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女儿成长的沃土

“妈妈,我唱了几首英文歌,我被选中了,六一节我要表演节目了!”“妈妈,我讲了《太妃糖托马斯》的故事,你猜怎么着?奇迹出现了,我得了六颗星!因为我有一大段好词好句。”她忽闪着发亮的眼睛一件一件地把来龙去脉讲给我听。

看着眼前自信满满的阿宝,怎么相信她就是那个三岁了才能双脚起跳、广播操中叉腰动作学了一学期还是会忘记的那个小阿宝?当年在小小一班,她年龄算大的,而身体发育、性格、能力却完全没有大姐姐的范儿。林老师经常跟我联系,针对她的情况指导我怎么做----“用摘果子的游戏锻炼她跳的能力、拿些小零食来让她主动分享、多培养她的注意力。”这些建议我都认真实施并且一有机会就引导她。经验丰富的老师善于发现问题,也有能力解决问题,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小小一班第二学期,阿宝的各方面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很快,这个仍需要爸妈帮忙穿衣、不敢在人前大声说话的阿宝要上小班了。

小班第一课---“学习生活自理能力。”这样的教育理念让我眼前一亮。“塞裤子、穿脱衣服、叠衣服……”刚开学不久,女儿就把自己衣橱里的衣服重新叠了一遍。从那时候起,早上起床她再也不需要我帮她穿衣服了。她可以照顾自己、还可以帮我做家务,变化太大了!

开学没多久,一年一度的小小运动会就要开始了。不会拍球的阿宝每天都在老师的鼓励下努力着。从一个两个到七个八个,再到二十个、三十个,尽管她在努力,但离一个运动员的要求还很远。拍球成绩好的小朋友都被选上当运动员了,她悬而未决。因为她跟乐瑶小朋友水平相当,公平起见,裘老师让她们周末多多练习,星期一再比拼。我们特意买了球,全家动员陪着阿宝练习拍球。只是用心陪伴不提周一比拼的事儿,不给她施加任何压力,只希望孩子能全心感受拍球的乐趣、爱上拍球。我相信,只有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才能愿意做、才会做得好,对孩子来说更是这样。喜欢上拍球的阿宝,在星期一以七十几个的拍球成绩胜出,光荣当选为拍球小运动员,并且成为运动会上拍球运动的优胜者。

班里有个每周一次的讲故事活动。按学号来,每周五个小朋友。第一次阿宝讲了自己的原创故事,得了“三颗星”。不用现场看,我能想象得出来她第一次讲故事是什么样的状态:“声音很轻、小手不知所措地摸着衣服、眼睛不知道该看哪里,对所讲故事完全没自信。”其实,她就是这么一个普通的孩子,害羞、敏感还有些不自信。也正是她,在裘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倾力帮助下,经过一学年的讲故事锻炼,得到了“六颗星”。阿宝对得到几颗星很在乎,因为那是对她的认可和鼓励。而我作为家长,不能把自己的喜乐局限于星的得失上,而应在星的背后看到她哪方面的能力还需要培养。她得三颗星,我不难过,因为我知道她的问题出在哪里。她得六颗星我也不会骄傲,因为我知道她在小班优秀不代表中班也能优秀。她的人生道路还很长很长,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完善。

孩子在幼儿园里进步很大,不少令我头疼的问题,在老师那里都无障碍解决了,我很好奇老师是怎么教育的。正好这学期有“家长开放日”,虽然只有半天,我却很珍惜,因为不仅可以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生活,还可以观摩老师的教学方法以及孩子各方面能力在同龄人中所处的水平。

在形式新颖的绘本故事课《想吃苹果的鼠小弟》中,裘老师用了苹果树道具-----站在“苹果树”下,无论怎么努力也吃不到苹果的小朋友们与那只鼠小弟产生了共鸣,完全理解了书本中鼠小弟的心情,短短几十分钟,孩子都能记住绘本里的情节,还能准确描述绘本里的语句。最重要的是,我看到从头到尾孩子们都是笑哈哈,很享受上课的美好时光。

另外一节音乐课,毛毛虫变蝴蝶。也引用了同样的教学手段。平日里说话和风细雨的王老师,竟然是位讲课中气十足、控场能力不输老教师的黑马。小朋友特别喜欢化蝶的环节,纷纷随着音乐起舞。课程都结束了,大家还意犹未尽不想离开音乐教室。

短短的一上午使我大开眼界。怪不得阿宝这么喜欢去幼儿园,原来老师们个个身怀吸引小朋友们的绝技。她们理解孩子、充分尊重孩子。她们有发现问题的慧眼,也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还记得小小班时细心地滕老师给出的营养建议、还有年轻的李老师欣喜地告知我“阿宝是班里唯一可以完全记住小朋友学号的宝宝”时那双闪亮的眼晴;以及现在小三班尽心尽力照顾孩子的张老师,她是阿宝眼里“善良、勇敢”的完美老师。

这一位位可亲可敬的老师、一个个交流互动的瞬间,都留在我的记忆里。随着时间的流逝凝聚成琥珀,镶嵌在阿宝的成长纪念册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是个现实的人 但我却极为现实地 对你 现实是高高的围墙 保护我脆弱的 心灵花园 倘若你愿意 翻过现实的高墙 只...
    春月盈盈阅读 208评论 0 5
  • 有时侯特别想断了一切外界联系 闷在床上睡上个十几个小时 不说话不出门越来越懒 懒于主动 懒的刻意去维持一段关系 ...
    鹿七宝阅读 221评论 0 0
  • 《七杀简史》里有一群杀手。这些杀手,撑起了这部长达728页、像块砖头一样,令人望而生畏的小说。这其中充斥着他们各式...
    姚寓泾阅读 195评论 0 0
  • 又是一年一度的祗园祭,如果不写一点什么就感觉自己的七月不真实了。这个热气朝天的七月,从世界各地,全国各地,大量的人...
    裙裙喜欢白衬衫阅读 30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