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这篇文章!是不是没忍住还是看了?

1

“在接下来的5分钟里,请不要去想白熊”。

第一直觉告诉我,首先出现在你脑海里的画面是什么?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答案,但是,听到这句话以后,我的脑海里一直浮现的却是白熊的憨厚模样。

为什么明明说的是“不要去想白熊”,而我想的却一直是白熊呢?

其实这是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韦格纳曾经做过一个非常有名的心理实验。

他告诉来实验参与者“在接下来的5分钟里,请不要去想白熊”。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所有的17名参与者陷入了一种难以自控的思维方式—他们没法不去想一头白熊。

他们当然知道这是不对的,他们不该去想它,但就是难以抗拒。

每当他们试图转移注意力去想其他的东西的时候,思维又会不由自主地回到白熊身上。

2

正如同失眠的你,每到夜晚就会感到一阵阵恐惧来袭,越提醒自己早点睡,快点睡,不要胡思乱想,结果,直到天明,依然被失眠折磨得痛苦不堪。

失恋的你,越想忘记那个让你痛彻心扉的人,那个人的脸孔却一直在你的脑海里飘荡,如同孤魂野鬼无处安放。

想减肥的你,一边每天晒朋友圈,喊口号,甚至还参加了健身课程,结果,身上的肉不仅没有掉一两,反而“噌噌噌”往的上涨,好像不要钱似的。

想戒烟的人,逢人就说,我已经下定决心要戒烟了,你们要监督我哦。结果,开始是一个人偷偷的抽烟,时间久了,说过的话就像放响屁一样,震耳欲聋却不过是“废气”,他们说过的话也不过是废话罢了。

孩子老是爱吃零食,玩游戏,你无数次软硬兼施,苦口婆心的劝说,或权威命令式“不准吃垃圾食品,不准玩游戏”结果呢?是不是他就安安分分的听你的话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3

前几天在伊建莉老师《最美的教育最简单》这本书中看到过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5岁的小女孩在“优秀”父母的严厉教育下,乖巧听话。

一次晚上,她不小心尿床,第二天母亲很很严厉的跟她说,你都这么大了怎么还尿床,一点都不知道害臊,以后别再尿床了!

第二天,女孩又尿床了,母亲跟生气了,你怎么一点用都没有,以前那么小都没有尿床,怎么现在越长大越没用了呢?

第三天,女孩还是尿床了。母亲暴跳如雷,竟然说了些更多践踏她尊严的话。

随着年龄的增长,尿床成了女孩一生的阴影,越想着不要尿床却紧张得连睡觉也不能舒心,好不容易眯着一会,最后因为神经高度紧张又尿床了。

为什么她在潜意识里一再叮嘱自己不要尿床结果却事与愿违呢?

4

我们家Lynn小朋友在还不到一岁的时候,调皮捣蛋的她总是喜欢和我们“唱反调”。

拿一本小童书给她,不到一转眼的功夫,撕得粉碎,嘴里偶尔还有一两块碎纸屑,咧着嘴嚼得津津有味。

迈着小碎步,步履蹒跚,摇摇欲坠的走到柜子旁,翻箱倒柜,柜子里所有的物品瞬间被拖、砸、摔、扔、抛出来,听着不同材质的物品发出的碰撞声,别提她有多开心啦。

爬上沙发,把所有能看见,能拿到的东西,想尽一切办法把它们塞到沙发的缝隙里面,用她现在的话说她要把他们“藏起来”。

初为父母,没有经验,经常是她一边扔我们一边捡,一边藏我们一边找,一边撕我们一边埋怨。

后来,我们通过学习,吸取她人的经验教训,反其道而行之,却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她想扔东西,我们不仅让她扔还跟她一起扔,看谁扔得远;她爱藏东西,我们就当没有看见,让她把心爱的东西都塞进去缝隙里;她爱撕书,我们就买更多的书。

具体忘了过了多久,她对翻箱倒柜,藏东西,都没有兴趣了,至于撕书,每本撕几页她也就不撕了。

是否不打压她的天性,给她一定程度的自由发挥空间,她反而会以一个平常心的态度来做一件事?

这个问题萦绕在我的心头很久。

5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自问:我们为什么控制不了自己思想呢?

当人们试着不去想某件事时,反而会比没有控制自己的思维时想得更多,比自己有意去想的时候还要多。

这个效应在人处于紧张,疲劳或烦乱状态时更为严重。

在心理学上,我们把这个效应称为“讽刺性反弹”。

当人们试图摆脱某种想法时,它却像飞镖一样“嗖”地飞回来了。

人越压抑自身的本能,就越容易产生这种讽刺性反弹效应。

这就可以解释了我上面提到的这些事例发生的根本缘由。

失眠者越想入睡,就发现自己越清醒;

失恋的人越想走出阴霾,却越陷越深无法自拔;

减肥的人拒绝甜食,却梦到更多甜品;

想戒烟的人,却抽烟越来越多了;

阻止孩子吃零食玩游戏,他们却变本加厉,叛逆的更加厉害;抑郁的人试图摆脱焦虑,却一次又一次陷入对灾难的幻想。

就如同文章的标题“别看这篇文章”,为什么越不让你看,相反地,你会有更想点开文章的欲望呢?

这就是典型的“讽刺性反弹”。

6

我们到底该怎样才能驱赶这如影随形的鬼魅呢?

这个方法本身就很有讽刺意味——放弃自控。

这个想法说起来有点矛盾,你越想摆脱白熊,白熊就越可能回到意识中,无形之中“白熊”这个想法反而得到了强化。

我们要接受的是:想法总是来来去去,你无法控制何时何地出现何种想法,你必须接受它的存在。

就好像接受阳光雨露、日月星辰,这是大自然的运行规律。

思想本就是自由涌动的,这是人的本能也是天性。

若人为的把它堵塞了,这便是反自然,时间一久必然出现问题。

韦格纳后续的实验表明,当人们不再试图控制那些不希望出现的想法和情绪时,它们也就不会再来烦你了。

想自己所想,追随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觉,拥抱这种感觉,就如同呼吸一般自然轻松,像血液一般在身体里面自由流通,让它们同为一体。

忠于你的感受,但别相信你的想法。

直面自身欲望,但不要付诸行动。

只有放弃内心的自控,才能让我们更好的控制外在行为。

放弃“内控”,方能实现“外控”。

愿我们都能成为,不受思想控制的“自由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