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爸爸今年五十,我二十一。

其实我之前不晓得确切的岁数,只是他今年跟我说他自己找不到工作了,让我帮他找个五十岁的工作,我才知他已经五十了。

我爸爸二十一的时候,正值改革开放时期。我不知道他是否和现在的我一样——茫然无措,不知前路。但是我怀疑,他应该是没有梦想的。或许之前有——十七岁在技校里学习汽修,但是一个月后——爷爷去世,他回家了,应该是没了。

所以二十一岁的时候,我爸爸在家里种地,只想着安安稳稳地过一辈子。他曾得意洋洋地跟我说,就是因为他种地种得好,勤快肯干,我妈才看上他,跟他结婚的。当然,他有没有吹牛皮,我也不知道。

又几年,我姐和我接连降生,压力骤然增大。他开始做村里的养猪生意,有些小聪明,没几年就攒下了一些钱,平日里也能吃起鸡蛋了。听他说,我妈比较偏爱我,每每有鸡蛋,都会留给我吃。以至于我在一岁多的时候,就能抢到隔壁家三岁男娃的红薯吃。

这段时期,大概是他最顺风顺水的时候了。虽然日子苦了点,但至少他还有工作,还有一个家庭。

1999年,我妈妈不慎摔伤,当时她还怀着孕,到了医院,生了个男孩,送人了。几天后,就走了。我爸说,要他还在世,现在也十八岁了。之后,他带着我奶奶和我们姐妹俩搬到了向阳镇,他终于离开了家乡,孤身一人去了广东打拼。

我不知道广东是个什么样的地方,爸爸为什么要去那里。那时候我们不管广东叫广东,而是叫「上面」。我小时候只觉得上面应该是个「大坑」,人去了就会掉进去,很难爬出来,要不然爸爸怎么一年才回来一次?只是我不明白,爸爸为什么老往坑里跳?

2004年,奶奶也走了。我爸爸带着我去了广东。他跟我说,我得去伯父家住一段时间,直到小学毕业。他一个人去了福建。

我记得那时我们还没有家,每逢过年,他都一个人在福建过,我在伯父家过,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不和我们一起过年。他经常叫我和他一起过年,但是我不愿意承受两个人的冷清,他就一个人在福建过了五年,直到2009年在家乡买房。前年,我也一个人在外地过年——说不出什么感觉——蓦然想到他曾一个人在福建过了五年,是什么滋味。

我清楚地记得,有一年暑假我去找他。那里特别偏僻,背后就是山,去买菜还得坐车。我在那里呆了两个月,他除了叫我每天早点睡觉、早点起床之类的唠叨,什么也没干。既没有给我买漂亮衣服,也没有给我买可爱的娃娃。后来他跟我说,那次他还带我去了游乐场,可我全然不记得了。

而且他还爱喝酒,每天都喝。喝完满身酒味,我很不喜欢。有一次我偷偷尝了一点,很苦。到现在我都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爱喝那玩意儿?

从2004年到2009年,我们一直没有房子住,直到小学毕业,也没有。初中,我又去了姑姑家住。我从来不知道回家住是什么滋味。

到了2009年,他终于买了房子,很高,在六楼,花了五年时间才装修好。今年他跟我说,六楼太高了,想把房子卖了。

有了自己的家之后,我也结束了寄居生活,开始独居。

独居的时候,他经常给我发一些莫名其妙的信息。有时说自己要死了,寿命不长矣。开始以为他生啥病了,但是问他,他又不说。次数多了,我知道他在骗我,就不再理会。有时是让我好好读书,多赚钱。不知道为何,那么多年了,周围人都比他有钱。到初三的时候,他甚至还威胁我,没考上重点高中就别读了。当时还努力了一段时间,但最后我还是没考上,可我还是在读书。高三的时候,他又如法炮制,威胁我,考不上大学就直接去工作。这时我已经不怕他了,不以为意,考得更差了,结果我还在上大学。

那段时间,爸爸还给我找了个后妈。

亲戚们都说:“是骗钱的,不靠谱……”

我大吵大闹,那一年甚至没有在家过年——除夕之夜跑到了广州,那也是唯一一次他想要打我。我看到他的手举起来了,但是,又落了下去。最后,爸爸和后妈离婚了,工作也辞了,什么都没了,去了广州。

爸爸年纪大了,找不到工作,最后只能在伯父那里值夜班。他已经工作了三十多年,还是这样,别人都看不起他。我猜,他有时也会想,这辈子到底是做了什么错事,才沦落到这般田地。

那段时间他老得很快,听亲戚说,他有高血压、糖尿病……这些他从来没跟我说过。只是过年回家,见他时,他的头发越来越少了,脸上的皮肤乱七八糟地延伸着,这里一点,那里一点,就像是没叠好的被子一样。有时看到爸爸不经意间会抚摸那些皱纹,想要抚平它们,但是转眼又恢复原状。

今年过年见到爸爸时,我感觉他比伯父还老。我注视着他,想要接近他,但是我爸爸只是,越来越远离我,他什么都不懂,微信也不太会用,慢慢地退回到时间里去了,最终消失。我好想抱抱他,让他在我怀里哭,怒骂这操蛋的生活。但是我没有拥抱他,他也没有哭,一次也没有。

大年初二我带他出去玩。

在路上他问我:“你还记得你妈妈吗?”爸爸很少向我提起妈妈。

我说:“忘了忘了,几乎全忘了。”命里无时莫强求。

大年初九。“我走了。”他说。当时我正在洗碗。我说:“等我一下,我洗完送你。”

洗完之后,他已经走了。他总是特别着急。我没来得及跟他好好告别,跟他说,我为你感到骄傲,一路顺风。

我出门追他,用跑的,但是车已经开了。

我一个人在路上走着。忍不住,开始思念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80评论 5 21
  • 父亲已经离开我一年半了,每每想起仍然哽咽的不能说话,只有豆大的眼泪往下掉,以前我从来不觉得我是一个会流眼泪的人,直...
    豆豆熊阅读 484评论 5 3
  • 他喜欢七月和安生的故事。
    托儿锁阅读 167评论 0 1
  • 我为自己画上斑驳的油彩 躲在人群背后 听你莺鸣般的歌声 我知道 会唱歌的女孩最漂亮 我奔出课堂,穿过校园 寻...
    庆州山人阅读 202评论 0 0
  • Swift国内社区: SwiftMic Swift 是一门多用途的程序语言,它使用现代的方法来实现安全性、高性能和...
    CaryZheng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