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9

                     活成了自己曾经看不上的人

                                                                                                            马丽

        周末晚上,随闺蜜参加一个饭局,往昔岁月、单位八卦、孩子婚姻、男人槽点,都是餐桌必备点心。但忆起曾经的种种不容易,老阿姨们虽言辞犀利,倒也边吃边笑,云淡风轻。其中一个忽然说:大半辈子就这样过去了,我今年54,明年就要退休了。大家呢?话音落下,是一阵短暂的沉默。

       在这沉默里,我明白了自己:自己也终于到了怕说年龄的时刻。我看清了自己:自己也终究成了自己曾经看不上的人。审视年岁的时候,才有了轻微的伤痛和羞愧。

       曾经,我是多么年少轻狂啊!外出办事,我旁观那浓妆艳抹、花枝招展的办公室女郎,想:这是多浅薄多失格,办公室不是皇宫内院,争奇斗艳何如技艺精湛、端雅有礼?单位上班,我旁观那面容冷峻、偷偷潜伏窗外窥视学生的班主任,想:教个书用不着这样风声鹤唳、苦大仇深!行走日常,我旁观那穿红着绿、舞动在喧嚷乐曲里的广场舞大妈,想:这是有多不甘寂寞多空虚,大庭广众之下这样扭动身体?!我旁观那菜市场上锱铢必较、毫不手软地剥下一层层白菜帮的主妇,想:这是多琐碎多算计!真是爱占小便宜!

       曾经,我是多么清高啊!我看不上那踌躇满志、鸡汤满口的成功人士,也看不上那时时计较、处处抱怨的愤青;看不上那辛勤严苛、不苟言笑的领导,也看不上那得过且过、浑浑噩噩的员工;看不上那哭哭啼啼控诉伴侣又死活不离婚的怨妇,也看不上那夸儿炫夫借光荣耀的女主;看不上那无微不至又抱怨声声的贤妻,也看不上那催学催婚催生的良母……这一切,我尽收眼底,不言不语,可我真的就是看不上。于是,我心生怜悯,我行为疏离,我独善其身……可如今,我发现,我就活成了那个自己曾经看不上的人。

        曾经,我对自己有着多么美好的要求,对生活又有着多么美好的期待啊。

          我出生在六十年代末一个乡村教师家庭,那时,爸爸妈妈已人到中年。曾隐约地听妈妈说过,我前面也有过哥哥或姐姐,但都没有保留住。所以,我受到爸爸妈妈的特别珍视。跟随爸爸工作调动,家其实寄住在异乡的校园里。爸爸是校长,忙于教书、开会、杂务,妈妈为了照料我,辞去了教职,但迫于生计,又总是伏在家里的缝纫机旁,以帮附近的村民做衣服来挣工分。爸爸的工资微薄,妈妈的工分廉价,为了能够从队里多分到一点东西,妈妈晚上又当记工员。当夜色降临,乡亲收工,妈妈要等候他们拿着“工分本”来报白天所干的活,再在昏暗的油灯下帮他们记下、签章。爸爸妈妈虽近在咫尺,却为生计劳碌,常常对我无暇顾及,只是教我要乖,不要离开妈妈乱跑,校园里就住我们一家,所以,我总有孤零之感。这时候,幸亏有连环画,晚上有空的时候,妈妈有时会读给我听,渐渐地,我就能自己看了。爸爸每次外出回来,也总会给我买几本。后来,我早早上学,再后来,我读了师范学院、当了教师,工作、生活,还是在校园里。时光荏苒,连环画早已丢失殆尽,而读书的爱好,却保留了下来。

