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改变的三架马车,你可以做到吗?

今天下午,许久未联系的闺友突然打电话我:“我不想上班了,怎么办?时间上久了,思想和行为都变懒了。”闺友是个雷厉风行、超级认真的女汉子,硬是在一群男人包围中的销售型公司干得风声水起,在我们眼中,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女强人。表面上她说自己不想上班,实际上我知道,如果让她长时间不上班,我估摸着她会更加痛苦,她只是长期呆在某个行业的一个公司产生的“职业倦怠”的心理,干了太多年,内心的热情已在慢慢减退,本来就喜欢“杞人忧天”的她随着年纪的增大,对未来有了一些迷茫和不确定,所以会产生对工作焦虑的心理。

其实类似闺友这种心理的人比比皆是,曾经的我也是这样,所以感同深受,如果你没有向上的力量带你去追求诗和远方,你就会被向下的力量带向生活的苟且。如何去追寻这种向上的力量,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追寻内心想要的幸福感呢?我认为,需要提升元认知能力,即对个人思维能力的掌控能力,正如乔布斯所说“Stay Hungry,Stay Foolish”,只有持续学习,才可以不被这个时代所淘汰和抛弃、拥有自食其力的人生并过上自己可以掌控的生活。

田老师说:“一个人积极的改变是认知、情感、行为三种能量长期持续相互作用的结果。”认知脑的清晰是方向,修正是升华;情感脑的舒适是目的,挫败是途径;行为脑的执行是习惯,改变是进化。三架马车,并架齐驱,可以促成一个人的改变。

深度思考,从认知上厘清方向

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个最坏的时代,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获取学习的资源越来越容易,获取高质量的学习环境也越来越便捷,随处可见的“快餐”知识让人目不暇接,但是学习是否真的有效似乎又要打上一个问号。在知识数量相似和知识获取速度相似的情况下,一个人能否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可能越来越取决于学习的深度。真正有效的学习是了解问题的本质和解决方案的底层规律,认清楚问题表象背后的实质,深度的认知和学习,一定得下苦功夫,没有刻意练习的痛苦,就没有一针见血的清楚。

比如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的《时间管理》课程,不管是四象限法则,还是番茄钟;不论是教你如何设定任务目标,还是把任务分解列成清单,都是“技术层面”的解决,只对问题的表面部分实施干预,而忽视了问题深处的根源。我们原本就觉得时光易逝,想要挽留,但时间管理却总在教我们如何更快,所以,我们总是没法在预期的情况下做完想做的事,总觉得时间不够而且事情永远做不完。其实“有快有慢”才是真的好。越是快速提升的能力,反而越需要下慢功夫。真正的快,是“以慢为快”,把慢功夫花在真问题上。我们可以追求工作的效率,在既定的工作任务下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但我们也要适当的停下来思考,与自己对话,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把复盘反思当作一种习惯。

反思可以让我们发现知识或经验的误区,促进我们从过去的经验中产生新的观念,同时又能将新的知识或经验加以论证。反思并不神秘,我们从工作的每一件小事开始反思,经过长期积累,就能将工作做得深入有序;我们可以把生活中的片段当作案例来处理,先觉察,再评估,最后就可以轻松驾驭它。有人说,教育的根本定义是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对经验的解读方式,每一次反思就是对经验的一次解读,比如它说了什么?给了我什么感受?对我有什么价值?它的效果是怎么实现的?深度思考就是需要探究事物的底层规律,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这样我们的认知才有更清晰的方向。

野蛮关联,从情感上引发共鸣

创造性的学习是想象、创造、游戏、分享、反思和螺旋式循环,一个高水平的学习者非常善于在所学的知识之间创造关联。很多时候,方法和技巧永远只是工具,内心的热情和天赋,才是让生活创造精彩奇迹的剑刃,所以真正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对世间万物保持热情,很多伟大的发明和创造也是这样产生的。作为一个时刻保持热情的学习者,问题也可能成为我们最好的老师。对问题的好奇、对答案的渴望,是驱动学习和探索的主要动力。好比我现在写文章也是如此,很多时候都是基于对问题的探求而进行主题阅读与思考,在主动性目标的指引下,把新知识和旧知识糅合在一起,在头脑中建构出自己的知识体系而记录下来。

很多时候,我们相信“直觉”、“灵光一现”,其实就是我们的潜意识发挥了作用,潜意识是平白无故产生的吗?当然不是,在此之前,其实已经有足够的有意识的思考,为潜意识阶段的思考提供素材,思考的过程中,很多知识的原子被激活并发生碰撞,也即人脑中的神经元产生了关联,潜意识把这些思考材料进行各种组合。例如看电视与读书相比,读书过程中产生的神经元关联就比看电视要多,所以要让我们的大脑野蛮关联,必须多读书并且要多读经典书,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每次重读都好像初读那样带来发现的书。一部经典作品必然包含了某种接近“事物本质”的东西,也就是某种根源性的东西,所以世间的人、事、物最可能和这个根源性的东西发生共振。

