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记性自我观察中的温尼科特视野 3 备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2016年10年16 日

地点:大溪地

主讲:T

   今天的课程总体感受是丰富而立体。重回亲子关系、核心家庭中父母的在场与缺席、关系的生命力与构成等等话题的展开。让我们看到了关系的现状背后来自各个方面的影响力。传记性的观察进入到了开阔的疆域&深水区......

一、父亲的缺席

1、 关于现实生活中核心家庭里父亲的缺席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特征,传统社会中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模式,已经被工业时代、信息时代等等的所取代。父亲不再是除了回家无处可去了。他们开始应酬、放松、狂欢、会友......在男权的社会中,他们承载着养家的压力的同时,也享受着可以不做家务不带孩子的“特权”。

2、物理层面的缺席与精神层面的缺席

 物理层面的缺席讲的是,从现实的层面上,父亲较少参与家庭生活事物,较少有时间陪伴孩子家人;但是它有一种可能就是,在精神层面上,他仍然是家庭的支柱,他的力量感和影响力是在着的。T说作为父亲物理层面上的缺席还好,但是精神层面的缺席,对于孩子的父性理想化的形成和建立是有非常不好的影响的。

3、一个父亲缺席的家庭中,孩子可能会面临什么样状况呢?成为母亲怨念承载者?成为母亲的受气包?这种可能性有!T说:“父亲没有很好的给予母亲情感,这就意味着你得不到很好的情感。”

这里让我们看到了家庭动力中的复杂性和相关性! 作为母亲我觉得这个时候需要母亲的反思、成长以及智慧。

4、攻击性的父亲和攻击性缺乏的父亲

  在我们日常的观念里,常常会觉得攻击性是不好的,会造成伤害。于是我们教导孩子要友爱、谦让。孩子表现出攻击性,我们觉得是家教不好的表现。有的家长会因此感到难堪。真是这样的吗?T说:小孩子的攻击性起不来,意味着他的个性化发展起不来。

那么父亲的攻击性呢?

   父亲作为社会化的动物,与生俱来的雄性特质——攻击性!攻击性最容易破坏自尊的。有特别攻击性的父亲,容易在早期破坏孩子的自尊。把攻击的能量做一个转化。最怕第二种父亲,意味着你的能量和活性不够!

温尼科特倡导孩子应该表达出你的攻击性。

WLL:打骂孩子与攻击性的区别?

T:没有区别。

很多父亲只停留在攻击打骂的低维层面。需要转化他。低维的攻击性,高维的攻击性就是急剧旺盛的创造力,乔布斯就是!创造力和创新让他突兀出来了。

二、关于身心合一与追求的兴趣。

在这里T提到了三个方面:

1、思维的训练——学术

2、信念系统

3、健康、“野蛮”的身体。

这个点上,我想到的是一个人身心的全面发展。就如古希腊一直信奉的名言:“文明的思想、野蛮的身体。”

三、书是温尼科特智性的象征。

关于阅读,在我们的学习平台上已经是谈得太多太多了。今天T结合到渴望青少年建立内在理想化过程中,与阅读的相遇是多么的幸运!因为在阅读的过程中,你会遇到太多优秀的人。你能从他们身上去看到自己、看到优质的生存状态与信念。从他们的生命长河中去感受命运的丰富和未知与可能性!在这个过程中与作者对话与自己对话。

是的,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是有时限的。当一位孩子开始对世界充满好奇与雄心时,阅读时他们建构内心理想化的最佳途径!

四、关于那个:“各种成分混合一身”的测试!

我想到的是:愤怒、坚持、焦躁、温暖、耐心、快乐

这是一个自我澄清的过程。它更多与当下的状态有关、与自己对自己的认识有关。又一次自我澄清开始了。再次我想到的是专业组的释梦单元讲到的。倾听对方的声音,在表达的过程中不断接近自己的过程。

五、虚构的爱与真实的爱:

T:“虚构的爱一个重要的特征——迷恋 有的人对真实的东西不感兴趣,但是对他创造出来的东西非常有兴趣。”虚构我们与他人的关系。真实的是不完美的,因为不完美所以是真实的。

虚构和真实之间的碰撞——产生了文学小说。

我们为什么不能接纳对方,延展出了攻击。——源于我们有深深的迷恋。

迷恋——让我们有不接纳和对自己的否定。

成人的这种不接纳会 很深的投射到孩子的身上。

网瘾——不能去接纳现实。只能重新建构一个自己的世界。

《松子的一生》——迷恋。她醒来的时候已经太晚了!

这个点我从两个方面去看,一个是作为成长中的自己,我感受到了自己偶尔的痴迷状态,那种痴迷与对方无关,更多的是自己一种补偿式的意淫。通过“演”去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委屈。成人的这种意淫与迷恋,往往与现实和真实世界是有错位的。这种错位又会投射到孩子身上。于是孩子发现了自己的不完美,发现了自己原来在父母口中是那么的不堪,于是他们接受不了现实种的自己,去网络里寻找存在感的孩子,慢慢的沉迷与网络而无法自拔......

电影《松子的一生》看似奇葩的女主人翁的经历。却让我们看到了痴迷型依恋,那种沉迷与虚构的爱所受到巨大伤害。这种伤害与对方真没有太大关系,但是关键还是在于你选择沉迷幻想还是回到现实中来,去面对和承担真实?

六、性、攻击性、驱力控制

1、    温尼科特的性

2、缺乏攻击性与太乖了

3、驱力控制与压抑

  驱力控制系统紧密的影响到动力系统。 驱力控制系统控制不好,就会把动力系统拆解掉。

七、克莱尔·布里顿

1、激活了她全部的女性的特质。爱情要的活性不是标准化,要的是本心的力量。

他不是占有她。

2、玩耍性标记了他们之间的关系。

够强壮使得彼此不会被对方所伤——(T:关系就带着伤害性在里面。) 感情和关系里面你需要足够的强壮。

我的总结:做一个真实的强大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