         我读《论语》《孟子》,也读弗洛伊德,我读《老子》《庄子》,也读尼采叔本华,我读班诏的《女戒》,也读波伏娃的《第二性》,我读苏轼王安石,也读毛姆和卡夫卡……我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却也渐渐确立了世界观和审美。我想,我要做一个通透智慧的女性,能看清这个世界的真实,也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平静和小确幸;一个自立自洽的女性,一技傍身,以敬业服务社会,并借此经济独立、精神自由,却不被外物外人所役。我想,我要经营一份有爱情的婚姻,我们有不同的工作,但有一致的趣味;我们有独立的空间,不束缚、不控制、不抱怨但又无比坦诚亲密;看见好东西,会想要告诉他,遇见烦心事,会想要他的安慰;对生活不害怕,因为相信他会永远和我在一起,相互依赖,一直支持。

          理想很丰满,现实渐骨感。

         当教师时日渐长,才知道这份工作的忙碌,每天6点,无论寒暑,都要站在教室里辅导学生,备课、改作业、上课、教研、开会、处理学生杂务……真常常是片刻悠闲不得。年年总是教毕业班,晚辅导、周末加班更成了日常必备。加之后来结婚生子,又兼做主妇一枚,妈妈要看家孙,婆婆身体欠佳,虽请了保姆帮衬家务,但柴米油盐头疼发热人来客去孩子学习,件件都要操心。娘家虽然贫寒,我却也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娇闺女,但成家当妈,因为爱与责任,打扫收纳、做饭缝衣、相夫教子、人情应对,我却要样样学会。一路行来,妈妈鼓励、婆婆表扬、老公夸赞、儿女暖心,我被架上神坛委以重任,只能不遗余力。其中的复繁琐碎,甘苦冷暖,真是千言难尽。

         在这烟火人间穿行,我不知不觉中丢掉了书本规训,褪去了清高轻狂,理解了外界,也变化了自己。

       我好像日渐是那个声色俱厉的老师了。初入职几年,我以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为座右铭,对自己要求严格。为国育才,怎能懈怠?为生引路,怎可儿戏?我每天挑灯夜读,钻研教材,把课堂上要说的每一句话都写下背会。又努力又上进,课讲得颇为明白,又亲切又温柔,学生也愿意敞开心扉接近,从学业到生活,我诲人不倦倾心尽力。久而久之,就收获了学生喜爱领导信任,多少学生一写作文《我的老师》,就满怀深情回忆我的点点滴滴。自八十年代末入职,我的教育生涯正伴随着时代的日新月异,但随着社会的迅猛发展、经济提升的突飞猛进,独生子女日益增多、精细化育儿日益风靡,家长对孩子的期待也水涨船高,学校对升学成绩也日益重视,上级对学校考评也日益严苛繁细,教学和管理压力也日益增大。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家孩子学业超群,每个领导都希望教师在接手成绩的基础上再上层楼,这都没有错,但做到也异常艰难。我信奉的美好教育是春风化雨,但沉甸甸的的压力在肩,我也变得心急。无数次,见学生上课闲谈、下课追逐、拖拉作业、写情书、闹矛盾……我对自己说“很正常,不生气”,却又忍不住发了脾气;考试临近,我多讲解多提问还模拟练习,但有的学生就是死活学不会,我告诉自己“要耐心,要耐心”,最后还是失了耐心;检查评比将临,地上还有纸屑,学生衣冠不整,我心想:“他们还是孩子,犯错误上帝也是可以原谅的!”,但还是克制不住横眉冷对。

         我好像也是那个描眉敷粉的虚荣女人了。我妈妈先是教师,后作裁缝,经历使然,还是挺讲究家人衣着体面的。记得幼年时侯,总有乡亲去我家借衣服走亲戚。但当时大家普遍贫困,讲究也就是逢年过节穿件新衣,既没有美容护理,也没有涂脂抹粉。不幸,初中我跟了姥姥居住,姥姥半生独居,不爱交往,性情古板,心如枯井。她常常对我说:“女子有三丑,好吃懒做爱打扮”。受其影响,我也信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之美。可惜,我不是天然芙蓉,只是平庸小草。愈不敢丑人多做怪,常素颜素衣,唯求整洁端庄而已。但岁月无情,转眼人到中年,白发上头,面容暗沉。对镜自揽,典型黄脸婆一枚,终不免惆怅;行走校园,见年轻女同事日增,大多光鲜靓丽,更觉自惭形秽。无奈之下,风潮之下,虚荣之下,我也买了眉笔口红化妆品,晨起梳洗,淡扫蛾眉;闺蜜偶聚,笑闹拍照,也强烈要求开启美颜相机。

