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雨说:又有多少人真的喜欢孤独,只是不想失望罢了

微笑吧,像当初躺在妈妈怀里

又有多少人真的喜欢孤独,只是不想失望罢了

那时天下人的口音语言一样,于是在平原上他们商量建起一座通天的塔来。

耶和华见人如此,晓得今后将不再有他们做不成的事了,就下去变乱了他们的语言,又使他们彼此分散在世上。

——《圣经·创世纪》第十一节,巴别塔。

从此之后,孤独成为了人类另一重原罪。每一个人成为一个国家,遍布疆界和关卡.

语言,无论它是否能够被流畅地说出,都成为障碍,我们很不容易彼此听见,听见了也无法彼此懂得,懂得了也难以彼此应答。

因此,我们的孤独像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残疾,没有人能真正解救你的孤独。

但有个人陪着,总归会好受一点儿。就像瞎子和瘸子,在这世上互相搀扶着向前。

突然明白大概不止我,所有人都很孤独。

我才明白为什么大家清一色在20多岁时都结婚了。因为大概我们都认识到:真正能消解孤独的是一对一的深入交流,是单对单的亲密关系。大部分人都需要这种联系,否则人会陷入无助的境地,找不到生活的意义,找不到明天的希望。

幸运的是人和人之间并不陌生,都同样孤独,所以很容易就能找到愿意和你互相了解,试图建立亲密关系的人。不幸的是任何两个人终究都无法互相理解,符号化的语言,动作,表情都难以承载我们的思想。

世界上一切无疾而终的亲密关系到了最后都是一个交流的问题。从每天有说不完的话到“早安”,“午安”,“晚安”,“吃了吗?”,再到最后相顾无言,无法交流。和最亲的人无法交流,所以孤独,而且在自己的潜意识里这是一次失败的选择和经历。

很多人在失败无数次后,终于假装爱上了孤独。

又有多少人真的喜欢孤独,他们只是不想失望罢了。

就是这样的从内而外占领我们潜意识以及显意识的孤独,让我们很容易患上了一种病叫 :微笑抑郁(Smiling depression)。临床心理学家Rita Labeaune将其形容为“在他人面前表现得很开心,内在却承受着抑郁的症状”。虽然他们看起来在笑,但实际上每天都在低落的情绪中挣扎。

何尝不是呢,当我们长期处于一种内心孤独的状态时,微笑只是用来隐藏低落的情绪最好的面纱,它是一种防御机制:不再是一种表达自己内心喜悦的自然流露,而是逐渐变成了对内心悲伤的掩饰和证明。每一次在我们微笑并且想要假装“一切都好”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深处便会越发感受到与现实的脱离,感受到真正的自己是丑陋的、无法被他人所理解的。

为什么要假装,这个问题很好,因为,我们没有找到一种可以交托真实的自己,哪怕是不被社会公众标准接受的自己,自私的自己,最不美好的自己,而不担心会被嫌弃抛弃的亲密关系时,假装,就是最好的自我保护以及自我催眠的工具.。

就如同在有些时候,我在接受采访,员工大会,领导接见,高管聊天等场合,非常轻松的神采飞扬的笑着说类似“哈哈哈,对,对,……”的时候,但内心里却在说:”我真他妈的想死。”(原谅我如此粗俗了一把)

就如同汪海鸣在诗里说:

别听我说话

言语是为你的双耳建筑的楼阁

别听我说话

若你妄图捕获我胆怯的真实

其实在生活里,感到悲伤和抑郁是正常且不可避免的,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都只生活在快乐之中。而让我们选择了微笑着抑郁的,归根结底是关系的问题——我们害怕没有人愿意看见那个抑郁的自己。我们害怕当我暴露出自己的痛苦和脆弱之时,没有人会在意。比起那种被拒绝的疼痛和耻辱,我宁可假装一切很好,就这样忍耐下去。

是的,没有人天生喜欢孤独,只是不想失望罢了。

其实,我也不喜欢孤独,我喜欢契合的灵魂间的碰撞 ,这样的碰撞让我可以,下班后迫不及待的跑着去见你。

我跑过肆虐上海的台风,一阵大风从后面划来,树叶上的雨水都落在我身上。

我跑过秋日将晚未晚的晚霞。太阳被乌云遮住,依然咆哮着把所有云朵都染成红色。

我跑过叽叽喳喳的男女,男人压低声音,对女人说“我这个月能拿这个数”,然后两个人一起窃窃地笑。

我跑过牙牙学语的婴儿……

跑过雨幕中无数人依然驻足仰望的上海中心大厦。

跑过旁边环球的巨幅LED显示屏,以及显示屏下观光车梯入口旁叫卖着劣质雨伞的老太太。

我跑进雨中,我跑过日落,我跑进夜里,一直跑过整个世界的末日想见你。

我想见你,向你说我的孤独。

最后,祝愿每一位我认识的和认识我的人,都能和这样的“你”,在茫茫人海中, 合二为一。和假装爱上的孤独告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