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月亮的秘密原野

这个故事是下了一场雪后发生的。

在一个寂静的夜晚,街道走来了一只兔子。它是只很老的兔子,驼背,呼吸起来会咕咕响,但它的毛格外洁白,一眼望去简直像融化在雪夜里似的。

兔子气喘吁吁。最近这些日子,它觉得浑身不自在,连骨骼都在咯吱咯吱响,里面好像长了一串齿轮。“看来我真的老了,走得比海龟还要慢,这样下去一定会迟到的。”兔子吭哧吭哧地走,嘴里不停地嘀咕。

突然一个人的声音从旁边传来,听起来是个少年。

“你也迟到了?”

兔子吓了一跳,谁?摇晃着长长的耳朵,兔子惊恐地歪着脖子向墙角看了一眼,原来是一个冻得瑟瑟发抖的少年揣着手向它打招呼。

“你是谁?”

少年穿着白色的服装像招待客人似的向兔子鞠了一躬,回答说:“酒店服务员阿鲤。”

见少年彬彬有礼,兔子收紧的心放松了。“你怎么迟到了?”

听兔子这样一问,阿鲤叹了口气,“唉!一遇到下雪天,就困得起不来,菜没切好,火炉也没烧起来,客人的喜宴都耽误了。老板一生气把我赶出了酒店,现在无处可去啦。”

兔子露出了牙笑起来,“哈哈,懒惰的家伙,竟然有一到下雪天就起不来床的人。”不过,转念间它又可怜起这个年轻人来,待在墙角一个晚上会冻成冰块吧。

“嗨,阿鲤。”兔子跺了跺发冷的脚,“既然你无处可去,不如跟我走吧。今天是满月,也是兔子节,跟我去大吃大喝一顿吧。”

“什么是兔子节?”

“兔子节就是兔子们的节日,你们人类不是也有有这个节日那个节日嘛。”

阿鲤迟疑地摇摇头,“既然是兔子们的节日,人怎么能参加?而且兔子们即使过节日,吃的也是草吧。”

“哼,不能小看兔子,”兔子红鼻子歪到一边,一副老人教育小孩子的模样,“兔子节上的食物可不是你想的那样哟。”

阿鲤托起下巴思考了一会儿,这种新奇的事儿可不是常有的,再说与其站在这里被冷风吹一宿,不如跟它去看一看,于是他下定了决心说道:“那就太谢谢您啦,请带路吧。”

于是,兔子和阿鲤一深一浅地走上厚厚积雪的街道,他们进了车站,兔子坐在长椅上,阿鲤则靠在旁边黑乎乎的栅栏上。

在冬夜里等车的确是件辛苦的事儿。穿着一身单薄工作服的阿鲤要被迎面吹来的冷风冻僵了,他望着对面街道亮着黄色灯光的橱窗,心想,如果能走进里面暖和一会儿,即使变成纹丝不动的假衣服模特也心甘情愿啊。

可不能这样想,还要去兔子节呢。这时钟敲响了半夜12点,车站迎来最后一班巴士。“喂——”兔子挥手招呼,“停车,停车。”

巴士门打开了,里面坐满了人,都穿着白色的衣服,戴着白色的帽子,就连巴士司机也是同样的白色制服。他们一个个瞪大眼睛看着阿鲤,脸上的表情像突然被叫上舞台的孩子。

老兔子伸出鼻子使劲嗅了嗅,说道:“伙伴们,不用再装了,这是我请来的客人,他是个很好的人。”听了这些,车上所有人放松了警惕似的长舒一口气,转眼间都变成了白色的兔子,脖子上还打着庆典的领结。

车厢挤满了,热闹非凡。阿鲤不得不绕过一只只兔子向车身后走去,“对不起……啊……谢谢!”。这时司机兔子高声喊道:“大家挤一挤啦,这是最后一班车,错过可就去不了兔子节啦。”说完,司机兔子一踩油门,巴士便嗤嗤地冒着热气飞驰在公路上。从窗口望去已经出了城市,兔子节举办地大概是郊区吧。

巴士在一个叫“兔子村”的站点停下了。

虽然是兔子村,但不过是积雪的原野而已,在这样的地方举行兔子节,也太冷清了吧。阿鲤有点儿失望,然而下了车的老兔子却啧啧地叫起来,“原野真美啊,是月亮的魔法。”

天上圆圆的月亮已经升起来,被月光照耀的原野渐渐地出现了一栋栋小房子,而且在中间的山坡上燃起了一团篝火。

“月亮的魔法?”

