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山东产妇坐月子捂热身亡,孕育知识科普刻不容缓!

7月9日,一名年轻女子被家人送到山东省临淄区人民医院。送来时,急诊科医生荣凯发现这名女子呼吸急促,体温已经高达40多度,无法正常与其交流,是中暑最严重的状态热射病。

然而,这么炎热的夏季,女子却依旧长衫长裤。女子的家人解释说,因为她刚刚生了孩子,现在正在坐月子,所以必须得穿的厚一些。此外,女子坐月子这几天,虽然天气炎热,但为了不让女子落下“月子病”,将来“怕冷怕风”,他们坚持不开空调、风扇,让她盖着被子。

经过检查,女子的心脏和肝脏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鉴于女子情况危急,医生全力抢救,可是女子的情况太严重,最终,没能挽回女子年轻的生命。

配图:来源于网络

几乎每年都能看产妇坐月子中暑的新闻:

1)乌鲁木齐一产妇坐月子捂出热射病

2)上海产妇“捂月子”中暑身亡:高温天盖棉被不开空调

3)伏天坐月子 新妈妈中暑险送命

……

不单是产妇,宝宝被捂热的新闻也是屡见不鲜:

1)湖南2个月宝宝冬天“中暑”昏迷

2)保暖保过头 6个月婴儿得捂热综合征

3)给宝宝穿衣太多,义乌一婴儿患“捂热综合征”差点没命

……

之前就邀请过“新生儿宝妈成长群”来自陕西的金豆妈妈分享过他们家乡的坐月子方法,很多宝妈看了表示难以接受,太难熬了。回顾一下:新生儿:疯了,我坐了200天月子(宝妈分享)

配图:来源于网络

很多坐月子的传统习俗,其实是存在误区的,非但对产妇身体恢复不利,还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长辈思想传统,观念落后,虽然本意是好的,却适得其反害了家人。作为年轻的一代,还延续那些落后的做法,一味地盲从就不应该了。

传统的不一定是精华的,为了避免新闻中悲剧再次发生,那些毫无科学依据的陋习一定要改!

怎样避免悲剧发生?

1

一定要学习科学育儿知识

没有人天生会带孩子,但是我们天生具备学习的能力,具备更好的学习条件:网络、书籍、专家讲座、妈妈群……不要把带孩子的责任全部交给父母,没有人比妈妈自己更在意宝宝的健康成长,所以从准备怀孕的那一刻起,就要开始学习科学育儿知识了!

2

一定要向家人分享科学育儿知识

长辈常常喜欢说,以前我就是没坐好月子现在才会腰酸背痛啊,以前我们就是这样带孩子的啊,以前的人不吃奶就喝米汤还活的好好的啊,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啊……

是啊!以前的人没有电视看,也没有显得很无聊啊;以前的人夏天没有风扇空调冰箱,也能熬过去啊;以前的河水多干净,可以直接喝,现在去喝喝看呢……

所以,如果有家人帮忙带孩子,一定要向家人分享科学育儿知识,长辈有用微信的,就多转发些靠谱的育儿文章到朋友圈给他们看,当然还有那些育儿陋习导致的血淋淋的教训……甚至,也可以请他们加育儿群学习啊!

3

一定要坚持自己学到的科学育儿知识

配图:新生儿宝妈成长群聊天记录截图

宝妈在吐槽婆婆给宝宝捏奶头、绑腿

很多妈妈表示,即使自己知道这样的育儿方法不对,但是拗不过长辈,为避免引起冲突,只能妥协。

但是,还没出月子就把屎把尿、女宝宝要捏奶头、用绳子布条把腿绑直、一个月就喂米汤、三个月就喂面条……这些育儿陋习如果还容忍妥协,那是愚孝,是害了孩子!

怎样科学坐月子?

1

坐月子可以开空调吗?

