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6个比率,给个人财务状况做体检

现在是全民理财的时代,理财之前要先审视自己的财务状况。我们要对自己的资产、负债、收入、支出做到心中有数。

投资理财说到底是跟钱脱不了关系,先弄清自己有多少钱是第一步。表格统计能直接反应出来各个类目的数字,这样好方便我们做财务分析。

《个人投资理财入门》这本书里面教我们先做好2个表格。

第一个是月收支统计表。

6月的收支统计表

第2个是家庭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

常见财务比率分析

1

净资产偿付比率

净资产偿付比率=净资产(总资产-负债)/总资产

该比率反映了综合还债能力的高低,能用来判断自己财务状况的风险程度。

例如,我的净资产为291420.3元,总资产为337892元,那么偿付比率为291420.3/337892≈0.86,这意味着即使在经济不景气时,我也有能力偿付所有的债务。

理论上,偿付比率的变化范围在0~1之间。一般而言,该比率处于0.7~0.8较为合适。如偿付比率太低,意味着现在的生活主要靠借钱来维持,一旦债务到期或者收入大幅下降,资产也会随之出现损失,则很可能发生资不抵债的破产迹象。偿付比率太高,比如接近1,那意味着你可能没有充分利用自己的信用额度。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通过借款来进一步优化其财务结构。

2

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资产

资产负债率是反映综合偿债能力的更为常用的比率指标,同样可以判断自己财务状况的风险程度。

由于“净资产+负债=总资产”,所以资产负债率和净资产偿付比率之和为“1”。

资产负债率的数值也是在0~1之间,该数值控制在0.5以下较为理想。如果该比率低于0.5,那么由于资产流动性不足而出现财务危机的可能性较小。如果该项比率大于1,则意味你的财务状况已趋恶化,从理论上讲你已经破产。

3

负债收入比率

负债收入比率又称债务偿还收入比率,是衡量财务状况是否良好的重要指标。该比率是某一时期(1个月,1季度或者1年)到期财务本息和收入的比值。

负债收入比率=负债/收入

如果收入和财务支出都相对稳定,可以用年作为计算周期。如果收入和财务数额变化较大,则应该以月为周期进行计算,这样才能更准确地反映收入满足债务支出的状况,避免某些月份因收入不足或到期债务较多而产生债务危机。

比如,假设你的年收入为150000元,债务支出中“房贷”和“信用卡”两项共计50000元,计算下来得到的比率为0.333.该数值意味着你年收入中的33.3%用于偿还债务,这一指标是适中的。

才财务安全的角度看,个人负责比率数值控制在0.4以下,其财务状况属于良好状态。有学者认为,要保持财务的流动性,负债收入比率在0.36左右最为合适。当然,如果负债收入比率较高,应该进一步深入分析自己的资产结构、借贷信誉和社会关系情况,然后再做出判断。

4

流动性比率

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资产/每月支出

资产的流动性是指资产在未来可能发生价值损失的条件下迅速变现的能力。能迅速变现而不会带来损失的资产,流动性就强;相反,不能迅速变现或是变现的过程中会遭受损失的资产,流动性就弱。在财务分析中,一般将"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看做是流动性资产",流动性比率就反映了这一类资产数额与每月支出的比率。

按照一般的经验标准,流动性比率至少要大于3,在3~12比较合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一个家庭需要保留每月支出3~12倍的现金存款。这样才能保证在遇到变故时,至少有维持3~12个月的生活开支的现金。

其实,流动性比率过高也不好,应该理财收益的提高,财务状况同样也会进入亚健康状态。因此,只要你有固定的收入保障或工作十分稳定,那么流动资产性比率可以维持得较低一些。

5

储蓄比率

储蓄比率=盈余/税后收入

储蓄比率是指盈余和收入的比率,它反映了你控制开支和增加净资产的能力。

比如,我6月的总收入为30176元,盈余为22343元,则储蓄比率为22343/30176≈0.74。也就是说,6月除去开支后,我可以将74%的收入用于增加储蓄或投资。

6

投资与净资产比率

投资与净资产比率=投资资产/净资产

投资与净资产比率反映了通过投资增加财富以实现其财务目标的能力。

比如,我的投资资产为235683元,净资产为291420.3元,投资与净资产比率为235683/291420.3≈0.81,这表示我的净资产有一半以上是有投资组成的。

一般认为,将投资与净资产比率保持在0.5以上,才能保证净资产有较为合适的增长率。对较年轻的朋友而言,由于财富积累年限尚浅,投资在资产中的比率不高,他们的投资比率也会较低,一般在0.2~0.3.

我们可以通过对资产负债表和收支的统计了解期望实现的消费支出和实际收入、储蓄及投资理财之间的差距。通过对各项财务比率进行分析,可以衡量拥有的资产在偿付债务、流动性和盈利性等方面的能力,同时反映出自己的风险偏好、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从而找出改善财务状况、实现财务目标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