         我好像也成了耽于家事、不解情趣的主妇一枚。上班披星戴月,下班时间有限,打扫采买、烧菜做饭、辅导孩子,有空还想看看书写写文,总感到时间紧张,心力透支。男人依旧洒脱沉稳,一切浑然不见,总觉得工资交来,已尽大任,惟要吃要喝要欢爱。终于发现,再深的浓情蜜意终敌不过日复一日的艰难琐碎。我不再稀罕那些小情小爱,他餐桌为我夹菜,我却想不如帮我洗碗;他耳边蜜语甜言,我却想不如帮忙辅导孩子;出差归家,他拥抱迎接,我却为一室狼藉不快;偕我远游,我却想怎么不为孩子的工作操操心。俗语说:“过日子比树叶还稠”,我们夫妻并肩面对生计,有温暖亲密,但也有诸多分歧,一言不合,他常雷霆震怒,我也少不了多次博弈,化百炼钢为绕指柔。终于明白,在婚姻里,相处比相爱更艰难,体面比情感更重要,温和、理性、负责的品性比爱情、物质、地位更加珍贵。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年至半百,工作将退一线,一儿一女,是我心头最看重的宝贝。儿读高中,女已结婚。眼见生活小康,家事轻松,却又惊恐发现,自己竟渐有成催学催婚催生老妈之势。我不时谆谆告诫儿子:“妈妈不是农民,你无土地可耕,爸爸不是商人,你无生意可接,你唯有象爸妈一样,读书考学,谋生立身。”“别恁紧张!”儿子听得直摇头蹙眉。我也给远方的女儿郑重发信:“别光忙着工作!当年岁渐长,当名利如烟,当人潮散去,当衰老难免,当病痛来临,能守护你身心的,往往只有孩子,孩子才是家庭最珍贵的宝贝。趁着年轻,快要个宝贝!”女儿回复微信:“妈妈,我们自有打算,你保重好自己,别瞎操心!”我这才惭愧自省:自己真是越来越庸俗,以至越界过线,失了分寸。

         而今,生活历练终于让我省察:无论是城市还是乡野,无论是高高庙堂还是僻远江湖,欲海无涯,生存维艰,没有谁的命运能尽如人意,没有谁是容易的。我曾经的种种看不上,实在是轻狂无知。我该为这些抗争于平凡生活而不免瑕疵的同类,致上一份理解的敬意。存在皆合理,事出必有因,我不也是心为形役?我不也象《西游记》的妖魔鬼怪似的,在命运的兵器击打之下,真魂远遁,徒留残缺之身?我不也是和当初之我渐行渐远,活成了自己曾经看不上的人?但我仍然选择以一颗平静、柔软、宽阔的心,和解命运,接纳自己,善待余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目前,微博已经成为时尚,用户众多。这里的人无时无刻不在更新自己的状态,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都是在喃喃自语,那么我...
    陈旭华阅读 251评论 0 0
  • 作为公共汽车司机,当然明白,站点到了,会有乘客下去,也会有乘客上来,很正常。 现在,新的乘客已经上车。有几个?他们...
    忆君追梦阅读 571评论 0 0
  • D2 对不起世界杯,我对你一点儿也不感兴趣,我一点儿也不喜欢你,也 不会假装对你感兴趣去谈论你。 你问我为什么?我...
    爱清馨阅读 177评论 0 0
  • 写在前面的话:我在微博上看到过一篇文章,类似于这样吧,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被拐卖的妇女和儿童?又为什么他们无法逃脱出来...
    文艺是件正经事儿丶阅读 2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