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痕迹,见证孩子的每一个成长

刚生女儿那一年,娟子像许多年轻的妈妈一样,为了让孩子能吃上自己亲手做的爱的餐点,在每个年龄阶段都有不一样的回忆,在某宝上仔细对比,精挑细选,终于淘回来心怡的宝贝专用锅。

每天上午九点,郑重地拿出洁白如玉的BB煲,洗手,擦净,洗锅,淘米,放水,洗菜板,剁肉泥,红萝卜丁,香菇沫等一一入锅,搅拌,通上电源,每一步都做的那么全神贯注,2小时后,一小锅香喷喷的鲜嫩多汁的肉菜粥便出炉了。

拿出女儿专用小碗,洗净,舀一小碗,待到冷却至常温,喂食小公主,吃的那个高兴劲,满嘴有时甚至小脸蛋儿也是粥糊也不在乎,咧开小嘴儿给你一个笑脸。娟子见状,火速放下小碗小勺,掏出手机抢拍了几个镜头,保存。

孩子胃口虽小,口味却很挑,菜品得每天一换,有时肉粥有时褒汤,还得根据月龄适时更新调配,精心烹饪。

喂养过孩子的人都知道,小宝贝那么小,添加辅食之初的那几月,能捧场给个面子,吃上几口,小肚肚就开始饱了,有些人总劝说:"大人吃饭时跟着喂喂就行了,更何况母婴店半制成品,全制成品辅食应有尽有,干嘛还费这么大心思整这些玩意呢?"

虽然在养育孩子的方式上有分歧,大家觉得没必要多此一举,省心省事又省力,娟子总会耐心地解释:宝宝的肠胃发育并不完善,消化和吸收不了成人的食品,而且成人食品中添加的调料太多太重,对小孩的发育有影响,买现成的确实方便,亲手做的却意义不同,虽然费时耗力,还吃不了多少,可一粥一饭总关情,这样更有妈妈的味道。

除了用心制作每一次的宝宝汤和辅食,对于孩子的每一个成长中的第一次:微微睁开朦胧的双眸,哇哇啼哭来到人间后,爸爸激动地抱着小天使亲吻的情景,高朋满座举杯畅饮喜气盈门的弥月之喜,扶墙行走蹒跚学步时的颤颤巍巍,摔倒后在众人的鼓励下,自己一点一点爬起来最后终于站稳,第一次生病躺在医院病床上,抱在怀里心疼她眼泪汪汪我见犹怜的打点滴模样,第一次背着书包,哭哭啼啼不肯上幼儿园时,母女俩两眼相望依依不舍的情景,听老师说圣诞节后,平安夜前一晚就把她最爱的那双公主袜,摆在了床头,翘首遥望期盼圣诞老公公送礼物,讲故事,做游戏哄了老半天仍迟迟不肯入睡。

过生日时一家人围着蛋糕上跳跃着的烛光唱着生日歌,小寿星双手合十默默许愿,一同吹灭蜡烛的喜悦,带着她逛街慢慢走过若干店面后终于添置了几身新衣服后的眉飞色舞,外出陪她游玩后买给她向往已久心爱的那个玩具,偶尔允许她拿手机下载点游戏在里面疯狂厮杀大笑不已⋯⋯娟子都有及时用视频或拍照记录着,闲瑕时和闺蜜们说起这段往事也总能娓娓道来,脸上洋溢着或幸福或悲伤的味道。

每过一年,便抽空郑重其事地把用心拍下的照片拿去冲印,最终制成了一本精美的影集,录下的视频也一条条存于手机,点一盏台灯,在那本素雅封面的影集里,用秀美的文字记录着每个点点滴滴,娟子知道,现在已不愁吃穿,时间精力也都充沛,可不想孩子若干年后,像自己一样,只能听着妈妈讲小时候的故事,听妈妈诉说她留下一生的欠疚和遗憾。

当若干年后,小公主已长成了会自己读故事绘本,生活能自理的小姑娘,手捧着精美的影集张张翻阅,几百个见证孩子变化的美好瞬间里,把她从出生到现在的点滴变化,父母的欣喜,付出的心血和劳累,以及每一个担忧焦急,因为有了妈妈爱的记录,这些满满的幸福,温暖和回忆 才能一一呈现在眼前,时不时的拿出来翻阅着,却每一次都热泪盈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