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感悟:010《life of pi》

观看时间:2016年7月13日
写作时间:2016年7月14日—20日
写作地点:上海徐汇区
life of pi

        好看的电影值得反复观看,尤其是那种寓意深刻的,已经是第三次看的《life of pi》,这部电影不管是口碑还是票房,都非常地成功,遗憾的是,尽管已经是第三遍了,但还是有很多东西都没有理解,所以每次看这种需要高度集中精力以及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的电影时,总会难免觉得自己很“肤浅”,好吧,这也未必是一件坏事,毕竟它可以一次次训(打)练(击)我的思(信)维(心)。

       最让我觉得自己“肤浅”的是男主角说两个不同版本故事的那片段,我竟然懵逼地相信了有老虎那版本的故事,现在想想都觉得可笑,倒不是说我现在已100%确定第二个故事才是真实的,而是我竟然都没有思考过“第一个故事才是真实的”的可能性,这让我很惆怅啊……

      第一个故事就是电影呈现出来的,有老虎、斑马、猩猩、鬣狗、小岛,狐鼬以及奇幻的漂流经历,而另一个版本里只有一个厨子、水手、Pi和他的母亲,厨子先后杀害并吃掉了水手,然后又杀死了母亲,最终pi忍无可忍同样杀害并吃掉了水手,活了下来。很明显,第一个故事尽管很离奇,很难让人相信,但比起第二个残忍、血腥、丧失人性的版本来说,人们更愿意相信前者,这也是为什么日本记者和小说家都选择相信有老虎那版本的原因。

       但是,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为什么李安还会安排那么长的时间来讲记者采访这环节呢?,完全可以在老虎回到森林时结束电影啊?为什么男主角是问记者“你更喜欢哪个版本”,而不是“你更相信哪个版本”?为什么在记者回答说相信第一个版本之后,他会说一句“所以你追随上帝!” ?为什么第二个版本里的“厨子”、“水手”、“母亲”其实都有在片中出现过,而且与所描述的形象相似?……..(之前除了第一个问之外,其它几个都没有思考过)

       思考了这些问题之后,也就是当知道第二个故事才是真实的之后,这部电影立马会上升好几个档次,因为采访那个片段,也就是男主说第二个故事的片段,才是电影最精华、手法最高超的部分,你会意识到,原来之前觉得那些可有可无的剧情,都是精心铺垫好的,而这个故事就可以在依靠你想象力、逻辑性的前提下,把它们一一重组,用奇幻离奇的故事把残酷的事实还原出来,如果没有最后的这十几分钟,估计这部电影顶多只能拿一个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但由于加了那一部分,“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提名)”、“最佳影片(提名)”等几十项奖项就变得理所当然了。


       这得另外说下历史上发生的一个真实的故事:

       1884年,“木犀草”号沉没,4名船员被困在南大西洋,除了3名船员,还有一个名叫理查德·帕克(也就是老虎的名字)的17岁男仆。在茫茫的海上漂流中,3名成年船员杀死了孤儿理查德·帕克,分食了他的肉,因此得以生还。


       虽然知道了第二个故事才是真实的,即知道了第一个故事中的老虎就是第二个故事中的pi,但还有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第一个故事中的pi是谁?在网上流传着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是我们心中的“神”,另一种说法是说那也是pi本人,其中老虎代表丑恶、自私的一面,pi代表理性、善良的一面,我觉得都在理,所以也就不展开讨论了,下面主要是想谈谈影片给我带来的另外两个感悟:


1 要拥抱“不确定性”(π)

       男主角改名叫“π”,其实是有深刻的含义,它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小数后面是没有规律可循,所以你永远不知道“再下一位数”是什么,这也就是所谓的“不确定性”,就跟pi的经历一样,跟一个人处在世界一样,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永远不知道下一秒我们会变成什么样,我们每一步都有很多的预期,但“下一步”却不会完全按照我们的预期到来,各种欲望、愿望、绝望、希望,背后好像有一个我们完全没法理喻的一种神秘的力量在操纵,我们试图去理解它的时候呢,它又逃出了我们对它的理解。

