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子的故事4

没事的时候,除了看书,静子最喜欢发呆了,事实上,除了这两样事情,她也没什么事可做。家里虽只有母亲一个劳力,可是母亲无论如何也不让她帮自己做什么。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静子其实也是很懂事的,父亲去世没多久,静子实在不忍心看着母亲一人里外的操劳,那日放学后,静子没有如往常一样回家,而是偷偷进山采草药。回来时,天已漆黑一片,刚一进家门“妈……”还没叫完整,“啪”一个响亮的耳光飞过来。静子愣愣的,既没有哭,也没说什么,所有的言语和感情都在母亲的这一个深沉的巴掌中。静子还能说什么,她说不出什么啊,一个女人,带着一老一小,生活的压力已无需多言。巴掌过后,母亲静静地转身端来了饭,沉寂是这个家在没有了男人后的常态。所谓饭,仍然是红薯饭,静子大口扒饭,她竭力地咽着泪水,这饭无疑很“香”,一口下去,她咬到了弹弹嫩嫩的,是鸡蛋。那顿饭静子吃的很香,也很快,整一个吃饭的时间她都很认真,没有抬眼,静子也不敢啊。从那以后,静子再没敢帮母亲做什么,除了给奶奶喂饭。她就那么静静地看着母亲不停地劳作。

能上学看书静子很高兴,乐每天就那样看着母亲什么也不做,这个山里女孩的心里充满深深的负罪感。这种快乐又内疚的心情,不知道有什么人能理解,这份心情太沉重,即使成人已无法承受,静子背了十几年。事实上,静子随时准备放弃学业回家。这孩子太喜欢学校了,只要能背上书包,坐进教室,静子的激情就背点燃,她的成绩也毫无疑问地保持在第一,老师们都觉得这是一个有希望的孩子,可以成为知识改变命运的典范,教育更多山里孩子的家长。同时,他们也有隐隐的担忧,这孩子每天都闷闷的,他们尽管知道静子家的情况,但他们不知道这家人的心理状况,他们只是高兴每学期,不用去动员静子来学校。因为静子总是准时准点来报到,对于山里的老师来说,这已经是莫大的安慰,对他们工作最大的支持。事实上,随着年级的往上升,班里的孩子就越少,女孩的数量减得尤其快。老师们哪里知道,静子背负的十字架,他们不知道静子的学费是怎么来的,他们不知道除了对能上学的兴奋,对母亲的内疚,还有深深的恐惧。这种恐惧十几年来,如影随形,看着一起上学的女孩子一个个的减少,她常常害怕,怕得手心出汗,怕得梦中惊醒,她怕一觉醒来,她的校园路就结束了。静子是无处述说的,她只有抬眼望天上的云卷云舒,低头看手心汗涔涔。

这样的恐惧与日俱争,终于在即将初中毕业时达到了顶峰,可怜的静子每天都被吵闹的迎亲队伍惊醒。她一边恐惧着,一边又觉得如释重负,恐惧和内疚会随着她辍学的那一刻停止,其实有很多次静子都想跟母亲说“妈,我不上了,但别让我嫁人”,在静子的心里,失学的恐惧可以克服,可是嫁人是这个姑娘万万不能接受的。最终静子也没有说出口,拖一天是一天吧。该来的总会来的,初二的一天放学后,静子害怕已久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她婶,喝水,您今儿怎么有空来坐坐?”

自从静子爸走了以后,除了村长每年来送表,再没人来这个家了。人情冷暖啊,总是这么实在,即使在闭塞的山村概莫能外啊……静子三人已然妥妥地被整个世界遗弃。静子爸是个热心肠,又有一手好的木匠活,以往静子家总是热热热热的,人来不断。那些人冲父亲,如今的来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次来人冲的是谁?静子很清楚,她知道这一天总是会来的,可是真来时,静子一时蒙了。静子听见了来人说:“静子妈,喜事儿...
    一生两世阅读 263评论 0 0
  • 1、成为一棵大树的第一个条件:时间。 没有一棵大树是树苗种下去,马上就变成了大树,一定是岁月刻画着年轮,一圈圈往外...
    性淡如菊阅读 419评论 0 8
  • 我有两个朋友,一个有很多朋友,天天活的很开心;另一个也有很多朋友,天天活得很努力。 天天活的很开心的那个朋友,每天...
    陌上花开君如玉阅读 144评论 0 0
  • 在涨满秋日的风景中 你没有妩媚与娇俏 因为你是开于澄明的蓝莲花 碧色浅水中埋的是你的心 这颗曾经羁绊飞扬的心 曾渴...
    白羊座的爱情阅读 224评论 0 0
  • 写于六月,给你打电话打到你关机。 从来没想过要放弃,因为放弃了,我们就不在有以后了,还记得我跟你说的那句话,只要结...
    予我安阅读 26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