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课程之四】论恐惧

大家好,我是梦外的歌者。今天的课程主题是恐惧。恐惧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人不可能经验不到恐惧。而恐惧的表现虽然形式五花八门,但它们其实都共拥一根。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几种典型的恐惧,并探讨一下它们共有的释放手段吧!

1.什么是恐惧?

2.几种恐惧症。

3.恐惧的起因。

4.做一个“无所畏惧”的人。

5.总结。

一,什么是恐惧?

恐惧,是一种人类及生物心理活动状态;通常称为情绪的一种。恐惧是指人们在面临某种危险情境,企图摆脱而又无能为力时所产生的担惊受怕的一种强烈压抑情绪体验。恐惧心理就是平常所说的“害怕”。

恐惧是心灵认同自己为身体时,在心智构建出的一个自我保护机制下的情绪反应。当遇到危险或可能危险时心灵就会响应这个机制的号令,产生恐惧感以驱使自己摆脱危险保证自身安全。这个机制模式建基于潜意识深处,故不受主观意识的影响。

恐惧的外在表达形式可能有许多,除了纯粹的恐惧心理外,还有许多添加了其他心理要素后看起来不像是恐惧的恐惧。比如,忧虑,挂念,傲娇(由恐惧驱动),占有欲等等。

说起来,所有的负面情绪如果究根溯源的话,都能看到恐惧的身影。而所有正面情绪究根溯源,则能看到爱的光辉。

二,几种恐惧症。

恐惧症种类纷杂,难以穷尽。这里只列几个典型且常见的恐惧症给大家科普一下。

幽闭恐惧症属于恐惧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幽闭恐惧症是对封闭空间的一种焦虑症。幽闭恐惧症患者在某些情况下,例如电梯、车箱或机舱内,可能发生恐慌症状,或者害怕会发生恐慌症状。幽闭恐惧症是指一种对封闭空间出现恐惧心理的一种心理疾病,如要电梯里会出现恐惧,在车箱、飞机中出现恐惧心理等。它属于恐惧症的一种表现形式。

密集物体恐惧症其真正恐惧的原因是因为人们会对密集物体发生本能的恐惧心理,所谓的莲蓬图正是利用这一点吓到不少人,图片本身并不恶心,只是一种心理反应而已,类似于有人恐高症,有人有尖锐物体恐惧症等。

余光恐惧症属于社交恐惧症中的一种。一个人在注视某人或者某物时,觉得自己控制不住地同时在看旁边的人或者物,注意力总是被余光所及的旁边之人或物体所吸引,无法自由地移动自己的目光。在这种恐惧心态下,会更加关注自己的余光,也容易产生更多的预期焦虑,即担心余光出现,导致症状的恶化,演变成余光强迫症。

三,恐惧的起因。

万事万物皆有原因,这个世界不存在没有原因,没有理由之事。只可能我们不知道,而不存在没有的情况。正如赛斯所说:在疯狂的混乱中你确实制造了你自己的实相。我承认那听起来太简单了,但你如果不想赶上地震你就不会赶上,一个人如果没有决定要死他就不会死。要么你制造了你自己的实相,要么就不是。而如果你不是,那么你到处都是一个受害者,而这宇宙看来一定是个没有理由的机械结构。以致你所看到的你身体的神奇画面也来自偶然的创造,出自某些宇宙的偶然性它才获得如此不可思议的复杂性。而如此形成的美丽的身体除了是作为牺牲品之外毫无理由。这是形成你自己实相的二择其一的另外一个选择。你不能在两者之间有什么折衷。要么你有一个有理由的宇宙,要么就没有理由。在一个有理由的宇宙中不存在受害者。要么每一件事都有理由,要么没有一件事有理由,所以,你选一边吧!”

先前说过,恐惧是一个自我保护机制下的情绪反应。自我保护机制,顾名思义,是自我用来保护自己的。首先,你需要有一个自我,其次你的自我才能保护自己。这里有一点是必须弄明白的,即你跟你的自我是什么关系。

可以这么说,你的自我是意识/心灵在幼年期,运用头脑/心智构建起的一个主动处理外界信息的反应式程序。这个程序可以帮助你处理这个世界的各项事务,就如电脑能帮你处理网络世界的各项事务一样。你的自我建立起来之后,你就迷失了自己,你深深地认同你的自我,就好像它就是你本身一样。这很滑稽,就好像你把电脑当成自己一样,但是这确实的发生在了我们身上。

你确实有自由意志,但是你的自我是没有的。它只是一个程序,但如果你深深的认同它,做事依循它制定好的行为逻辑自动化反应,那么说你没有自由意志也是正确的。因为你根本失落了自己,更何谈自由意志。所谓的命运或算命,就是算你在你的自我引领下,会前往何处。自我行事是确定的,有逻辑的,故是可以被预测的。但如果你不再遵循自我,那么你的命运将无法被测算。因为意识在时间之外,它在每个当下进行反应。