        面对“不确定性”,我们对待它的方式通常是这几种——怨天尤人、顺其自然、杞人忧天和迎面反击,尽管影片没有说明在“不确定性面前应该怎么办”这个问题,但pi的经历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那就是——要学会拥抱“不确定性”。

       在“不确定性”面前,我们一方面要有危机意识,但同时也不能够杞人忧天,因为我们现在的种种的担忧是基于我们现在的认识和判断、基于我们的视野,而且不管我们在哪个年龄阶段,我们都会处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拥抱“不确定性”,在不确定性面前保持一种“确定性”(这跟顺其自然又是不一样的)“永远要追求光明,要追求变化,要拥抱变化,然后追求一个明天,明天这个地方什么都有!”

 ———告诫自己,拥抱不确定性,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2 要善待我们的“敌人”(老虎)

        影片中pi与老虎之间的关系很奇妙,pi对老虎的感情发生了好几次变化,起初是敬仰它,看到它吃小羊后开始害怕它,一起漂流时变得同情它,到最老虎头也不回的离开后则开始怀念它。

       老虎暗示为我们生活中的“敌人”,它是我们生命的威胁,它的存在,很有可能会导致我们毁灭,影片中有一个很意味深长的片段,就是当老虎跳进海里的时候,pi是有机会干掉它的,而且他明明知道如果把它救上来,他就会处在一个将被吃掉的绝境当中,但最后他还是把它救上来了,当然我相信,当时他救老虎的原因纯粹是因为他的善良、他的信仰,但后面他应该也能意识到,其实那才是对待“敌人”的最佳方式。

        对于那些像欲望、老虎这样的东西,一方面它是我们生命的威胁,但另外一方面它的存在也可以构成一种“平衡”,因为,没有了这个东西我们同样也会毁灭,就像影片中的pi和老虎,他们已构成了一种平衡状态,首先是老虎救了他(当猎狗来咬他的时候),而且,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是,如果没有老虎的话,他在那个海洋上面漂流的时候,即使有吃有喝,也是活不久的,因为在那样的环境下,他会绝望,他的精神会完全崩溃,会陷入到一种迷幻的状态里头去。

        只有跟虎同处在一条小船上的时候,他才会去钓鱼,才会去谋生计,因为他许需要每天要给老虎吃五公斤以上的肉食,老虎才不会吃他,由于这种长期的“博弈”,才能保证他还是一个正常的人,才能保证他不会绝望而认命,如果没有老虎的话,他很快就会崩溃,同样,如果没有pi,老虎也会因为没有食物、没有水而死亡。

       面对敌人,这个“敌人”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甚至还可以是我们身上的某个缺点,绝大多数时候我们是想去消灭对方,但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消灭对方的后果是什么,不知道打破这个平衡之后的后果是什么,当我们把“敌人”除之而后快后,也许我们会因此而开心,也许会因此而在短时间内过得更好,但是这却未必就是一件好事,因为一旦打破平衡系统后,我们也极有可能会处在一个不利的环境下,说不定就在我们放松、掉以轻心的时候,一只看不见的手就把我们给消灭了。

       ———告诫自己,当面对“恨不得要把对方掐死”这样的人或事或公司等或其它时,可以把自己比作pi,把对方比作老虎。

life of p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一个特殊的符号,是JQuery特有的。使用JQuery的时候必须先引入一个外接文件。这个文件里面封装了...
    qzuser_1d64阅读 1,093评论 0 0
  • 3月1日面试(知春路一小公司)由浅入深 1.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 有storyboard情况下: 1.main函数...
    Leo_hai阅读 126评论 0 1
  • 所谓“礼貌性上床”: 比如说,房子里有一对孤男寡女,初次呆在一个屋子里过夜。即使男人和那个女人上床了,也未必代表男...
    V基督山伯爵阅读 1,141评论 0 0
  • 阴沉沉,雨濛濛的天气,终于晴空万里,太阳露出了灿烂的笑容,阳光明媚,蓝天白云,阵阵秋风,散发出新鲜的空气...
    春暖花开_明阅读 14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