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怪物,就留在北上广深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昨晚,在翻看一直有关注的公众号时,一篇叫做《我为什么建议你留在北上广深?》的文章扑入我的视线,我向来对北上广深四个字有很深的执念,所以没想太多便点了开来。

我以为这篇文章会像很多自媒体一样弄个华丽的标题噱头再往正文里随便注点水,不痛不痒地笼统总结几句就完了。

但是翻看到后面,我发现作者总结的几点都挺中肯的,虽然没在北上广深待过,但文章流露出来的情感却是共通的,我可以感受到作者很诚恳很真心地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正在北上广深苦苦打拼的人们提出的一句句忠告。

文章大致分为四点:

第一点:见识决定命运,格局决定选择;

第二点:群体的智商比个体的智商更重要;

第三点:越复杂的环境,越能发挥你的才华;

第四点:如果你竟然是一头怪物,一线城市允许你做自己。

最打动自己的是最后一点,引发自己许多思考的也是最后一点。

如果你是怪物,就留在北上广深吧。

什么是怪物?文章有提到:

如果你在一个小地方。

三十岁不结婚,你就是怪物。

结了婚不生孩子,你就是怪物。

好好的事业单位你不干,你就是怪物。

你有钱竟然不买房,你就是个怪物。

……

❤️

对照周遭的环境,好像真的是这样啊。

大概到20岁之后,大家都纷纷开始关心起你的“私事”起来。

在学校谈恋爱了吗?20岁了,其实可以试着处朋友了。

毕业后有什么打算?还是留在家附近找个轻松的工作吧,外面不好混的。

女孩子嘛,别太要强,研究生还是别读了吧,读着读着就熬成老姑娘了,上完大学乖乖找个工作,总之嫁个好老公就行了。

女孩子的人生意义就在于经营一个幸福的家庭。

……

当然,在说这些话的人当中,其实大多数都是为了你好,我觉得这一点倒不需要有太多的怀疑。可同样我们也要想到,他们所代表的是上一辈的思想,他们根据的是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经验并站在个人的角度来审视你未来的一生,他们度过的半生对比于现在的年轻人所向往的生活可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

昨天看的《圆桌派》跳槽那期窦文涛有描述过那个年代,大致是说那个时候人人出来都是包工作的,你不想有工作都不行,有时候一个人干一个岗位就是一辈子,很多人都可以一眼望得到人生的尽头,并且觉得心满意足。六哥张立宪也说那个年代有四大枷锁:户口、职称、干部身份和编制。

包括我身边有很多长辈,很多都是在一个岗位一做就做了几十年,用极长的年限从非正式工熬到编制,从办公室职员熬到干部领导,从年轻的小伙子小姑娘熬到退休的那一天。我很难站在自己的角度定义或评判这样的一生究竟是怎样的一生,不过在他们眼里,我想这是顺其自然中一个最好的归宿。

而现在年轻人所面对的时代,是一个崭新的互联网时代,而这个时代不像托马斯·弗里德曼彼时写的一本书《世界是平的》所描述的那样:互联网让信息更通畅,世界像是被抹平般天下大同。

我们眼里的这个世界有太多太多的可能性。

九五后创业成功,零零后月入百万,十六七岁少男少女在娱乐圈崭露头角,有望成为新生代顶级流量……

我们突然发现,人生不再是一条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笔直线,它开始生出各种弯弯曲曲的岔道,而这些羊肠小道却同样也能带你去到所谓的终点,而且这样的终点很可能就是你潜意识中梦寐以求的。

而北上广深,是可以让你更心无旁骛地去接近那个心中想要去到的地方,也如开头提到的那篇文章的作者所说,大城市的人都很忙,没时间拯救你,你唯一需要对抗的就是你自己。在大城市里,你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你热爱的事业当中,没有人可以真正干涉到你。你只要需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专注专注再专注,你博弈的对象,只有你自己。

❤️

以前看《奇葩说》的时候,我特别喜欢那群“老僵尸”们,他们在少年时代因辩论而结缘,到了而立和不惑的交界,他们分别从武汉、台北、香港、马来西亚来到北京参加节目、创业、出书,他们一起租住在北京的大房子里,为自己心中的理想付出源源不断的努力,他们的安全感或许从不寄托于婚姻、恋人、房子车子上,他们依靠的只有自己。

他们这群人可真酷啊。我觉得或许只有像北京这样如此包容的城市才有可能容得下这群特立独行的“奇葩”吧。

我记得在《奇葩说》的某场辩论上,黄执中老师的结辩词直击心灵:

对我而言什么重要?

明天上班不要迟到,老师的报告准时要交,我要平稳的生活,这个月业绩要达标,对我而言只在意这些,这世界上有没有龙关我什么事,有没有凤凰关我什么事,考试又不考。

你说,这叫做成熟,我说,这叫做死了。

他讲的是另外的辩题,我觉得放在这里也挺应景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权,你选择在小城市里安安稳稳过一生,只要你觉得舒服自在,这对于你来说就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你如果对周遭的环境是感到拘束的,或者你觉得还想要挖掘自己身上更多的可能性,你不想被附近人的“流言蜚语”所捆绑,将就一生。

只要你愿意,你或许可以试着去北上广深闯一闯。

“去往不同的城市,就像去不同的餐厅吃饭,大城市就像去米其林三星餐厅,小城市就像去一个普通的家常菜馆。

大家都是吃饭,但是厨师不同,菜单不同,用料手艺有别,口感自然不一样

可最重要的是环境不同——

家常菜馆里喧闹而躁动,大多数人可能只是因为懒得做饭而出来下馆子,只为解决一顿而已。

米其林餐厅雅致而静谧,很多人来这里的目的可能并不仅仅是单纯的吃饭而已,他们或许只是为了在这样的氛围中,在觥筹交错间,谈成一笔又一笔生意。”

重要的不是吃饭本身,重要的是它背后承载的意义如何,和什么人吃?你们谈论的话题是什么?

❤️
有时候和爸妈讨论将来想去外面闯一闯时,他们通常是一半同意,一半保留。

爸爸其实还挺支持的,他觉得女孩子多到外面闯一闯,拓宽视野,增加经验是一件好事。

妈妈则在一定程度上认为外面是未知而冒险的,天高皇帝远,他们不能及时为我提供必要时的支撑和保护。

而他们更多担心的其实还是我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毅力可以在那样高强度的环境生存下去。

我知道以自己现在的能力,确实挺令人担心的。

所以我能做的也只是蛰伏于生活当下,为那个微不可及的那丝光亮蓄力,如果未来有机会,我还是想要去看看,去闯闯,我想被北京灿烂的文化迷眩眼睛,在那个地方即使听到的是梦碎的声音,我想那也是幸福的,至少我听到了梦想给我的反馈,而不是从头至尾都不曾在心底里激起一丝波澜。

西蒙娜·德·波伏娃在《第二性》中提到:

女人的不幸则在于被几乎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她不被要求奋发向上,只被鼓励滑下去到达极乐。当她发觉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已经为时太晚,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已被耗尽。

可能这样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有失偏颇,但它还是成功引起了我心底的震颤。

我想我的一生中至少需要有那么一次,全心全意义无反顾地去无限接近自己的梦想,即使有可能会受伤,会失败,甚至一切归于零,至少我可以坦然地对自己说,我终于窥见了那个世界的一角,我已经把全盛的自己都活过。

希望两年后的我能在喜欢的地方,用喜欢的方式,重塑我自己。

你们也是。

共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插画师:Kirsten Sim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