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男人

        寒冷的冬日最适合做什么呢?我觉得最惬意的就是泡一杯热茶,在躺椅上感受着暖暖的阳光,当然不可缺的就是手捧一本书。此时我想推荐的书便是《一生最爱纳兰词》。初识纳兰源自“人生若只如初见”,这句简简单单,可又有让人说不清道不明的伤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生最爱纳兰词》是清代词人纳兰性德的词作典评集,收录了《浣溪沙》《金缕曲》《沁园春》《江城子》《台城路》等经典作品。纳兰,博学多才、痴情、温润如玉、淡泊名利、孤单……似乎没有合适的词可以诠释这样一个男人,只能用“如此男人”这样简单却丰富的词来表达。

      细细品读这本书之后,心随着纳兰跳动着,在心中也会慢慢勾勒出这样的一个男人,他命运多舛、重情重义却对现实无力无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多情多舛

      纳兰被王国维评为“北宋以来,一人而已”,他才华横溢,文武双全,风流才子。在历史中,多少才子佳人的爱情是坎坷的,而纳兰算幸运的,一生虽短,却收获三份刻骨铭心的爱情。他的爱情一直是人们口口相传的童话。他与生命中的几位女子都是真心相爱,无论是青梅竹马的初恋、媒妁之言的妻子,还是相厮守终生的江南才女。

      纯真的初恋,在《减字木兰花》一词中,“相逢不语,一朵芙蓉着秋风。小晕红潮,斜溜鬟心只凤翘。待将低唤,直为凝情恐人见。欲诉幽怀,转过回阑叩玉钗。”其实纳兰就是词中的男主角,与相恋的女子邂逅“小晕红潮”却“相逢无语”,心中无限思量。曾经明珠府的花园,两个人儿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既有两小无猜的天真,又有暗暗难言的情愫。谁想现在历经千辛见一面,“待将低唤,直为凝情恐人见”,最短的距离,此时已经成了咫尺天涯。

      上天还是眷顾纳兰的,娶了卢氏,成婚后,二人夫妻恩爱,感情笃深。在《生查子》一词中“玉局类弹棋,颠倒双栖影”,可见二人赌书泼茶,琴瑟和鸣,生活之乐,燕尔之乐,不言而喻。又经过此次伤痛,纳兰的生活彻底破碎,直到在好友的帮助下,认识了江南才女沈婉。可现实的悬殊令二人始终没能相守,又是一段有始无终的爱情,纳兰至此没有了寄托,“心字已成灰”。

      纳兰短暂一生,很多女人许了芳心,他也有不少的红颜知己,可仍让我们感受到他用情至深,忠于爱情。他的作品有大量的悼亡词,也许他对亡妻有着更多的愧疚。迎娶之时,心里怀着的是表妹的身影,放不下的是青梅竹马的情愫。随着时间的相处,妻子成为他人生的伴侣,她的才情、品德打动了纳兰,从此把妻子放到了最重要的地位,好景不长,终究天人两隔。于是每次梦醒回转之时,总念到“谁念西风独自凉?”“当时只道是寻常。”他每每追忆妻子的温柔体贴,又想到这份柔情自己已经永远是去了,不免肝肠寸断。生活中,一个人、一件事,看来平常之极,常常被我们忽略,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只有在失去时,蓦然发现所有的一切都变了,再也回不来了,空留恨呀。自古多情自古空留恨,苏轼“不思量,自难忘”,梦中的相会,生者死者的重逢,醒来只有一阵孤寂,两行清泪。纳兰,一个如水的男人,心思细腻,眼中的一景一物都能勾起他如水的思绪。字里行间都是剪不断的爱意,道不尽的哀伤。纳兰,如此男人,多情又多舛。爱情,得之,是他幸也;失之,是他命也!

