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の纸片(377)天才们的竞演(自制版) BigComic创刊45周年名家短篇合集

个人收藏评级:B+(其实只喜欢其中少数故事然而被迫捆绑TAT)

【原2016-04-15】

在介绍这两本书之前,先上挽留的两篇相关书报,当初我买之前完全不知道这书是什么内容,就全凭他的介绍。 

【介绍这套书的内容】太喜欢漫画了!-天才们的竞赛表演

【D版和自制版比较】不公平的较量:《天才们的竞演》VS 《天才们的竞演》

(他自己都不放个链接,害的我在这一篇一篇的翻,我真是劳苦命……TAT)

【因为网易博客链接已失效,现在应该是只有作者自己登陆了能看到,想看的需要自己去抓他】

简单来说,这套书是小学馆旗下青年向杂志《BigComic》创刊45周年的特别企划——名家短篇合集。(日版出版于2014年)

因为本来就喜欢短篇集,也喜欢“名家合集”这种形式,看到就种草了。

这种买一本书就能看到好几个作者的作品,总觉得有点微妙的赚到。

总之,合集就是可以挂保票一定会有喜欢的作品!当然也一定会有不喜欢的……

一般来说,能有一半自己认识的作者/喜欢的作品就不错了。

所以到底是亏还是赚,其实很难说?但我还是对这种形式没有抵抗力……

【当初“滚石30周年演唱会”没舍得买票去现在想起来屡屡后悔,买一张票可以听到好多个明星唱歌哪!】

个人更喜欢摘掉封皮书腰以后的内封……感觉白色底的比较好看。

打开书之前,我比较熟悉和期待的作者是:浦泽直树、高桥留美子、萩尾望都。

知道但是不太期待的作者是:伊藤润二、水木茂、安倍夜郎、星野之宣。

其他人一律不认识……

看完以后,有意料中的失望,也有意料外的惊喜。


第一册目录

第一个故事:

不认识的作者一,老头子讲了一下他的半辈子经历:战争期间出生在中国长春、战争结束回到东京老家,结果父亲又被征召扣留在西伯利亚……眼看着东京铁塔一点一点的建起来、进了大公司结果辞职不干想当漫画家、双亲不同意于是就假意说要学摄影,导致爸爸提前领取退休金付学费、还跟社长借钱买相机……投入这么大,开的照相馆生意也火爆,结果没多久就不干了去给漫画家赤冢不二夫当助手(根据百度资料,我们知道这一当就是近20年)……后来在楼下咖啡厅打工的女学生成了他的妻子。(没有页数了,于是到此为止ˊ_>ˋ)

我看完的感想是:这真的不是坑爹么……他爸怎么还不生气,哈哈哈 →_→

第二个故事—— 大家都很熟悉的浦泽直树。

《怪兽王国》的故事创意很有趣:日本每年都会被怪兽袭击,一定从东京湾上岸,然后被自卫队消灭。拜此所赐,日本大力发展了怪兽观光旅游业,全世界的怪兽迷都来东京朝拜……开头和中间发展我都很喜欢,但是结局不喜欢,莫名其妙……

胖子裸体巨人什么的简直好不了了……也没说为什么会,以及结果怎么回事。╮(╯▽╰)╭

第三个故事:

仍然是大家熟悉的伊藤润二……还是她的风格,不算难看,我对她无感就不多说了。

重点就是这个女的,恩,看下图。

        此女是UFO爱好者,据说特别美,见过的男人都爱上她,但是某天起,他们的视线中却再也看不见她,仿佛进入了“盲区”……

第四个故事:

不认识的作者二,惊喜作品一。

第一本唯一分为上下两篇的故事,古老的画风,热血的剧情。

有能力的业务员被上司排挤,去负责火不起来的棒球队,然后努力改善球队的现状、吸引观众。

意外的还挺好看的,虽然没有半泽直树那么精彩了,如果这是个长篇连载我会愿意看下去。


不认识的作者三。

拳击的故事,无感……

不认识的作者四,惊喜作品二,也是不认识的作者里最喜欢一篇,很有意思。【追加:我觉得这套书最大的价值就是让我认识了诸星大二郎】

        村子有一个独特的祭典叫做“暗网祭”,主要环节就是“拔河”,只有被选中的成员才能参加,人选和站位顺序全由神主秘密决定。

↑ 半边神社,就如同只有一半的建筑物。

        每到祭祀的时候,却能看到整个的建筑物……村民们面对漆黑一片拔河,谁都不知道对面是什么。所有人都要戴上面具,神主反复强调要保持平衡,不能被拉过去,也不能把对面拉过来。然而,去年的祭典发生了意外,站在第一位的人被拉了过去,然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第二年又发生了意外,他们不小心把对面的“引路人”拉过来一个,对方马上就吐血而亡……大家都被吓坏了。

第三年,村民们开始在暗中蠢蠢欲动,对方也使尽全力,平衡渐渐崩溃……结果是……?

