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小趋势和大未来

跨年,是一种特别的仪式。告别过去,辞旧迎新。

从小记事的时候开始,就盼着春节跨年,看春晚几乎是唯一的娱乐。从来都是一个观众,从来都只是一个屏幕外的看客。直到2018年末,给自己定了一个跨年读书会的小目标,才让自己成为陪伴别人跨年的那个屏幕中的人。

决定做跨年勇气读书会,就是让自己有一份力量去影响别人,这些年不断的策划网络课程,早已有了一颗不安分的心,不愿意被动参与,只想主动做点什么。

虽然有《时间的朋友》在同一时刻演讲,虽然有各种理由很难让大家都来关注“跨年读书”这个并不时尚的话题,但是幸运的我还是得到苏州半书房邱华国校长的大力支持,跨年读书会四个半小时连续在线直播,前后推出半书房年度9本影响力读物与勇气读书会2019推荐书目,如此重磅的读书分享会,在乡村教师中几乎没有这样的体验,然而,我们坚持下来了。


半书房的伴读导师们

“吴老师他们与3000名乡村教师也渡过了四个多小时的跨年演讲。这是中国大地上的第二个跨年演讲。一个是在深圳,花了几百万,请的是几千名精英。咱们是花几百元,听的都是最草根最基层的乡村教师。都很成功!”        ——汤敏老师

国务院参事汤敏老师在2019年新年第一个给在线3000多名参与跨年读书会的乡村青年教师送上新年祝福,作为青椒计划发起人,汤老师无疑是这个时代的最有力的推进者和践行者之一,随着新年的钟声,青椒计划也进入了第三个年头。


而在同一个晚上,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你是否注意这张画面?

汤敏老师的同学墙

在罗振宇演讲的背景屏幕上,都是得到大学第零期学员,最中间的那个名字看到了吗?

没错,是汤敏老师!他是得到大学第零届学生,自费去报名学习的一名学员。

在这个屏幕上出现的任何一个人的名字都不是一般人,他们大多数是成功人士,也有政府部门领导,更是经过数千人激烈选拔才获得了一个得到大学的名额。

如果说这么多成功人士都在努力学习——连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都加入得到大学,

我们这些普通人呢?我们这些刚入职的乡村青年教师该怎么办呢?

或许,看到这张书单上的书,你会找出无数的理由,说明自己很忙,没有时间读书,

那么屏幕上的那些人呢?他们不忙吗?他们那么成功还那么急切的需要学习,

我们这一年该怎么过?

这是互加计划与半书房联合推荐的青年教师2019年度阅读书目12本,多吗?

一个月一本,每天20分钟,一年也就不知不觉读完了。

12本勇气读书会年度推荐读本

很多人说,怕就怕教书的人不读书。是啊,这个很可怕。

2018年,我们与青椒计划完整走过一年,无论是上一届的青椒,还是新一届的青椒,我们都有太多的共性:太忙,新手上路无从下手,等着别人来帮吗?等着自己慢慢有经验吗?都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在高手帮助下有效学习、主动学习。

为什么要高手指导?因为作为一个教师需要提升的地方太多了,从学校毕业后,伴随着角色的转变和理念的提升,新教师的成长注定是需要高手引路的,除了每周的定期网络课程知道,阅读成为我们成功的重要保障。所以,读什么书?怎么读?如何与智者对话,如何与自我对话,这是我们青年教师自我提升最好的入口。

喜欢看逻辑思维的人都知道,逻辑思维的最大特色就是读书,介绍各种书目提升阅读者的鉴读能力,这个世界信息爆炸,我们无法从一个大型书店或图书馆里立刻找到自己需要的书籍,我们的读书既要有专业阅读,也要有跨界阅读。既要有知识类书籍,更要有思维类、心理类、科技类等跨界书籍的支撑阅读,才能让我们更好的了解趋势,不致于掉队。

创新点亮世界

“创新诞生的时刻,一灯破了千年暗”——我们通过网络学习并不是新鲜事,但是过去用网络学习或许你很抵触,甚至拒绝,而今在青椒学习中你为何渐渐开始主动接受网络学习?主动参与跨年读书会,四个半小时的直播让老师们动力何在?

任何创新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不被大家看好的,各种否定与打击会让大多数人觉的自己是不是错了?或者是疯了?

在我们的身边,我看到越来越多的这样的“疯子“,当然也包括我自己。特别是你做的越多,得到的否定指责越多的时候,你是坚持,还会放弃?你是继续,还是妥协?

每一个创新都是从小趋势开始,最终成为席卷而来的大趋势,为此我们需要时间,更需要坚持,并持之以恒的坚持去做别人看不上的事情。

比如,每一次听直播课,一次两次并不会带来什么改变,一次两次打卡也不会有奇迹出现,一篇两篇简书花了你很长时间,你担心自己不是这个写作的料子就放弃了,多年后,你看到身边的人取得成果时,你又懊悔自己为什么当初不能坚持?

成就公式在这里

这个公式你试过吗?成就来自核心算法与大量重复动作的平方,这里什么是大量重复动作?

考试的死记硬背?还是加班加点的苦读?

“核心算法”才是关键。只有掌握了核心算法的人,大量重复动作的坚持才会有成就,而不是用传统的方式,重复劳动,那样或许会有成绩,但绝不会有成就。

今天的世界,就是“核心算法”的世界,选择比坚持更重要,不要认为学校是一成不变的,不要盲目的抱着别人这么教我也只能这么教的思想,你为什么不能成为最独特的你自己呢?

回想互加计划三年来,就是坚持每天给孩子带去最好的课程,邀请了十多家机构单位的老师坚持每天按大课表上课,如今不仅仅是乡村孩子变了,老师们也变了,这背后就是核心算法对了,大量重复动作不断强化加深印象与影响力,越来越多的老师成为优秀的助学、助教、导教、导师,从而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成就感。

关于这个学校的故事,在老罗演讲之后,或许大家会淡忘,但是在这个寒冬的季节,看到这样的温暖的画面还是让我们每个人对未来充满期待。

范家小学的独特故事

在被寒冬笼罩的日子里,范家小学的故事与孩子们的笑脸无疑让我们感到格外的温暖,乡村学校也可以成为人们羡慕的世外桃园。

回想2016年3月7日,第一个用大课表形式链接周边村小教学点互加网络课程就是这里。美丽乡村也是广元范家小学张平原校长所起,沪江的包子老师、山东淄博的王菲老师成为这里第一批网络课程教师,也必然定格在中国乡村教育的历史长河中,谁曾想三年后的跨年,范家小学被全世界的人关注呢?

美丽乡村的网络课程起点


范家小学的孩子们上鲨鱼网络科学课

三年前用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命名的时候,我们不曾想到日后会有这么多的学校参与,当时与张平原校长一拍即合,坚持做下来,后来更多的地区有了自己的网络课堂“阳光课堂”、“长州课堂”、“绿洲课堂”、“小胡杨课堂”等,只有可以复制的模式才能慢慢成为小趋势,我相信2019互加美丽乡村在更多地区可以成为一种新的课程学习形态。

走过这一年,生而平凡,创造不平凡,这就是时代的伟大,让每一个渺小的个体可以发声,可以崛起成为更好的自己,可以成为助人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专题故事

这一年,无数温暖的画面在脑海中浮现,最温暖的画面都在这里,所有的定格都是历史的珍贵记忆,无论岁月如何变迁,这里留下的都是弥足珍贵的记忆。无数的范家小学的故事跃然出现在眼前。

带着温暖走进2019

关于昨天,要说的故事太多,趋势无论大小,只有你是否相信这里代表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