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在广东过了个“真年”!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不知这句话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流行的,但却给了每个不安分的灵魂一个出口。如果你是看到这个标题进来的,那应该和我一样,是个玩咖。其实,我不仅是个玩咖,还是个吃货,嘿嘿~

我是郑州人,在湖南上的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深圳工作。深圳的蓝天白云,宜人天气和美丽环境都让我“乐不思蜀”,在这里没有雾霾,没有鼻炎,甚至不用涂滋润霜,简直是我的天堂。今年过年前的两周,家人突然说要来深圳,正好车票告急、春运难当,我们就一拍即合,决定来个全家春节广东游。都说春节是个大规模的”迁徙“,哪里人都会非常多,更不要说是景点和酒店了。所以,想要玩得好,必须提前做出规划。

我的规划

如图,是我对一家人旅程的大致规划。因为要充分考虑每个家庭成员的目的地,所以行程安排得非常满。为了不走回头路,不浪费游玩的时间,我前后修改了数十次,计划终于成型了,哈哈,坐等旅程开始~~

DAY1 深圳东站—大鹏古城

由于深圳这个地方爸妈已经来过4次了,所以像世界之窗、大小梅沙、华侨城等景点也就没有做进计划了。这次我带他们去的是大鹏,这大概是深圳唯一一个有历史沉淀的地方。大鹏和较长尾吃住都很方便,推荐大家住民宿。我们住的是大鹏古城这边的花房客栈,不靠海,但是非常安静,客栈有个漂亮和院子还有一只到处卖萌的”网红猫“。我们到达古城已经差不多饭点了,so先来一顿好吃的补充下能量。整个大鹏吃的有两家比较出名,一家是本地菜—鹏城饭店,另外一家是以海鲜闻名的鹏城人家。鹏城人家稍微贵些,不过都还算好吃。吃完晚饭后,可以去逛逛较长尾,不过是晚上,看了会儿涨潮后我们便早早回住处养精蓄锐。

DAY2 较长尾—古城—深圳

起了个大早,到海边跑跑步,看看日出。好美!2016年的最后一天,新年好!

较长尾日出

较长尾海滩没怎么开发过,加上又是大年三十,所以还有很多贝壳可以捡的,其他海滩基本都是捡贝壳的人比贝壳都多。吹吹海风、捡捡贝壳、拍拍照片,美好的一天由此开始。吃完早饭,我们便去了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距离古城不远,那里充满了原生态的气息。正值早春,大片的格桑花和油菜花喂饱了我们的眼球。在花海中任意凹造型,耳边的蜜蜂嗡嗡嗡,颇有一种悠然闲适之感。如果可以,真想变成这花海当中的一枝花,招蜂引蝶、恣意生长。逛完美丽乡村,一直向上便到了东山寺。这里不允许私自烧香,如果你要许愿,也必须按照寺里的时间和规矩,而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的。虽然不是佛教信徒,但感受着这样虔诚的宗教氛围,也不自觉得昂首挺胸,希望深藏心中的愿望能被神明青睐。

美丽乡村

DAY3 深圳—香港

大年初一,我们从文锦渡口岸过关到香港太子。文锦渡必须安利给大家。这个不为人知的口岸距离罗湖很近,现在也开了地铁,过去非常方便。从这里过关,我们就只花了20分钟,坐大巴到香港也非常快,一路上还可以看看风景,美得嘞。

到了香港,我们就傻眼了。昔日人声鼎沸的旺角太子地区,现在竟是如此的萧条。原来是大年初一,大家都不开门!没办法,我们只好先回酒店呆着,准备去长洲岛。没想到,天公不作美,刚准备出发就下起了雨,长洲的行程只好作罢。一家人铜锣湾瞎逛,买买买,一天就这么过去了。幸好,住的酒店可以欣赏一下香港的夜景,早餐也够好吃,这点足以安慰下我们的心灵……

千万不要大年初一来香港,千万不要大年初一来香港,千万不要大年初一来香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DAY4 香港—澳门

从上环码头到澳门已经接近11点了,人真的是超级多,导致我们只好到澳门氹仔。数起来,我这已经是第5次来澳门了,但怎么都玩不厌。特别喜欢澳门的街道,那些碎石拼凑的图案和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硕大无比的街边植物和夹杂着独有气息的潮湿空气,都让这个城市充满了魅力。轻车熟路,我们坐着大巴车在星际酒店停下。在市区压压马路,吃吃美食后准备去大三巴牌坊故地重游。但还没走到地方,我们就返回了,那可真是游人如织,人头攒动,立即掉头去渔人码头。不知为何,渔人码头的游客一直不多,但我却觉得这真是一个好地方。一到码头,正好赶上一群外国美女的表演,类似于我们国内的广场舞,哈哈,妈妈看得很开心,很有过年的味道。逛完渔人码头后,我们又走路去看望渔女,渔女的祖先应该是在珠海,但澳门也有一座。虽然材质不同,但在傍晚时分,铜质的渔女泛着金光,给这座小城别样的温暖与圣洁。

外国广场舞
左为珠海渔女,右为澳门渔女

DAY5 珠海—顺德

每次路过这个城市,却始终没看清楚她的模样。想来珠海已经很久了,终于在今天实现了自己的愿望。珠海的气候和澳门特别类似,是我喜欢的潮湿带着森林气息的空气。整个城市玩得地方虽然不多,但我觉得她本身就是一个景点了。

