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口味心理学》读后总结

1.所有心理疾病的源头,实际上都是潜意识发生了问题。

2.大多数情况下,核心人格是无法感知到非核心人格的存在,而非核心人格却不一定感知不到核心人格的存在。

3.“投射”:人们把自己不能容忍的冲动和欲望转移到他人的身上,或者以其他形式来表现出来,借此消除内心的痛苦。

4.“内投”:把本来指向外界的敌视、攻击、伤害等转而指向“自身”。

5.弗洛伊德的性欲论,此“性”指一种潜在的能驱使人们寻求快感的能量。

他把人格发展分为五个时期:

1)口唇期,0~1岁,吮吸乳房

2)肛门期,1~3岁,排泄的快感

3)前生殖器期,3~6岁,“俄狄浦斯情结”,即:子恋母,女恋父

4)潜伏期,6~11岁,平静期

5)生殖器期,叛逆,性的冲动

6.斯金纳的“强化理论”

积极强化,做一件好事

消极强化,不做一件坏事

积极惩罚,做一个惩罚

消极惩罚,不做一件好事,如:禁止看电视

7.不随意注意(生物都具有的注意方式)

随意注意(人类特有的,克制自己来保持注意力)

随意后注意(即,边做A时,边做B事。如:吃饭的时候看电视)

8.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

经典条件反射是:刺激→反应→形成行为

操作性条件反射:操作→强化→形成行为

9.九型人格

①完美主义者②给予者③实干者④悲情浪漫者⑤观察者⑥怀疑论者⑦享乐主义者⑧保护者⑨调停者

1)多重人格障碍

a.弗洛伊德的潜意识说:潜意思是“意识”冰山隐藏在水下的大部分。

b.大多数情况下,核心人格是无法感知到非核心人格的存在,而非核心人格却不一定感知不到核心人格的存在。

c.对于多重人格障碍,现实的治疗是通过催眠引出每一个分身,再制定治疗的计划,并与之一一谈判,说服每一个分身,通过整合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2)恋物癖

a.巴甫洛夫的狗:通过反射达到的一种应激性反应。

b.恋物癖是性兴奋与周围环境中偶然出现的某种事物相结合形成的条件反应。

c.对于恋物癖,我们需要采用厌恶疗法,即对患者施加厌恶的事物对某一反应进行克制。

3)社交恐惧

a.社交恐惧一般是由习得性无助(即糟糕回忆而导致的心理压力)造成的。

b.我们一般采用认知行为的集体治疗,把相同症状的人集合在一起,进行一场模拟秀,并轮流吐露内心的痛苦。

4)特定对象恐惧

a.特定对象恐惧的形成原因可能有:1.经典的条件反射2.替代经历(听到别人的恐惧描述而导致的心理压力)3.被告知经历,即别人对自己强调了危险。

b.一般采用:学会放松技巧→构建恐惧等级→从低到高进行系统性脱敏

5)过度焦虑和箱庭疗法

a.箱庭疗法是一种通过沙盘了解病人心理的方法。

b.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超我论,即本我是我的初始欲望,超我是限于道德下的理想自己,而自我用以调节两者之间的关系。

c.荣格的集体潜意识论(通过大众的认知,我们对某种物品一般会有相同的,类似的看法)。

6)广场恐惧症

a.广场恐惧症,即害怕离开自己的家以及周围的环境,一旦离开,就可能导致惊恐的发作。

b.原因可能是:1.“本我”对“超我”地位的冒犯,“自我”为了调节两者之间的关系,启动了个体的防御机制。2.经典的条件反射3.生物遗传

c.宜采用,暴露疗法,用超强的刺激以毒攻毒。

7)神经性厌食

a.神经性厌食有两种:1.限制饮食型2.暴食—清除型,但是相对神经性贪食症吃得少。

b.患神经性厌食症的人一般对吃的少倍感自豪。原因可能是:1.社会因素,社会对瘦的极度推崇2.家庭因素,缺乏成员间的相互交流3.心理因素,患者可能是完美主义,或者自我认知偏差(认为自己很胖)。

8)神经性贪食

a.神经性贪食的表现为:大吃特吃→呕吐,自我形象的歪曲,自认为很胖。

b.宜采用合理情绪疗法,一般来说,A(突发事件)→B(对事件的看法)→C(个体的情绪以及行为)。那么我们用驳斥的D来否认B,再建立新的观念E。

9)自杀

a.自杀的原因有三点:杀人的愿望(自己的身体还包含着别人的身体,如父母的,和亲人的)+被杀的愿望(对自身邪恶念头的谴责,即强大的良心的作用)+人类的死亡本能

b.一般来说,男性在生活中扮演了积极主动的进攻者角色,女性则扮演了消极被动的接受者角色,故,从统计数据上看,男性更喜欢开枪自杀,女性则喜欢服毒,跳河,或者使用煤气自杀。但是当情况特殊时,两种角色也会互换,比如:女性感受到极大的愤怒时,也会采用残暴的方式自杀。