从没听过有这样的地方啊。阿鲤想起了今天是满月,在平时应该不会看到兔子村的,因为月亮会把原野隐藏起来吧。

兔子越聚越多,有从北方的乡村来的兔子,有从南方的城市来的兔子,还有从大海边来的兔子……

不久,兔子节开始。兔子们在篝火旁搭起饭桌,开始享受丰盛的节日晚宴。看看有什么菜吧,有胡萝卜炒豌豆,烧芦笋,煮洋芋,谷粒,豆煮鲜玉米,利马豆,白菜,蒲公英,煮鸡蛋……竟然还有米酒!兔子们举起酒杯,将白色米酒一饮而尽。

阿鲤也加入到晚宴中。老兔子拿起一根胡萝卜,露出两颗大门牙,对他说道:“这些都是免费的哦,阿鲤,尽情享受吧。”

仅仅了挺起鼻子闻一下,阿鲤就恨不得把所有的菜都吃一遍,因为兔子们的菜实在是太好吃了,如果兔子能去开餐馆,一定会满员吧。

晚宴过后是舞蹈。什么舞蹈呢?暂且叫兔子舞吧,就是围着篝火拉起手,向前跳,向后跳,再向前跳,不断地重复这种动作,简单又有意思。

“跳啊!跳啊!”阿鲤拉着兔子们的手喊着,围着篝火跳了一圈又一圈。

不管跳多久,阿鲤一点儿也不累,开始冷得发颤的身体也暖喝起来起来,跳起来轻松极了。

唉,腿怎么会这样有劲儿了呢?以前在酒店的时候,总是吃不饱,上个楼梯也会累得腿痛,而现在恨不得跳一个晚上。怎么回事?是兔子们的食物起的作用吧,真是了不起的兔子啊。这样想着,阿鲤的脚步不知不觉有些慢了。

“前面的,快点。”一只兔子在后面喊道。

“已经慢了好几步了哦。”另一只兔子催促。

“请快一点儿!”这次是一个女孩的声音。

阿鲤猛然回过头去,站在他后面是一个扎着辫子的女孩,大大的眼睛,苹果似的脸。

“哦——”阿鲤支吾了一声,挠了挠头。

女孩也惊奇地打量着他,那眼神就像做了很久很久的梦突然醒来似的。阿鲤笑了,他拉起了女孩儿的手,说道:“一起跳啊!”

前跳,后跳,再前跳……

就这样很久很久,直到月亮将要落山,兔子节结束了,所有的兔子躺在地上睡着了。白色的兔子睡在白色的雪里,融化了似的,安静极了。

阿鲤也躺了下来,令他惊讶的是地上的雪变成了白色绒毛,钻进里面便如同盖了一层绒被,再冷再急的风也吹不进去。阿鲤有些困了,但刚刚闭上眼睛,女孩儿却使劲地摇醒了他。 “不能睡,要不然变成兔子。”女孩大声而严肃地说。

盯着女孩坚毅的眼神,阿鲤害怕地问道:“怎么?”

“这夜晚的原野被月亮施了魔法啊,不管是谁,男孩儿也好,女孩儿也好,一觉醒来就会变成兔子,身体长了白色绒毛,长长的耳朵。只有到了满月,才能变回自己,但也仅仅是一个晚上。”

阿鲤惊讶地站起来,他盯着女孩儿的眼睛问道:“难道你被施了魔法变成了兔子?”

女孩儿轻轻地点了一下头,“嗯,因为今天是满月,才回到原来的样子,但过了今晚,又会变成兔子。”

“你也是被兔子带到这里的?”

女孩儿眨巴着眼睛,“是我的兔子呀,被我从小养到大的兔子。啊,记起来了,终于记起来了。是好几个满月前的事了,那一天也是下过一场大雪,也是这样月光明亮的夜晚。”

女孩儿开始讲起自己的故事。

“那只兔子是妈妈在我生日时送给我的,是一只雪白的兔子,从巴掌大的小白毛团子开始一点一滴喂起来的。为了它,爸爸专门请木匠造了一个小木房子,里面开了碗口大的窗子,放在我房间的角落里。”

“你知道我有多么喜欢多么爱我的兔子吗?哪怕分开半天的时间,我也会想念它。看着它一点点长大,我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位小妈妈,那种感觉真幸福。”

“我的兔子喜欢月光,只要是在晴朗的夜里,它都会从它的小窗户里探出头来,对着月亮发愣。开始我还会跟爸爸妈妈开玩笑地讲起这件事,后来我发现月光似乎对兔子来说是种魔法。渐渐地,我也喜欢上了月亮,而且月亮好像在诱惑我,如同诱惑着我的兔子。”

“后来呢?”阿鲤迫不及待地问。

女孩儿润了润嗓子继续说道:“那天是个满月。我对兔子说:‘去外面看月亮吧。’然后就抱着它出了门,坐在路边的石头台阶上。我把它搂在怀里,背靠着墙。月亮真美哟!我感叹说。没想到,这时候平时连小木屋都不敢迈出一步的兔子,竟然噌地跳到地上,向月亮的方向跑去。”

“喂,回来啊!我在后面一边喊一边追,但兔子像被谁呼唤似的头也不回向前奔跑。”

“去哪啊?回来!回来!”

