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孩子发现更优秀的自己

我一度认为自己的孩子是优秀的,但是孩子是不是也同样认为自己优秀呢,我想在她眼里,自己有些时候是优秀的,而有些时候则不是。我的孩子也喜欢问我:妈妈,你看我听话吧?妈妈,你看我乖不乖?却不知道原来“听话”其实是我的需要,而“正确的决定”这才是孩子的需要。原来当孩子有了正确的决定时,我应该肯定的是她们做决定的能力,而不是妈妈的权威。

我家的两个孩子特别喜欢在饭桌上发生口角,经常搞得我们火冒三丈,屡屡说教都不管用。原来,是我们用错了方法,当发现孩子们在餐桌上愉快相处的时候,我们应该对他们的努力给予及时肯定和感谢。除了在餐桌上,两个孩子都喜欢争,大事小事儿有事没事都喜欢争个高下,作为家长我们有时候也是很伤脑筋,为啥手足之间会有如此大竞争呢,实在是年龄差距不少。今天画云老师提到的让孩子们之前学会比不同,让我眼前一亮,转移焦点,从关注他人至关注自己,从找他人的茬到找自己的茬。发现个体不同,尊重每个个体的独特性,学会包容,这些才是我们要传递给孩子的理念。

当孩子出现问题时,我们越要强调他们的优点,有意识地用优点强化孩子对自已的正面评价,帮助孩子走出认知的误区,改变他们对自己的判断。每一个个体内都有一个更好的自己,我们要帮助孩子找到那个更好的自己。画云老师的做法是直接让孩子成为内心那个更好的目标,从而内化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有些时候会觉得孩子比较悲观,不自信。却不知道自信不是短时间内培养出来的,自信是阅历的沉淀,需要培养。要有意识地让孩子多决定、多选择、多经历失败、多承担责任,在实践上逐步地积累自信。这样孩子在关键的时候,才敢做决定,才有“我来贡献才智”的自信光芒。而让孩子帮忙出主意、参与决定,是最安全的锻炼做决定的方式。

潜意识无法分辨真假、不能区分肯定与否定,但潜意识有取代能力。当我们有负面情绪时,可以利用潜意识的取代特点,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比如:“焦虑是要告诉我什么?”“焦虑可以推动我去做些什么?”“下一步我怎么做可以改善现状,降低焦虑?”这样的问话公让我们的思维集中在可能的方案上。因为无论我们给潜意识什么样的指令,它都会照单全收。这些我在生活中也经常使用,见识了潜意识的厉害。当我们给大脑欣赏自己的信息时,潜意识就会让我们心情愉快。当我们遇难到困难时,最大敌人是我们跟自己说消极的话,最可靠的朋友是我们跟自己讲的积极的话。让潜意识发挥最大的功效帮助自己,作自己最好的朋友。

画云老师提出的请“问题孩子”出谋划策的观点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作为家长,总有面对孩子的问题当下束手无策的时候,如何机智的把解决问题的办法抛给孩子,让孩子自己想法办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一妙招我今日回家就可以用起来。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其实是一个非常在意别人评价的人,有时候会因为别人一句玩笑话或一个眼神,从中读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于是开始和那个“假想的外界”较劲。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没有权利要求每一个人都喜欢你,每一个人都能够和你做朋友,每一个人都认同你的观点,也没有谁一定比谁弱。有人喜欢你的做法,有人不同意你的观点,有人根本就不在意你是谁你做什么,这才是正常的。没有人会花时间来关注你的一切,除了你自己,所以自己的感觉才是最重要的。如何看待别人的想法,是我们每一个成年人每天都要面对的事情,我们头脑中别人对我们的看法时刻影响着我们的情绪,甚至是决定。我们需要引导孩子正确的面对他人的评价,内心强大,不被别人的评价绑架是要从小一点点小事做起的。我的小女儿也经常因为姐姐或同伴对她的某个评价而苦恼,我想这正是教导她的最好的时机。

解释+感觉是自己和自己在沟通,是我和我的关系,行动才是我和别人的关系。在与别人沟通之前,我们是先和自己沟通的。自己和自己的沟通决定了自己和别人的沟通,沟通不仅仅是关于人与人之间,人与团体之间的关系,最重要的是决定人与人,人与团体关系的我际关系,我际关系决定着人际关系,我际关系才是我们人际沟通的“根”。有些时候,当我听到先生对我说的某句话时,立刻条件反射般产生某种行为,我想,究竟是这句话导致了我的行为呢,还是我对先生这句话的解读,以及这种解读带给我的感受,导致了我的行为呢?当然是后者,甚至有时候发现这句话与我的行为可能毫不相干,先生看到我的反应也是相当的惊讶,而我却还沉浸在自己的“假想外界”中,跳不出来。所以当情绪出来之时,深呼吸,暂停,重新解释,获得新的感受,再做出新的决定,产生新的行为,这是我们应该去努力觉察和练习的。因为我们能不控制天气、不能控制父母、不能控制孩子,但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是我们的感受、我们的行为、我们的期待和我们的渴望。

我们常常会不明白别人的做事方式,就如在工作中,我常常不明白老板为什么会做出某种看似错误的决策,但转念一想,或许他也他的道理。有时候在某一个课堂上,对同学的某个解决问题的方法持怀疑或否定的态度,于是开始自己跟自己较戏,一定要找出他的问题或破绽,来证明我是对的。但其实,是因为我与他们不一样,我们的经历不同,认知不同,并非代表我一定是对的,他们一定是错的。我们应该抱着好奇的态度和他人交往,学习不懂的东西,开阔视野,努力理解他人,接受他人,欣赏他人。多和孩子分享自己的生活经历,会让孩子在解释事情的时候有更多的视角,从而以包容大度的心态与别人交往。误解是正常的,理解是不易的,因为我们用不同的经历解决同一件事。

在我和孩子的相处过程中,有时候也会碰到孩子用很多不同的方法或“手段”来要求我们达成她的期待或愿望,有时也会用到画云老师提到的讲出几个理由来说服我的方法,但是说服的过程中,关注的重心还是要孩子个人身上,并没有体现出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原则。通过对案例的解读,我想接下来当遇到类似事件时,就知道如何引导孩子说服我,达到共赢。

我们对自我形象的定义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对别人的看法,自我形象影响着自己对别人的评价和关系,我们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树立健康的自我形象,自信的人更容易看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同时我们也要学会赞美自己,要和赞美别人一样诚实,记住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值得感恩的,表扬自己,让自己感觉好,就是在爱自己,我们会自己感觉好的时候,也会对别人好一些。我们要带动孩子赞美自己的好行为,增强他们爱自己的意识,一个会爱自己的人,人格也更完善。

捕捉最好时刻的自己,温暖自己。发现最好时刻的他人,温暖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是一名创业者,你会如何规划创业之路。
    b035f735031d阅读 61评论 0 0
  • WE还是输了,鸟巢离中国队只差一步,可这一步真的太难太难了,作为一名六年的英雄联盟玩家,我太想让中国队赢了,太想看...
    子豪同学c阅读 494评论 1 1
  • 想见你,在未能见你的这些天。思念你,在不能拥抱你的温暖。 我知道你在,一直都在,你只是偷偷躲藏了起来。我知道你躲在...
    想飞的舟阅读 184评论 0 0
  • l2018年1月“娱乐星球”(DMM)项目启动; l2018年6月DDM公链基础服务模块发布; l2018年12月...
    TTFONE阅读 3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