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笠翁对韵·四支·其三》典故解读(十一)


​【原文】

箴(zhēn)对赞,缶(fǒu)对卮。

萤焰对蚕丝。

轻裾(jū)对长袖,瑞草对灵芝。

流涕策,断肠诗,

喉舌对腰肢。

云中熊虎将,天上凤凰儿。

禹庙千年垂橘柚,

尧阶三尺覆茅茨。

湘竹含烟,腰下轻纱笼玳瑁(dài mào);

海棠经雨,脸边清泪湿胭脂。

【蕴含的典故】

【箴对赞】

箴,古代一种以规劝、告诫为内容的文体。

南北朝时梁国刘勰《文心雕龙·铭箴》:“箴者,所以攻疾防患,喻针石也。”

赞,一种文体,用于颂扬人物,后衍生出赞美之意。西汉司马相如的《荆轲赞》,被认为是“赞”的第一部作品。

【缶对卮】

缶,古代一种大肚子小口儿,有盖的盛酒瓦器。

卮,古代盛酒的器皿。

【萤焰】

指萤火虫发出的光芒。

唐代许浑《秋夕宴李侍御宅》:

“蛩声闻鼓歇,萤焰触帘回。” 

也有版本作“萤炤(zhào)”。

【轻裾】

形容人在走动或舞蹈时衣襟飘扬的样子。裾:衣服的后襟。

北宋著名画家、诗人文同《晚至村家》诗:

“旧裾飘风采桑去,白夹卷水秧稻归。”

【流涕策】

策:古代大臣献给皇帝的意见书。

语出西汉贾谊写给汉文帝的《治安策》,其开篇即有“臣窃惟事势,可为痛哭者一,可为流涕者二,可为长太息者六”之句,因称“流涕策”。

贾谊少有才名,十八岁时,以善文为郡人所称。

文帝时任博士,迁太中大夫,受大臣周勃、灌婴排挤,谪为长沙王太傅,故后世亦称贾长沙、贾太傅。三年后被召回长安,为梁怀王太傅。

梁怀王坠马而死,贾谊深自歉疚,抑郁而亡,时仅33岁。

西汉前期匈奴强盛,常侵犯汉朝边疆;汉朝刚刚建立,法规制度粗疏而不严明;诸侯王超越本身的权力范围,导致中央与地方权利不平衡,虽然汉初镇压韩信、英布、陈狶等诸侯的叛乱,沉重地打击了异姓诸侯王的割据势力。

但到汉文帝时,同姓诸侯王的封地仍然很大,力量很强,直接威胁着西汉中央朝廷的安全,淮南王、济北王都因为谋反而被诛灭。

汉文帝六年(前174 年),贾谊二十七 岁,文帝征见,拜为梁怀王太傅。

此后,文帝多次向他征求治国方略,贾谊亦多次上疏陈说政事,针对以上社会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班固将贾谊这些疏的要点汇集在一起,记入《汉书·贾谊传》中,就是后世流传的《治安策》。

【断肠诗】

南宋女诗人朱淑真,相传其对婚姻不满,故诗词多幽愤哀伤情调,后人辑有《断肠诗集》、《断肠词集》传世。

朱淑真父亲本是官场上的人,母亲也很势利,逼着朱淑贞与当地的一个小官吏结婚。

开始朱淑真还对丈夫抱着很大的希望,希望丈夫心怀大志,可惜她丈夫毫无大志,一事钻营,搜括钱财。

他公事之余,整天泡在妓院中。后来她丈夫竟还动手打她,她太伤心无法忍受,只得与她的丈夫分离。

朱淑真《减字木兰花·春怨》:

“独行独坐,独唱独酌还独卧。伫立伤神,无奈春寒著摸人。此情谁见,泪说残妆无一半。愁病相仍,剔尽寒灯梦不成。”

【云中熊虎将】

云中:汉代北方有云中郡,在今山西北部及内蒙古一部分。

熊虎将:指西汉名将魏尚,相传他镇守云中时,匈奴远避,不敢近边。

魏尚镇守边陲,防御匈奴,作战有功。后因上报朝廷的杀敌数字与实际不符,只差六颗头颅,被削职查办。

郎中署长冯唐认为对魏尚的处理不当,当面向皇上直谏,文帝派冯唐去云中赦免魏尚的罪过,恢复了他云中太守的官职。

他治军严明,关心部下,军帛租税全用来犒劳部下官兵,并用自己的俸禄,杀牛宰羊,每五日一次宴请自己的部下,部下都很拥戴他。全军气势很高,军威大震,匈奴畏惧。

【天上凤凰儿】

解一:

天上:指朝廷。

凤凰儿:“凤凰池”是皇帝禁苑中的池沼,是中书省所在地。中书省掌管朝廷机要,故多以“凤凰池”指宰相职位。

解二:

凤凰儿即凤雏。

北周庾信《杨柳歌》:

“可怜巢里凤凰儿,无故当年生别离。”

汉民歌《陇西行》:

“凤鸣何啾啾,一母将九雏”

后来凤凰儿多用来赞美别人儿子。

【禹庙千年垂橘柚】

语出唐代杜甫《禹庙》诗:

“禹庙空寺里,秋风落日斜。荒庭垂橘柚,古屋画龙蛇。”

【尧阶三尺覆茅茨】

古书记载,帝尧生活简朴,他的居室茅茨土阶,但土阶只有三尺,并且茅茨不剪。

茅茨土阶:是中国建筑发展的原始阶段。

“茅茨”就是只用茅草做的屋顶,在古代人们还没有掌握用木材建造房屋的时候就用茅草堆砌成屋顶。

“土阶”就是把素土(天然沉积形成的没有掺杂砂石的土)夯实了,形成高高的方方的高台,然后把建筑建造在上面。

【玳瑁】

海龟科的海洋动物,背甲多被用于制作工艺装饰品。

【海棠经雨,脸边青泪湿胭脂】

宋代宋祁的《锦缠道·燕子呢喃》:

“燕子呢喃,景色乍长春昼。睹园林、万花如绣。海棠经雨胭脂透。柳展宫眉,翠拂行人首。”

《笠翁对韵》系列直达:

最近的《笠翁对韵》解读要怎么用?

《笠翁对韵·一东·其一》典故解读(一)

《笠翁对韵·一东·其二》典故解读(二)

《笠翁对韵·一东·其三》典故解读(三)

《笠翁对韵·二冬·其一》典故解读(四)

《笠翁对韵·二冬·其二》典故解读(五)

《笠翁对韵·二冬·其三》典故解读(六)

本文根据网络资料整理,如有侵权请联系我。

主要参考资料:《笠翁对韵》霍俊明注释,中信出版社版本

                            《笠翁对韵》百度贴吧

                            《笠翁对韵》百度文档

                             其他网络及网站资源

如果今天的解读对您陪孩子读《笠翁对韵》有所帮助,希望您能把文章转发到您的朋友圈,帮助更多小伙伴。

看到这篇文章想要跟着我一起继续学习《笠翁对韵》的小伙伴也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立里言。一个专注学习方法,学习资料的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