话说回来,恐惧是自我用来保护自己的,所以,你感觉到的恐惧和你无关。它来自于你的自我。

自我与什么认同,那么它就会更加在意什么。如果自我不与身体认同,那么它就不会恐惧身体的死亡。但是没有一个自我不恐惧自身的死亡,所以它建立了自我保护机制以保护自己。对有些人而言,名誉比生命更重要。这是因为他们的自我认同于名誉超过肉体的生命。损失生命不算什么,但是没有了名誉,它的自我判定这就是自身的死亡,所以,为了维护其自身的存续,牺牲肉体也是可以理解的。

有些人喜欢说,骂我没事,但骂我家人/朋友,我跟你没完。其实这跟他们的家人/朋友关系不大,也并不是出于对他们的爱。其实这完全只是自我认同问题。他们的自我认同家人/朋友关系,超过对自身的认同。所以骂他们的家人/朋友,他们自我判定这会危害到自身存在,于是他们会予以反击。

越了解自己的心智,你就会越了解他人。因为所有人的心智都是一样的。遇到什么事,有什么反应,根据心理配置,自我都会做出相同的反应。我们拥有同一个心智,同一个自我。不同的只有意识。

自我是绝对自私的,你看起来某些人很友善,很有爱,其实那只是他们自我判定这样做对其自身更有利罢了。所以,这个世界上没有爱?如果所有人都被困于自我之中,那么这个世界确实没有爱。但幸好,并非如此。

以后我会更加深入谈论爱与真我的问题,现在让我们继续恐惧这个话题,来谈一下如何释放恐惧。

四,做一个“无所畏惧”的人。

如何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无所畏惧之人?一般来说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像石头一样,不知道恐惧为何物。不过我们现在已经知道了,所以这个方法不好用了。并且,所有无知都必会发展到“有知”,只是时间问题,这不是一个一劳永逸之法。另一种办法是直面恐惧,拥抱未知。

最近我在考驾照,我是属于内在有许多恐惧的那种人。刚学第一天,教练让我开着车上路。Excuse me?我之前根本连车都没碰过啊,让我直接开上人来人往的马路……对有些人来说这不是什么,但对我来说这很是个问题。结果就是我吓得头脑空白,完全不知道该做什么。试了两把之后,我发现实在没法短时间平衡这个恐惧,所以我对教练说,我明天再练。然后晚上回到家后,我细细品味下午经验到的恐惧,接受它,拥抱它。反复不断的把玩这个感受,直到它消散下去。然后第二天,我开起来就冷静了许多。听一同学车的同学说,教练还夸我本来第一天开成那个样子,全车最差。结果第二天就开的好多了,直接晋级全车最好。我笑而不语,心想他是不知道我是下了多大的功夫来处理恐惧。没有恐惧,学车根本易如反掌。

最近考科三,全车学员除了我之外都去熟悉场地了,我没去。就像科二一样。熟悉场地不过是为了给自我以确定感,消除未知带来的恐惧。然而人生就是充满未知的,有未知才有冒险,这才有乐趣。像上帝一样全知全能还有什么意思?虽然未知仍然会带给我恐惧,但是我不会遵从它。因为我知道它不是我。只是自我根据过去的经验建立起来的反应机制,加上无明的心灵认同于身体构建出的一种情绪罢了。这个机制既然能建立,自然可以打破。而打破的要点,就是爱与觉知。觉知到自己不受侵犯,安全无虞的本质,去爱那个依然昏睡,以为自己是情绪、身体的心灵。爱带来平安,觉知带来光明,平安与光明会唤醒沉睡的心灵。当心灵苏醒,过去的一切陈旧模式将土崩瓦解。心灵再不会与自我认同,心灵将会在当下带着觉知,以爱生活。

五,总结。

我觉得本期课程是有理解难度的。如果大家不想打破砂锅问到底,那么可以忽略那些无法理解的部分,只去看容易理解的部分。以后我会更进一步的对这个主题进行谈论的,敬请保持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bjective-C版本 简单的block调用2016-06-03_17:14:04.jpg 链式调用循序渐进的...
    南栀倾寒阅读 1,257评论 2 8
  • 坚持这么多天的晨读,小肆发现自己的人生打开方式是错误的,比如今天的晨读里面有一段话: 卓越目标的设定方法...
    栀子悠声阅读 188评论 0 1
  • 天地经纬作陪衬 覆云凝墨来铺陈 一幅如画旧城 幽僻小阶满落枫 纠葛凄凉的无碑孤坟 细香烟中焚 ...
    呓语0浮生阅读 177评论 2 1
  • 说句实话,公司经常都有人离职,但离职的情况褒贬不一。 一、离职原因 在填离职申请表时,绝大部分人会选择“个人发展”...
    幽兰君阅读 137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