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三十五岁悖论

近年来,三十五岁职场终点伦一再甚嚣尘上。尤其是2017年网传华为大批裁掉三十五岁以上的员工,导致三十五岁成了许多人的心魔,当然也包括我在内。

程序猿是吃青春饭的,这个论点也一直被各大自媒体不断炒作,结果就是绝大部分程序猿都在寻求转型。似乎只要不是程序猿,就可以吃中年饭、老年饭。

两者放在一起,就会有一个等式:三十五岁以上的程序猿==找不到工作!

这个等式,前两年就一直在我脑中徘徊,时不时敲上一棍子。这些年,一直在思考应对之策,也了解过不少的副业,浪费了许多时间,技术提升也落下不少,终究没能找到应对的法子。

今年正式步入而立之年,这个等式更是如同梦魇,挥之不去,快成了心魔。夜深人静时,无数次问自己,究竟应该怎么做?处于一个极其迷茫的十字路口,不知路在何方。

直到读了稻盛和夫先生的《干法》一书,如醍醐灌顶,恍然大悟!书中描述内容,很多俨然就是我当前的状态!

为什么而工作?

绝大部分人,工作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赚钱养家,工作仅仅是一个客观的养家手段而已。如果无需养家,也许就会立即辞去工作。如此,定会抱着完成任务的态度去对待工作,凡事差不多就行。职场人,至少有八分之八十的人都是如此。

很不幸的是,目前公司的大环境就是如此:应付工作。近两年因为各种原因,我对待工作的态度也是如此,得过且过。所以我也是这百分之八十中之一,在此要好好反省一下!

剩下的百分之二十呢?

将工作当做爱好。因为喜爱,所以工作!如此,会在工作中精益求精,追求完美!

这两种态度的人,一年、两年看不出来什么,五年、十年后就会有天差地别。五年乃至十年,日新月异,技术更迭。得过且过的人,一直守着陈旧的思想和技术,以此应付工作度日;而那些追求完美的人,因为一直精益求精,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进步,接受新事物。

十年后,作为企业,想要发展,就必须淘汰那些跟不上时代变化的尸位素餐之人。所以就会出现三十五岁职场终点伦,且会经常在各大平台看到这种现象。这些在三十五岁被终结职场的人,比例巨大,且平常就喜欢在各大平台发表言论找存在感,所以他们的论点很快会成为主流的声音。

事实呢?只不过因为他们自身的原因让自己被时代淘汰罢了!深究华为当年的裁人现象,并非三十五岁一刀切,而是那些原地踏步多年、到三十五岁还做着可替代性很强的事情的员工才遭到裁员。核心岗位的一线员工,四十五乃至五十五岁,依然在里面兢兢业业继续着他们喜爱的工作。

如同稻盛和夫先生所说,与其期待“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这种不足万分之一的小概率事件,倒不如“让自己喜欢上现在的工作”。喜欢一件事,做起来就不会觉得累,就会追求完美,从而促进自己不断进步。

观国外,那些程序高手,甚至是科技公司的高管,很多都是技术大牛,哪怕是身居高位,也不忘技术。他们为什么能做到这些,不被时代淘汰,反而引领时代?因为他们热爱技术,热爱工作!

为什么而工作?从现在开始转变观点,不仅仅为了钱,也为了对工作热爱!从应付工作的态度,转变为追求极致的态度!

态度转变后,就是努力程度。

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关于这一点,有些惭愧,一直以来做得都不好!别说不亚于任何人,哪怕是和自身比较,如今的努力程度也远远没有达到极致。

想起之前很流行的一句话:最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犹记得小学时,身为学霸,为了一道数学题,可以持续思考一周时间。最后解出题那一刻的喜悦,绝非言语可描述。而今,这种近乎痴迷的态度,在各种快节奏和追求速成的大环境中再也没有出现过。

在成绩傲视全班时尚且如此努力,却在步入社会被毒打后懈怠,岂不是越优秀越努力,越差劲越颓废吗?

想做成一件事,只需要一个理由:我想做好!不想做一件事情,就会有千万个不同的借口!这些借口,回过头来看,显得那么的苍白和可笑。可以说,一件事做不好,近乎百分百都是没有付出绝对的努力。

付出努力,不等于机械式的重复劳动。父母们一辈子付出的辛劳和努力,绝不亚于任何人,但最后却只是得到微薄的报酬。为何?很大程度因为他们一直在重复同一件简单的劳作,虽努力却早已可预见天花板。

真正的付出努力,需要不断追求创新,打破现有的舒适区,每天都有新的收获,唯有如此,方能称得上努力。

对稻盛和夫先生所说的“当你竭尽全力时,神灵将会现身”,深有体会。有时候,冥思苦想良久仍无解决方法的问题,会在某个瞬间灵光一现想出办法。除了神灵启示外,想不出更好的解释。

三十五岁的职场终点说,也印证了这点。竭尽全力的人,不管到哪个公司,在什么岗位,都会成为不可获取的灵魂人物;而得过且过的人,终究逃不过被淘汰的宿命。而三十五岁,正好是这个宿命的集中爆发点。

不是最佳,而是完美

最佳是相对的,而完美是绝对的。

这点,对于我来说,更深有体会。在国企,想要做到最佳并不是很难,但是要做到完美却极其困难。

是人,总会喜欢比较,和优秀的人比较,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和颓废的人比较,容易产生虚假的优秀感。当周围的人许多都很差劲时,会觉得自己了不起,从而懈怠,最终被时代淘汰。等真正和优秀的人待在一起,却发现已经被他们落下。

这应该也是很多人对公司极度不满但又一直呆在公司的主要原因,因为出去后发现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落后太多,只能一边抱怨公司和上司一边继续待在里面。

追求完美而不是最佳!不要和差劲的人比较!

至于书中有关定一个“难以企及的高目标”的论点,不是非常认同。毕竟,能达到稻盛和夫这种高度的人,凤毛麟角。过于高的目标,太易让人产生挫败感。定一个努努力能够达到的切实目标,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可能更适合。

抛弃杂念,专注于当下,每天都有新的收获,喜爱正在从事的工作,在工作中追求完美,为这个目标而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稻盛和夫先生的另外两本书:《活法》、《心法》。《活法》一书和《干法》有许多相同的内容,且更多的像是企业家给员工的洗脑,粗略浏览了一遍,未细品。《心法》是他近期出品,更多是思想层面的东西,对还处于社会底层为生存挣扎的我来说,还没有资格涉足这种层面的东西,也只是粗略看了一遍,不做任何评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