查了一下才发现诸星大二郎很有名,被称为奇幻大师哪。


        萩尾望都这篇其实是我第一个看的,毕竟只有这么一个认识的老牌少女漫画家,多少有点期待,然后就……失望了……

        总之,这是一个为福岛地震画的故事,背景配了一首歌,没台词,纯看画猜。

        青梅竹马的三人(两男一女)从小在一起,女主先和男主交往,但男一开始搞音乐以后渐行渐远,男主去了大城市,女主最终嫁给男二。男主在电视上看到了老家(福岛)地震的新闻,赶回去以后,发现一切都变了……

那个人就这样消失了,离开了生养他的街。

他已经消失了,再也不会回来。

总之,有点意识流,没台词(只有歌词)。配合音乐听也许好一点?

把歌也附上了,有兴趣可以去听一下:立川ドライヴ  歌:甲斐バンド  https://i.xiami.com/song/1769860136


第二册目录

第一个故事:水木茂——也就是《鬼太郎》的作者,讲了一下他当年请了好多助手、工作忙的接不过来,很短,没什么意思……

第二个故事:

        高桥留美子的《复仇人偶》:漫画家收到一个诅咒人偶,据说涂黑眼睛的同时念出名字就能够诅咒对方,其中最大的眼睛能够让对方丧命……于是他半开玩笑的诅咒了怀疑变心的女友、超越自己的助手、甚至想要杀死踢开自己的编辑……当然高桥的短篇,结局一定是没成功。╮(╯▽╰)╭

这篇收录于《镜子归来》短篇集,当初还没引进,也算先睹为快了,现在就没什么价值了。

从我给《深夜食堂》打C,连祖国版都卖了,就知道我有多不待见安倍夜郎,然而竟然有他三篇……三篇……

三篇主题都是“虽不是歌词唱的那样”,三个不同的故事,还可以吧,还是他的调调。

顺便唯一印瑕疵的地方也在这个故事里(64页)

不认识的作者五。

机动战士高达的外传:关于沙漠中回收各种掉落武器装备的“沙鼠”,还分上下两篇。

扎古很帅(这是扎古吧……?)【被纠正是老虎 XD】


不认识的作者六,惊喜作品三。

这个江户时代的二人巡捕格外有意思,还挺喜欢这种老画风的,想继续看下去。

不过这个有点特殊,原作是石森章太郎,又说:看了”赝作“的人,一定要看看”真品“。

我的理解是,细野不二彦画了石森章太郎原作的“佐武与市捕物控”这个作品的同人?

恩,好像没理解错,真是古老的作品呢。

「佐武と市捕物控」は石ノ森章太郎原作。

1966年週刊少年サンデーにて「縄と石捕物控」のタイトルで連載開始。

その後「佐武と市捕物控」にタイトルを変更。第13回(昭和42年度、1967年)小学館漫画賞受賞した作品です。

还有拍成电影……网上也有,但是没字幕→_→

BS日テレ的開局15周年紀念SP「佐武與市捕物控」由小池徹平主演決定。這是他首次挑戰時代劇、在劇中他將扮演民間偵探的手下、擅長捕繩術的佐武,雙目失明、擅長拔刀術的按摩師市則由遠藤憲一飾演,兩人將組隊解決各種殺人事件。

不认识的作者七,最失望作品,高尔夫球+莫名主角,理解不能。→_→

大名鼎鼎的星野之宣,宗像教授系列作品(不知道这个故事在漫画那几本里有没有收录?)

这个漫画我还没看过,但是一直听说,好像是跟历史、民俗学等有很大关系,引用很多真实资料。

比如,这次故事开场提到的“披甲之男”,也是能找到真实新闻的:

素盏鸣尊”就是杀死八岐大蛇的须佐之男,这篇故事把实际出土的文物和传说中的八岐大蛇、草雉剑、素盏鸣尊等各种神话结合在一起,又讲了很多考证和民俗学等等,最后给出一个不知道真假、但总觉得有点道理、没准是真的结论……有意思,但我看这种头很大就是了

假如哪天有机会,要不要看看宗像教授呢。


最后,跟内容无关,说一点关于排版的个人感受。

        在看这套书的时候,大部分短篇之间毫无间隔、左右开弓,让我觉得有点难受,尤其是当左右两个页面都是黑白的,且风格迥异的时候……

比如下面这样:当浦泽直树无缝衔接伊藤润二……

当然,这并不是制作者的问题,因为D版也是这样排版的,可能日文原版就是这样,只是真的觉得很难受。

印刷方面我不是很懂,知道页码是有一定数量规矩的,总之如果可以做到的话,真希望中间能插一张白纸画个logo什么的……而不是这样无缝衔接。

实际上,在第二本有个别故事中间就这么做了:

这个故事后面就配了白页,下一个故事打开就很舒服。

这个故事之前也是白页,后面打开就很舒服(偏偏还是我不喜欢的故事,郁闷→_→)

我估计这样做是为了配合连张的彩图不乱掉,比如有的下一页是跨页彩图必须在一起。

但是也许可以调换一下故事顺序?总之应该会有更好的排版方法吧,实在不行就每个故事之间都加白页也行啊,就缺那几张纸吗喂!


写这篇之前没想到会画这么多精力,希望能对后来想要了解这套书的同志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