乔布斯说:“人生就是一个连点成线的过程,有些经历也许一开始看不到它的意义所在,但也许若干年后便会发挥其特有的作用。”

所以,我们一切发生的经历都是精彩的,存在即合理,我们可以允许并保持至少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也许哪天它就在我们人生的关键时候发挥了作用。在这个世界上,想要做到极致,恰恰要学习“无用之用”,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伟大的史怀哲说:“人不能只为他自己而活。我们必须认知所有的生命都是珍贵的,而我们和所有的生命是结合在一起的。这种认知指引了我们心灵和宇宙的关系。”这也是所谓的格局。”

灵活运用,从行为上促进改变

从理论出发不一定能指导实践,只有在实践中通过反思积累的知识才能指导实践,“三行而后思”才是真理。重要的不是你知道多少,而是你能采取行动,改变多少。正确的方法论和模仿同级别最优秀人的做法,能够让你在没有冒险基因的情况下,更好地把知道变为行动。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即刻行动应该是我们最重要的一条行动法则。

1、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

选择去做正确的事,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那如何评判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做呢?《精进》一书中提到:第一,这件事在当下将给我带来的收益大小(收益值);第二,这项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速度(收益半衰期)。比如玩游戏、看综艺就属于高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学会一种思维技巧、与“大咖”进行深度谈话就是高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漫如目的刷微博、看抖音、挑起事端属于低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读哲学、练书法属于低收益值、高半衰期事件。现在很多人容易陷入两个无能之中:一是选择无能;二是执行无能。选择无能是指我们很难判断两个事情哪个更重要;执行无能是就是明知道这个事情很重要,但就是不去做。拖延症患者是很典型的执行无能者。所以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尽量少做短半衰期事件。那些不紧急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有长期益处的,仍旧可以坚持地去做。

2、不放弃任何以教为学的机会

AACTP头马俱乐部的口号就是“人人都是培训师,教是最好的学”。《好好学习》一书提到,以教为学可以带给我们很多的价值,第一,因为要教别人,就会督促自己发现知识阻塞,进一步打通已有知识;第二,教别人的过程,是一个强化记忆和认识的过程;第三,教别人之后,别人提出疑问、质疑和新想法,会增强我们的认识。所以俗话说得好,你要想给别人一盆水,你肚子里至少得有一桶水;要想给予别人100%的知识,你必须得掌握120%的知识。不要放弃任何一次分享锻炼的机会,分享的过程中受益最大的是你自己。就像田老师经常在课堂上异常兴奋地说道:“原来我是最大的赢家,我作为老师是收获最多的那个人。”

3、抓住问题本质进行持续训练

一万小时定律是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的定律。“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 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这就是一万小时定律。

没有刻意练习,很多事情都会碰到玻璃顶。刻意练习就是提升元认知能力的过程,它最关键的还不是掌握具体的思考工具,而是要改变我们的思考过程,有意识地应用更高级的心理表征解决问题,进而提升元认知能力。我们关键有注意的是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行训练以及大量地持续练习。

要想促成自身的改变,我们需要深度思考、野蛮关联并灵活运用,从认知、情感、行为三个层面出发,你向上改变的力量就会驱动,焦虑和迷茫也会随之消失。

备注:此文为阅读采铜老师《精进》及成甲老师《好好学习》书籍并结合田俊国老师的“促人改变的三驾马车”理念的所思所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读书摘录 作者:采铜 一、时间之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时间 活在“全部的现在”从当...
    泛舟红尘阅读 2,605评论 0 21
  • 夜针指向12:02分。你,7:15问我有没有喝醉?我说我还没有开始喝酒。8:40分你问我回家没有,不能醉。
    涛风阅读 173评论 3 0
  • 2018年1月28日星期天 今天早上吃了饭,把儿子送去学画画。我们领着闺女去了莒州公园。我跟在他们爷俩身后看他们大...
    wzy知足常乐阅读 104评论 0 1
  • 或许这样的想法很多人都有,所以《西部世界》才会这么火吧?我一边看一边这样想着。 如果我们这个世界,只是更高维世界所...
    安达阅读 987评论 0 49
  • 早睡早起:12点,8点 情绪健康管理:跟老公,有些事情不能达成一致,还涉及老人孩子,影响范围比较大,心里有点烦。感...
    莺子_3f93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