坐月子完全可以开空调,房间温度保持在26℃左右为宜。风不要直接对着产妇和宝宝吹,安装一个空调挡风板、挡风罩,可以避免风直吹的问题。

配图:来源于淘宝,仅做参考

不论是否在“坐月子”期间,家人都应该为妈妈和宝宝提供一个安静、整洁、舒适的房间。夏天不开空调、冬天不开暖气、天天门窗紧闭,这种做法只会影响妈妈和宝宝的健康。

建议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每次半小时左右,为避免吹到风,妈妈和宝宝可以先转移到另一个房间。

2

坐月子可以洗头洗澡吗?

产后妈妈新陈代谢旺盛,汗水、恶露、乳汁……很容易引起细菌繁殖,因此产妇应该比平时更注意卫生。

从科学的角度,产后完全可以洗头洗澡,因为洗澡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保持汗腺乳腺的通畅,还可以解除肌肉和神经疲劳。

但是洗澡也有前提,特别是寒冷的冬季,浴室需要有取暖设备,这样才能避免产妇洗澡时着凉;要使用淋浴,避免坐浴;另外洗完头后需及时彻底吹干头发,避免受凉。

洗澡后,换上干净衣物,比起洗澡前黏糊糊、怪味道的自己,全身都会舒畅无比。所以不要再迷信坐月子不能洗澡这种陋习了。

如果你对产后就洗澡抱有怀疑的态度,那么墨妈建议,你可以在产后24小时后擦拭身体局部,产后1周再淋浴,避免坐浴。控制好洗澡的水温、浴室温度、洗澡时间,未愈合的腹部伤口处不要沾水。外阴应该要每天清洁,用流动的温水,从前往后冲洗,保持外阴的清洁,防止产褥期感染。

配图:来源于淘宝

当初在香港的私立医院生宝宝时,医院都有配备待产包,是台湾的牌子,我看到香港的母婴连锁店荷花亲子也是有卖。这个待产包里面有一个冲洗瓶我觉得很好用,解决了我产后清洗私处的问题,相对于用热水器花洒冲洗,或是在用盆清洗,这个冲洗器更干净卫生。

3

坐月子可以刷牙吗?

平时要是一天不刷牙,牙齿上都感觉不清爽,要是连续一星期、甚至一个月不刷牙,可想而知有多难受了!特别是牙口本来就不好的人,一定会牙痛的吧。

所以,月子里一定要刷牙,如果不刷牙会影响口腔健康,牙齿也会受到损害。产后牙龈比较娇嫩,建议使用刷毛很软的牙刷,温水刷牙,动作要轻柔,避免损伤牙龈。

其实也不用专门买月子牙刷,超市里能买到的软毛牙刷也是可以的,我当初坐月子用的牙刷就是从超市买的,好像是狮王还是什么牌子,不记得了,很软的。

4

要喝特制的月子酒吗?

月子饮食最重要的是营养均衡,荤素搭配,清淡为宜。酸、辣、生、冰、咖啡、酒等都是月子中的禁忌,那些奇奇怪怪的月子水、月子酒都不应该喝。

5

坐月子是不是要一直躺着?

产妇的确应该要好好休息,但是月子不是坐出来的。长时间坐着、躺着,不利于恶露的排出,会影响子宫的收缩或引起感染。每天都应当适当锻炼身体,身体才能更快速的调整,但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

6

月子里想哭怎么办?

80%的产妇会在产后3-10天有情绪不稳定的情况,这种情况会在1-2天自动缓解。但是如果缓解不了,请不要压抑自己,找人倾诉,把情绪大胆地表达出来。

当然,最重要的是家人应该要多多关注产妇的心理健康,诸如:你奶不够,你奶吃不饱,还是喂奶粉好,宝宝哭就是你没照顾好这类的话就别说了。

给予足够的关心和支持,让产妇可以安心坐月子,如果发现产妇情绪难以控制,必要时应该带她向心理医生寻求更专业的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