食堂里,莉迪亚嬷嬷端来丰盛的食物给奥芙,甚至殷勤地叠好手巾给奥芙递了过去。

而奥芙只是冷笑地看着她,一动不动。

莉迪亚嬷嬷知道奥芙并不是好对付的人,但她也决不允许任何人挑战自己的权威。

于是,她与奥芙开始了第一次单独谈话。

谈话中,她告诉奥芙,没被执行石刑的珍妮已经被送往了殖民地。

肚子里的孩子成了奥芙的免死金牌,而奥芙则成了使女们的罪人。

还真没什么是比这更自然、更理所应当、更有效的挑拨离间了。

可那又如何,奥芙冷冷地将餐盘推回去。“我不饿。”她说。既然你们觉得孩子最重要,那我就让你们知道,谁在掌控着这个孩子。

第一回合,平手。

羞恼的莉迪亚嬷嬷随即将奥芙带去了另一个房间。这间房里什么都没有,除了一张床、一把椅子、一个使女和一条锁链。

莉迪亚嬷嬷说,这个使女在怀孕期间喝沟渠里的脏水,危及到了她肚子里的孩子。这是他们所不能容忍的。

奥芙看着面前几近失常的女人,眼中的倔强渐渐隐去。比起囚禁,还是软禁才更能有逃生的机会。

第二回合,奥芙完败。

趁着奥芙在食堂吃饭的空档,莉迪亚嬷嬷终于将院子里还在淋雨的使女们叫进了屋。在食堂里排好队,她对她们的惩罚依然没有结束。

一个一个叫进后厨,把手铐在灶台上,任由使女如何哭求忏悔,她都只是一边说着上帝的教诲,一边点燃灶火。

在同伴的惨叫声中,奥芙又狠狠地喝下了一口汤,阴鹜的脸上已是彻底的决绝。


3  裂缝

第一季中,奥芙曾说:“当他们屠杀国会时,我们没有觉醒。当他们声讨恐怖分子,中止宪法时,我们也没有觉醒。他们说这只是暂时的。但没有什么会一瞬间改变,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

那一天,其实开始的如同以往的任何一天。

那天早上,女儿汉娜有点发低烧,琼(奥芙的本名,成为使女之前的剧情都会使用此名字)给她吃了退烧药,然后送她去学校上学。临走前,她婉转地跟丈夫卢克表达了自己想再要一个孩子的想法。

卢克喜出望外,立刻就答应了。

那时的琼还在出版社工作。这天下午,学校打来电话,说汉娜发烧被救护车送去了医院。

琼愣了一下,这才意识到自己违反了国家规定。

医院里,儿童护工对琼忽视女儿的发热提出了质疑。问她是否在知道女儿有发热症状后,为了不翘班扣工资,而故意无视“发热政策”(孩子必须保证48小时内无发热症状才能送到学校里),自作主张的给女儿吃了退烧药。

进而,又婉转地提示(警告?)琼,一切要以孩子为优先。

心情有点郁闷的琼带着女儿回到家,卢克也已经赶了回来。不过他似乎顾不上看女儿一眼,只是一直紧张地盯着电视。

然后他告诉琼,就在刚才,有二三十个人举着机关枪冲进了国会大厦。目前死伤不知。

琼在震惊中被女儿抱住,让她陪她去睡觉。

还没躺下,丈夫又过来告诉了她一个更为震惊的消息。

她想去看一眼新闻,可女儿呼唤又不能不理。她只好又回到床上,在不知所措中抱紧生病的女儿。

这一刻,团长仿佛看到了琼的世界第一次被撕裂的那一幕。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裂口,可她就站在那道裂缝之上,一边是家庭的未来,一边是他们赖以生活的国度的分裂。

可能那一刻他们都没能想到,从此之后,国将不国,家将不在。


4  后生

被放出来的奥芙躺在医院检查室的床上,面对明明气急败坏却还要拼命忍着的沃特福德太太,脸上的不屑与讥笑再也不加掩饰。

经历了濒死体验和最恶毒的威胁,此刻的奥芙仿佛平静了许多,也从容了许多。

既然已经决定斗争到底,就再也没有什么可怕或可以期待的了。

所以,当沃特福德太太咬牙切齿地说,不想再看到她的任何反抗与挑拨离间时,她也只是将太太曾经的威胁,原封不动地又还给了她。

太太还没来得及发作,大主教走了进来,迫不及待地要看奥芙肚子里的“宝宝”。

虽然还只是豆大的受精卵,可主教夫妇还是能激动地差点哭出来。

要把和自己完全没关系的孩子假装成自己的,还真是辛苦这对“人类圣人”了。

而即使面对这幅可笑又可悲的场景,奥芙也不再会有任何的触动了,即使是太太临走前还激动地亲吻了她的额头。

准备穿衣时,一个跟着大主教一起来的随从在为奥芙关上门的最后一刻对她说:

奥芙当然立刻就察觉到了异常。果然,她在靴子里找到了一把贴着红标签的钥匙。

检查室里除了正门,就只剩下唯一一扇不知道通往何处的紧锁的大门。奥芙猜到了,于是决定赌一把。

门后是一个偏僻的楼梯间,楼上似乎还有人正在往下走。正当奥芙不知道该上还是该下的时候,在扶手处看到了和钥匙上相同的红标签。

就这样一路顺着标签的指示,她走到楼底,走进暗巷,在黑暗中拼命地向前奔跑。

她来不及细想自己最终会跑向哪里,也不知道这一切会不会又是一个陷阱。她只是不想放弃任何一个可能逃离的机会。

路的尽头,她跳上了一辆挂满猪肉的冷库车。


奥芙神秘地失踪了,大主教立刻请求召集所有人员去搜索。在门外听到这句请求的太太有片刻的犹豫,然后转身向楼上走去。

她来到顶楼的最里间,那间奥芙曾经住过的房间里,坐在奥芙曾经最常坐的窗前,开始静静地发呆。

她在想什么?又为什么眼中有隐隐的挣扎?

冷库车最终停在了一处无人的建筑前,车主带她进去,告诉她就呆在屋里,会有人来接她。

优雅地离去吧(Go in grace)。”车主真诚地与她道别。感激的奥芙忍不住抱住他,同样回以真诚的感谢。

走廊的另一端,尼克已经等在了那里。

他果然没有骗她。他果然是真的在爱着她。

尼克从车里拿出新衣服让她换上,并让她将头发剪掉。

脱下使女服的那一刻,奥芙突然停了下来。

低头看着地上那堆血色的红衣,那身给她带来厄运、羞辱、痛苦和死亡的象征,她觉得还需要和它们做个彻底的了断。

于是重新捡起来,塞进壁炉,倒上汽油,最后划亮火柴。

火烧起来的瞬间,奥芙在这昏暗的房间里,明亮的如同一个浴火重生的战士。

同样需要彻底了断的,还有钉在耳朵上,代表着使女身份的标记。

她用剪刀生生的将它剜了下来。哪怕被鲜血染湿,哪怕痛到颤抖,她也一定要将它摘掉,扔进火堆里焚烧个干净。

那些曾经见证过她的屈辱、悲惨、孤独、绝望、被强迫、软弱、忍让和妥协的印记,在这场她一个人的告别仪式里,终于能和那些噩梦一起结束了。

未来,但愿她再也不会退让,不会回头。为了自己、家人和其他还在受难的使女们,杀出一条血路,在这无边的地狱里,为了光明和自由而战。

第二集:EP2 | 永不可原谅之事



更多精彩剧集解析,敬请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