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之后更想见》第三章

第二章

第四章

3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再说毛锋是自己选的。再说与同学朋友相比,自己老早已算鹤立鸡群,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而这一切,说到底都是拜毛锋所赐。如果当年毛锋不带自己来深圳,自己怎么会有今天。如果毛锋很强势,家里家外很可能是他说了算,那我小雅算什么,顶多算一个曾经共患难的黄脸婆,随时都有被甩,或者弃之不用的风险。如此想来,小雅的心里立即充满了阳光,觉得毛锋确实不错,每天按时睡在自己身边,按时起床去店里驻守,自己不让他动,他就不动;叫他动,又能动很久,比长大的毛仔听话多了。

经过十年发展,工厂已有一千多名员工,年销售额突破四亿。小雅成了名人,成功人士,女中豪杰,每天前呼后拥,众星捧月,闪耀在电视、报纸、网络上面。而毛锋依旧沉默,对工厂的事毫无兴趣。为了避免给媒体骚扰,毛锋提出去广州,或者老家安营扎寨。小雅当然不同意。折中的办法是俩人不一起公开露面,小雅不去店里,甚至不踏进店面所在的街道。

毛锋按时上下班,这么多年,除了和前店员小倩有点交往,几乎与世隔绝。意思不大,毛锋觉得,与人交往无非饭局、喝酒、抽烟、唱歌、赌博、桑拿洗脚、吹牛,顺便谈谈生意,算计怎么挣更多的钱。日日如此,年年如此,有意思吗。刚来深圳,跟台湾老板混,走遍了两岸三地甚至欧美的娱乐场所,可以说阅人无数。费力折财,没啥意思。尤其发福后的毛锋,缺的就是力量,更懒得动了。所以宁愿一个人呆着,想心事。其实也没啥心事想的,心中的电影,最初确实是电影,每次播放,都会加入新的想象元素,就像一个执着的新秀导演,对自己的处女作反复修改、剪辑,掉进艺术至美的无穷无尽的黑洞,在其中神游,日月无光,遗世孤立,永远没有尽头,永远不得超生。那种美,那种接近目标时的浑身颤栗,非亲临者不能领会。但是,随着时光流失,毛锋赋闲发福,精气神日渐散淡,想象力已大不如前。小电影几乎变成了几个静立不动的剪影,翻来翻去,找不到可以串起来的桥段,真是急煞个人。毛锋甚至怀疑自己大脑退化,开始局部失忆。什么都可以忘记,就是不能忘记你。但大脑不听指挥,似乎要减轻主人的负担,专拣他想的最多处遗忘。

自从过了四十二岁,眼前出现飞舞的黑蚊(当医生的同学说是飞蚊症),看书要伸胳膊放在远处,甚至在床上,面对小雅保养尤佳的身体,它也懒得跳动,毛锋麻木已久的神经突然一震,叹曰:老已至,事未成。哭出一腔老泪,洒在喷香的枕头上。小雅本想发怒,教育教育精神不集中的猫粪(毛锋),但见他泪眼婆娑的怂样子,心里一软,母性大发,变怒为喜,安慰毛锋道没事没事,它也应该有个不高兴的时候。

毛锋更加悲戚地说我老了,怎么这么快!

小雅说看你个德性,人家杨教授八十二岁宝刀不老,还可与二八姑娘幸福生活,你才几岁,老什么老!

毛锋转忧为喜,涎脸说那你帮帮我。

小雅说拉到。隧关灯睡觉,偷乐自语看你以后还凭什么花心。躲在暗处的毛锋想了很久,始终不敢下结论:如果魏雪出现,自己成了废人咋办。想想古装戏中的太监,他们正抹着粉白的脸子,涂着血红的嘴巴,排着长队,从远处走过来,唐宋元明清,一路走过来,直走到两米宽的西式大床跟前,要架着毛锋归去。毛锋吓得哇哇大叫,小雅开灯急看,毛锋趴在枕头上出气多于吸气。小雅扯几条纸巾,擦去毛锋额头的汗水,说什么情况。毛锋弱弱地说做了个噩梦。小雅小嘴一撇,说要不要来妈妈怀里。毛锋闭眼装睡不语。小雅拧身关灯,不再理他。

《相见之后更想见》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一章 12 十一点半到自家楼下,毛锋已基本恢复常态。翻看了一遍手机,下车走进家门。在一楼大厅沙发上坐下,倒一杯...
    西秦木子阅读 331评论 0 3
  • 第二章 1 在店铺里窝了十年,除体重从六十五公斤窜到了八十五公斤,别的还真没憋出什么毛病。这全仗毛锋的性格好。当然...
    西秦木子阅读 449评论 0 5
  • 第六章 第八章 7 毛锋一眼就认出了魏雪,短发,身材高跳均称,着一件荷叶色的旗袍。毛锋敢打包票,整个广州市,魏雪绝...
    西秦木子阅读 339评论 2 2
  • 父亲最帅 当你出生的时候 不管男孩女孩 父亲都在房外 焦急地等待 在你成长的岁月 前行或者徘徊 父亲都在你身后 默...
    酿一壶岁月的酒阅读 108评论 0 0
  • 18世纪功利主义哲学家边沁提出的著名观点就是:"人类的认知是完全理性 的,人们会计算事物带给自己的幸福感,从而确定...
    云上于天饮食宴乐阅读 1,11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