“我不停地喊,不停地追。因为有月亮,我可以循着兔子的影子。我一心要把它追回来,况且那是妈妈送的珍贵的礼物。”

“我开始一点儿也不担心,因为它还是只小兔子呢,用不了多久,它就会停下来喘喘气,休息休息。可是后来我发现它跑得越来越快,越来越有劲儿。我一心想着把它追回来,脚步也跟着加快了,完全没有注意自己已经追到了这片原野上。”

“终于我的腿就迈不开了,眼睛也恍恍惚惚看不清前面的路,停下来呼呼地喘了一口气后,发现我的兔子不见了。周围是一片被雪覆盖的原野,月亮在头顶上照着。我仿佛置身于一片白布织成的画面里。”

“休息了好长一段时间,我明白我的兔子不可能回来了,更糟糕的是我找不到回家的路,眼前只是一片没有边际的原野,分不清方向。我一屁股坐在雪地上,又饿又困,失意极了,不久便绝望地张大嘴巴哭了起来,声音那么大,月亮也会讥笑我吧。”

“令人欣慰的是我很快发现脚下的雪是白色的绒毛做的,温暖得如同身边升起了一团火,而且一定是兔子毛,因为那手感就像摸到我的兔子一样。我钻进里面,望着天上的月亮想着我的兔子,慢慢闭上眼睛睡着了。”

“不曾想一觉醒来自己变成了兔子,而且像个流浪了很久的孩子把以前的事都忘记了。直到这个晚上遇到你,我才慢慢回忆起原来的自己。”

“唉!”女孩儿瘫坐在雪地上,用温柔的声音问说道:“所以不能睡哦,努力睁开眼睛吧,直到天亮。”

阿鲤使劲点点头,“嗯,可是你的魔法该怎么解除呢?”

女孩儿摇摇头,无奈地说:“不知道,总之在月亮落山之后,我又会变成兔子。虽然跟兔子们一起很开心,可现在我不想变成兔子,而且我想妈妈了。”

说到妈妈时,女孩儿难过地哽咽起来,“月亮落山之后,我就……”

“月亮——”阿鲤想了好长一段时间,突然拉起女孩儿的手说:“我们现在开始跑吧,跑出这片原野,把月亮甩在后面,说不定魔法就解除了。”

女孩儿眨着疑惑的眼睛,“这样行吗?”

“一定行,来,抓紧时间吧。”

阿鲤抓着女孩儿的手在原野上跑了起来。噔、噔、噔……脚步声把兔子们都惊醒了。它们一个个立起双腿,望着原野上奔跑的两个人,最后它们也跟着跑起来。兔子们齐声问道:“做兔子不好吗?做兔子不好吗?”

这是兔子的咒语吧,阿鲤心想,一听这歌声似的声音,整个头晕沉沉的。对了,遇到这种咒语一定不能做肯定回答,不然真的都会如咒语所愿,这是小时候妈妈告诉他的。

“不行哦!”阿鲤坚定地说,“兔子是兔子,人是人。谢谢你们的款待,再见吧。”

听了阿鲤这样喊,兔子们纷纷停了下来,“再见,再见,加油跑啊,一定要超过月亮。”

跑啊,跑啊,阿鲤的额头都急出了汗,抓着女孩儿手更紧了。“月亮,月亮,请慢点儿。”阿鲤心中一遍遍重复说,“月亮,月亮,请慢点儿。”,于是月亮像僵住似的一动不动地悬在天空了。

“太好了,月亮听到了。”阿鲤气喘吁吁地对女孩儿说。

女孩儿抬头,冲着月亮笑了。“谢谢!”

快到了,快到了!终于阿鲤和女孩儿一跃跳到了公路上,旁边是路灯和车站。

“魔法解除了,你看你好好的,没有变成兔子。”

女孩儿抱着自己的肩膀,惊奇地喘了一大口气。这时候已是黎明,月亮没了身影,原野上的兔子也不见了,那片原野上只剩下望不到边际的雪。

两个人拉着手,安心地登上了开往城市的巴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则是孩子学习的榜样。 然而,很多中国式的父母,打着为孩子好,肆意的扭曲孩子的...
    信痴阅读 644评论 0 0
  • 青长大了,不再像以前那样粘我了,我现在早已习惯了她的存在,仿佛,我们生下来就认识一般。早晨的第一束阳光透过...
    松鼠君的草药包阅读 212评论 0 0
  • __sleep();串行话时进行穿行选择。__wakeup();对反串行化进行流程处理。
    snakeSkin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