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1552.两球之间的磁力

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magnetic-force-between-two-balls/

pic1.png

这道题目的解法对我很有启发,所以写下这篇博客,加深理解。

看到这道题目,基于以往的做题经验,第一时间的想法是搜索,于是思路如下:

方法一

  1. 先将 m个球按照 position位置紧挨着排,也就是说,m个球的位置分别是
    position[0], position[1], position[2]...position[m-1]
  2. 除了第一个球,逐个后移调整每个球的位置,每次调整去统计 |position[i] - position[j]| 的最小值
  3. 重复步骤2 直到 m个球的位置分别是
    position[len(position)-m], position[len(position)-(m-1)], position[len(position)-(m-2)]...position[position[len(position)-1]]
  4. 步骤2结果的最大值则为题解

显然这种方法有点愚蠢,于是想到了优化

方法二

我想到每次调整可以从 |position[i] - position[j]| 的最小值所在的两个球去调整,不必移动所有的球,如果同时有几个球之间的距离为最小值,从左往右依次移动。

如果最后一个球超出了 position的范围,则说明本次移动是无效的,移动之前的距离最小值则为题解

这种方法看似可行,但是时间复杂度还是太高,统计最小值和移动元素的时间成本太高。

方法三

如果仔细思考方法二我们会发现。

我们实质上是在一步步增加最小磁力的大小,而最小磁力的最大值一定会大于0,小于 position[len(position)-1] / (m - 1)。

为了减小时间复杂度,我们可以 “步子迈大一点”,不必逐次增加,我们可以采用二分法。

我们将对最小磁力的范围进行二分,最小值为 min = 0,最大值为 max = position[len(position)-1] / (m - 1)

每次二分之后去检查当前所获取的最小磁力的值是否满足题目的要求,如果满足,则我们继续按照二分法增加最小磁力的大小,如果不满足,则我们去减小最小磁力的大小

代码如下:

func maxDistance(position []int, m int) int {
    sort.Ints(position)
    var (
        min int = 0
        max int = (position[len(position)-1] / (m - 1))
        mid int
        ans int
    )
    for min <= max {
        mid = (max + min) / 2
        if check(position, m, mid) {
            ans = mid
            min = mid + 1
        } else {
            max = mid - 1
        }
    }
    return ans
}

func check(position []int, m int, k int) bool {
    i := 1
    lastPO := position[0]
    m--
    for i < len(position) {
        if position[i]-lastPO >= k {
            m--
            lastPO = position[i]
        }
        i++
    }
    return m <= 0
}

对比方法二的一步一步走,方法三分隔解区间的方法似乎来得更有效,这就类似于排序数组中的查找

这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方法二,我们是根据 position的值去调整球的位置。而方法三,我们是根据二分的结果,去判断当前间隔是否合法。

启发

这道题给我的启发就是,合理的利用二分法。在做题之前我思考过搜索,时间复杂度太高。思考过dp,怎么也找不到递推关系。完全没有往二分的方向去思考,直到看了题解才恍然大悟。

稍微总结了一下适用二分法题目的特点:

  1. 解区间是有限的,有最大值和最小值
  2. 存在某一种处理方法(这里是 check函数)能将解区间分为两部分,而每一部分又能使用同样的方法分隔
  3. 解是单调的,此题中,假设间隔 n无法满足要求,则间隔 n+1,n+2...均无法满足要求,而如果 n满足要求,则间隔 n-1,n-2均是满足要求的(此题中,虽然可能会出现某些间隔是无效的,譬如 position为 [1,4,7] m=3,此时解为 3,解 1和2并不存在。但 1 和 2 只是我们用来寻找 3 的一个跳板,他们并不是最终解)

博主水平不足,若有不足,请斧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