c.一心寻死的人一般采用最困难、最痛苦、最不寻常的方式,可能的原因为:渴望赎罪,洗脱“罪行”。

d.自杀者可以采用下面的方法来缓解自杀想法:1.用带攻击性的运动、游戏等来释放毁灭能量;2.用其他事情,如艺术来转移注意力;3.用其他行动来赎罪。

10)性别认定障碍

a.性别认定障碍,又称为性别倒错。但是与异装癖不同,异装癖是一种性欲倒错,即,性唤起用错了地方,不是对人,而是对物。

b.同性恋的原因可能是:1.童年与某一性别过于亲密,导致个人对该性别有着极高的认同感,反而无法与该性别相恋。2.基因原因。3.初次的同性相恋的经历非常美好。

c.人的性别认定是由深层次的心理认知决定的,而不是靠随意改变身体结构和环境来改变人们对自己的性别的界定。

d.可以采用“强化理论”来纠正子女的性别认定障碍。

11)精神分裂

精神分裂阳性症状

a.妄想有:1.迫害妄想;2.夸大幻想,一般为自负;3.关系妄想(认为事事都与自己有关);4.控制妄想(感觉自己像一个机器人);5.思维插入,思维导出,思维抽离;6.身体妄想(认为身体出了各种毛病)。

b.精神分裂中的幻觉(分为“视幻觉”,“听幻觉”,“触幻觉”)

c.精神分裂常见的症状为:思维和语言混论,行为混乱和紧张症行为

精神分裂阴性症状

a.情感淡漠

b.贫语症

c.无动机,即,没有生活基本活动的欲望和动机。

精神分裂的可能原因:

a.家族遗传

b.父母的养育方式不当,双重约束交流。即,同时传递两个互相矛盾的信息。如:招呼孩子走进,走近了却又呵斥他。

c.孕妇分娩时难产,以及怀孕时的病毒感染。

d.原本应该向外投掷的能量,爱与恨等返回到了自身。

e.压力过大,一般是那些属于城市边缘的贫困阶层,在夹缝中生存的人。

f.以万物皆空的心态来消灭“超我”。

12)强迫症

a.不经意的动作→得到了加强(愉悦感,奖励等)→形成行为。

b.资料时,宜采用森因疗法,即:顺其自然,接受自己的焦虑。

13)人格障碍

a.人格障碍,如:偏执型人格障碍,反社会型人格障碍,自恋型人格障碍,表演型人格障碍,边缘型人格障碍(焦虑,有自杀想法等)。

b.造成反社会型人格障碍的部分原因:1.普通事物的唤醒水平较低,必须通过奸尸,吸毒等获得兴奋。2.睾丸激素高。

c.唤醒水平就是指我们的身体各项技能从平静中苏醒到活跃所需要的刺激水平。


14)物质成瘾与酗酒

a.常用的几种物质成瘾的药物:1.安非他命,亢奋和精力充沛2.可卡因,欢快感,成就感,满足自尊3.致幻剂,联觉,致幻4.大麻,似梦似醒,有夸张的感觉

b.物质成瘾会导致物质障碍:1.中毒2.戒断(调整生物钟过程中的不适感)3.滥用4.依赖

c.酗酒一般是两个原因:

1.父母错误的养育方式→失望→矛盾(希望父母关爱和厌恶父母的矛盾,认为自己没错以及父母认为错误的矛盾)→“口腔性格→以酗酒的方式毁灭或者发泄

2.未满足的性欲→冲突→攻击后的罪恶感→受惩罚的需要

15)恋童癖

a.恋童癖的起因为:1.童年时受到虐待,尤其是性虐待2.缺少关爱3.个人因素(不正常的心理)以及社会因素(没有知己,爱人等)。

16)露阴癖

a.面对露阴癖最好的方法就是漠视,因为你的愤怒,羞愧,诧异等一系列的正常反应都会使他们感到愉悦。

17)梦的解析

a.根据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梦是对愿望的满足,梦是睡眠的保护者,梦也是表达愿望的方式,一种幻觉体验。

b.梦者很可能知道他自己的梦的意义,只是他们不知道自己知道它,而且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他们坚定自己确实不知道。一般梦者都是在潜意识中知晓这一切,所以,解析梦就得需要自由联想。

c.梦有显意,也会有隐意。显意对应的是意识部分,而隐意对应的是潜意思。

d.怎么通过梦的显意来表现出梦的显意呢?通常有如下方式:1.梦的凝缩,即,少量的梦,残破的片段能包含完整的庞大的信息。2.梦的移植,梦者常常借助某一场景的某一事物来表现真实的想法。3.梦的象征。4.梦的伪装,令我们感到难堪和违背伦理道德的事物和想法,我们只能以伪装的形式出现在人的显梦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