海滨公园、石景山公园、珠海渔女、情侣路,每块石头,一花一草都要有个美丽的传说,到处都感受得到浓浓的浪漫气息。吃完午饭,我们又去了北师大珠海分校,这里距离市区较远,但我们正好顺路搭广珠城轨到顺德。早就知道这儿号称是亚洲最美的校园,但参观之后才觉得果然名不虚传,与其说他是一所学校不如说是免费的森林公园,真想再上一遍大学~

”免费的”森林公园

DAY6 顺德

广珠城轨从珠海到顺德只要60分钟。我们本身是打算直接去广州的,但看到城铁的路线,又联想到舌尖上的中国,哈哈,不如去顺德找找好吃的。第一次来顺德还是去年出差,当时被“客户爸爸”虐得有点心累。但这次,从预订酒店开始,我就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好感。因为酒店真的好便宜,住在步行街这样的市中心,才只要120一晚。吃的也是超级便宜又好吃,4个人120元吃得饱饱的。

顺德美食

第二天我们去了岭南四大名园——清晖园。特别好!门票只要12块,有学生证是8块,而且还是在过年期间,业界良心。进去之后,先关注他们的微信公众号,可以提供免费的讲解。个人认为,逛这样的园林,是一定要跟着故事走的,不然你看到的就只有青山绿水,你留下的就只有一些游客照,而园林主人的精神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学习的。

清晖毓秀

逛完清晖园后,我们就去了逢简水乡。水乡我倒不是第一次来,但这次也是刷新了我的“价值观”。堵车堵得我们只好提前下车走路到景点。本是非常古朴安静的水乡,一下子喧闹起来,小吃遍地都是,一改当时我们遍地找吃的尴尬。但这样的喧闹,却让我对水乡没有了好感。跟着”大部队“一起走在逼仄的古道,没有了那种走走停停的随性,缺少了那种悠然闲适的心境。在一块有历史的石头边,人们摆着摊,叫卖着商品。小商贩在得知我是来看这块石头而不是买他的商品时,向我投来了疑惑的目光,仿佛我就是个怪人。呵呵,话说回来,这里还是比较值得一走的景点。

逢简水乡

PS:本来,我们是预计第二天就去广州长隆的,但因前方小伙伴发来长隆已经”人满为患“的信息,我们决定在顺德再呆一天。

DAY7 顺德—广州

这个地方真小,小到一天就基本玩了个遍;这地方真大,大到可以安放漂泊不定的灵魂。咳咳,其实就是美食足够吸引人和景点基本免费啦,但这不就是好旅行的必备要素嘛~

顺风山公园是顺德的新十景,这公园的大门非常气派,我们决定在此留下今年的全家福。但凡公园都是水景、山景,这里也没什么例外。走累了,我们就找地方坐下。在我们身边有一位拉二胡的大爷,神情淡定拉着曲子。爸爸开玩笑说能不能点歌,老大爷欣然应允,弟弟就抢先点了一首西游记主题曲。曲子响起,歌声随即传入耳朵,原来是另一位大爷闻声而来,跟着就唱了起来。两人的配合程度之高让我们惊讶与羡慕。一曲之后,从两人的对话中得知原来他们是老搭档了。不知为何,这样的画面总能让我感动,让我觉得特别幸福,所谓的知音不过如此。

顺风山一景

中午去凤城食都觅食,吃到了很多电视上的美食。特别是家乡酿鲮鱼这道菜,让我记忆犹新。没看过《寻味顺德》的小伙伴,可以看了节目再来吃哈~

好吃的
民信老店

吃饱喝足后,启程去广州。到了城铁站才发现连一张站票都没有了,证明我们改变计划是没错的,哈哈。so,我们决定打车去广州。对,打车是可以去的,两个地方距离特别近,到广州南才80块,而城铁10块一人,所以买不到票就打车去吧。

DAY8 广州—深圳

到达广州后,我们就直奔小蛮腰。在路上体验了APM线,现在想想有点怕怕的感觉,毕竟是没有司机的地铁。到小蛮腰正好晚上8点,赶上了一场精彩的灯光秀。逛了逛海心沙公园,我们就回酒店了。第二天一大早,还是觅食主题。广州酒家、陶陶居等百年老店,真的是好吃哭了。虽然都是粤菜,但广州和顺德最不相同的就是做法更加精致了,真的是色香味俱全。虽然每次吃饭都要等待至少1小时以上,但吃到嘴里那一刻,证明美食还是值得等待的。觅食之旅结束后,我们整个的旅程也就基本结束了。下午4点回到深圳,好好休整。

广州酒家早茶
陶陶居美食

DAY9 深圳—郑州

在外面漂久了,竟然觉得深圳有了种归属感。还剩一上午的时间,可以再去一个地方,我们这次选择了红树林。也算是误打误撞,正好赶上了红树林的观鸟季。那里的鸟儿们都不怕人,站在水边就可以欣赏它们风姿各异的姿态,看着这些鸟儿在水边飞来飞去,心情很复杂。其实,作为离家的游子,我们不也正像这一只只的候鸟一样吗?每年都飞到远方去寻找自己的梦想,到了年底又要穿过”风霜雨雪“回到自己的家,这样的迁徙到底意味着什么?之前很喜欢一句话——”没有梦想,何必远方“,在外面的时间越久,越觉得梦想的可贵。新的一年,希望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正是那天我对神明的许愿。

观鸟

最后,来一大波合照可好?

合照time
合照time

     THE END THE END THE END THE END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