二、重情重义

        纳兰是满清贵族,是显赫的“叶赫那拉氏”。作为一个满族人,纳兰对汉文化的学习不遗余力,他的才学能够令诸多满腹经纶的汉人都为之钦佩。他除了对爱情的执着,在交友上也很真诚。他的朋友不论门第,不论出身,不论功名,他尊重朋友的才华和品格。

      在诸多朋友中,顾贞观可谓是他的第一知己,二人志趣相投。在茫茫人海中,纳兰遇到了顾贞观,因缘巧合“不信道,竟逢知己。”纳兰生长在名门望族,又深得皇上的器重,平常人不敢接近自己。纳兰有着一颗质朴真诚的心,“然诺重,君须记”常言道,君子之交淡如水,可纳兰这样一个重情又重义的人一旦认定,便至死不渝。“凭君料理花间课,莫负当初我”我们可以听到纳兰对顾贞观的热烈叮嘱。

        顾贞观满腹才华,并有远大抱负,却不懂人情世故,不知变通,在官场中举步维艰。出身官宦世家,对于官场上的明争暗斗早已习空见惯。他了解顾贞观,明白在这黑暗的官场中顾贞观这样的理想主义书生怎能生存。纳兰规劝自己的朋友“衮衮门前题凤客,竟居然、润色朝家典。”

      人生若没有知己,将会非常寂寞的。俞伯牙如果没有懂他的钟子期,谁人听《高山流水》;管仲没有解他的鲍叔牙,不过就是世人心中的小人;纳兰有了顾贞观,人生才无憾,“知我者,梁汾耳”,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三、无力无奈

      纳兰从小锦衣玉食,功名利禄唾手可得,这些在他眼中只是过眼云烟,他向往的是平常的自由生活,一个温馨的家庭、一份相伴的爱情、一群真挚的朋友。可世间之事又岂是你想要就要,不想要的就不要?

        爱情来了又散。“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细腻的纳兰此时换做一人,似乎有呼天抢地的悲愤,还有痛彻心扉的呐喊。他在控诉老天,在指责老天:为何相爱容易相守难!也许在经过一次又一次痛彻心扉的失去,纳兰才会发出如此悲壮之声。

      纳兰文武全才,才情出众,也是热血儿男,也想请命奔赴战场,“竟须将、银河亲挽,普天一洗”,此等气魄是何等的豪放,奈何从他一出生就决定了这样的生活与他无缘。“长漂泊,多愁多病心情恶。”作为臣子,他陪在君王左右。在别人眼中这些光鲜的荣耀成了他的枷锁,挣脱不开。只能一声长叹:“颜非昨,才华尚浅,因何福薄?”他想逃离,可自己已经在这样恪守成规的生活中逐渐老去。不再年轻。年轻时的理想抱负已成一场空。

        “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呀,人生若果总想刚刚相识的时候,那样甜蜜,那样充满无限希望,那该是多么美好呀!但是经过一次次的失落之后,明白这只是上天开的一个玩笑,只是海市蜃楼,当浮华散去,还是回到现实,我们还是有了爱,有了恨,有了思念,有了遗憾……

          这样的一本书,值得更多的人去读、去品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誉为“满清第一词人”的纳兰性德,在他短短三十年的生命中,为后世留下了数百首经典诗词,他的一生也成为后人关注的话题...
    和曦jose阅读 784评论 2 12
  • “疼爱娃,从心疼娃儿TA妈开始。” 九点钟的妇产科,挤爆了! 看来,这勤勤恳恳下了一整夜的大雪,并不能冷却女人体内...
    西彦米阅读 387评论 0 0
  • 〔又是夏日。 〔北京什刹海后海北岸西首, 明珠府,府内自怡园。 〔舞台样式偏于写意。 〔隐隐可闻高墙外荷花市场地道...
    木鼓阅读 4,329评论 0 6
  • 地址 传送门 说明 url模块提供了一些工具对请求的url进行解析 url结构 一个请求的url包括什么呢?exa...
    一溪酒阅读 233评论 0 0
  • 神工造地府 幽僻四重天 花开不见败 水滴石未穿 笋钟互有意 相拥几万年 其心如润玉 宁碎不瓦全
    xdoolei阅读 16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