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一种爱,叫不将就

世界上有一种爱,叫不将就

One


有些人,见过一面后,就很难再见一面,有些人一旦和你分开后,再见面就是另外一个人,因为彼此的相爱过,所以在此翻开那本回忆的时候,心中或多或少都会留下一些隐痛。

现在才明白,原来有些故事,我们只能用来回忆,有些人,我们只能默默地想念,有些曾经牵手走过的地方,我们只能悄悄地再去看一眼,至于那段被遗忘的爱情,我们只能在丢弃它的地方,一个人假装从那里路过,装着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林楚再次和周焉见面是在街角的那家咖啡厅里。

那天林楚从律师事务所出来,来到了他们律师事务所楼下他经常来的那家咖啡厅里,他一进门,咖啡厅的服务生就走过来问:“林先生你好,今天想喝点什么?”

林楚将手里的公文包放在桌子上,微笑着说:“一杯蓝山。”

“好的,你稍等。”

林楚在等咖啡之际,把自己公文包里的文件拿出来看,就在这时候,一对手挽着手的的情侣走了进来,那个男生个子高大帅气,有气质,那个女的温婉可人,浑身散发着香气。

服务生走过来急忙的说了一声:“欢迎光临,请问两位想喝点什么?”

那个男人说:“一杯蓝山,哦,对了,周焉,你喝什么啊?”

周焉娇气的对着她挽着手的那个男人说:“旭宇,你喝什么,我就喝什么。”

林楚一听到周焉这个名字,心里不禁的一惊,是她吗?真的是她吗?周焉不是到国外留学去了,现在怎么回来了?

周焉挽着她男朋友的手说:“旭宇,我们坐到那边吧。”

就在周焉准备挽着他男友的手,走到那个空桌的时候,林楚抬头看到了周焉,这个曾经和他相恋四年的女友。

周焉也看到坐在窗户边的林楚,她的目光稍微有点停滞,周焉也没有想到会和林楚在这里相遇,当初两个人牵手在圣诞节约定终身,说将来要一起打拼事业,一起结婚走到天荒地老,没有想到主动选择离开的那个人竟然是自己,自己现在还挽着别的男人的胳膊,出现在林楚的面前,这不是在他的伤口上撒盐吗?

林楚还是站起来勉强的一笑说:“周焉,好久不见。”

周焉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愧疚,林楚当初上大学的时候,对自己那么好,没有想到自己竟然会背叛爱情,背叛林楚,和别的男人在一起,她脸上有些迁就的笑了笑了说:“是啊,好久不见。”

周焉的男朋友问:“你们认识啊?”

周焉笑着说:“我们大学是同学。”

周焉的男朋友微笑着说了一声幸会,然后就和周焉在一张空桌前坐下来了。

服务生把林楚点的那杯蓝山端过来放到林楚面前的桌子上就走开了。

不是告诉自己已经选择放弃了吗,为什么现在还要出现

在我的眼前?

为什么现在还要来挖我的伤疤,四年的感情还不如一张飞往新加坡的机票来的实在,当初的承诺难道就是一时用来敷衍我的谎言,现在那份用糖衣炮弹包裹的爱情早已经把我们生活狂轰乱炸了,我们都翻开了生活新的一页,请你不要再来打扰我,我祝你幸福。


Two

2016年,这是林楚来到这个城市的第二年,距离和大学女友周焉分手已经过去了六百九十九天,这是个记忆深刻的日子。

思恋的她的日子,就像是一本本厚厚的日历,慢慢的撕掉一页页,而每一页上面都写着你恋人的名字,分开了,就不再想起。

让时光倒回到五年前的时候,这个故事应该才算是开始。那时候林楚算是法律系的大才子,在学校有很多的仰慕他的女生。

林楚和周焉认识是在电影院门口,那天刚好是周末,那天很多人,在电影院门口排队买票,周焉站在林楚的前面,等到售票员,将周焉选的那场电影的电影票递给周焉的时候,周焉才发现自己身上竟然没有带钱包。

周焉恍然大悟,自己出门前洗澡换了衣服,钱包还落在原来的衣服里了。

糟了,这下应该怎么办才好了,这下可把人给丢大了,周焉把手伸在口袋里摸了好久还是没有摸到钱,口袋里只剩下一张公交卡,后面排队的人一阵骚动,快点啊…

周焉羞涩的想要找个地缝钻进去的时候,突然从她的肩膀上面伸过来一只手。

“我帮她买,一共两张票好了。”周焉的身后出现了一个温暖的声音。

周焉和林楚离开窗口后,身后的那个帅气的男生,就把手里买的那两张票递给周焉了一张。然后就准备转身朝着影院里面走去。

周焉从小就是受人滴水之恩,自当永泉相报的人,所以她急忙的跟在那个男生的身后,刚好她们两个人的座位也是在一起的。

电影还没播放之前,周焉就和林楚找到了自己的座位,周焉有点羞涩,不过还是开口了。

“你好,谢谢你帮我买电影票,我的钱包出门的时候忘在宿舍里了, 你放心我一定会还给你的。”

林楚转过头来说:“没事的,不用你还,再说了,我也不认识你, 你也不认我啊。”

周焉说:“你好,我叫周焉,是E大的大一的学生, 你了?”

林楚微微一笑说:“原来是校友啊,我也是E大的,我叫林楚。”

电影开始播放了,影院里面的灯光渐渐地暗了下来,周焉开始对坐在她身边的这个长相帅气的男生好奇,原来我们是校友,竟然在学校从来没有见过。

电影播放了一个多小时后,出现了几个比较恐惧的画面,周焉从小就是那种胆小如鼠的女生,看到那么血腥恐惧的画面,周焉吓得双手紧紧的抓住旁边座位的扶手,感觉暖暖的。

等到那几个恐怖的场景过后,周焉才知道他刚才抓住的是林楚的手,周焉觉得自己刚才真是丢死人了,还抓住人家的手,周焉坐在座位上,一直到电影结束,心里都还是蛮不是滋味的,真不知道林楚现在怎么想。

电影结束后,林楚就从电影院出来,朝路边的公交车站亭走过去,周焉刚好也没事,就准备回学校,他来到公交车站亭,看到有十一路公交车经过这里。

林楚问:“喂!胆小鬼, 你也回学校啊?”

周焉看了看周围的人,还以为林楚在说别人,就反问了一句:“你是在说我吗?”

林楚说:“难道这里还有别的胆小鬼吗?”

周焉不耐烦的说:“我不叫胆小鬼,我叫周焉。”

“跟这种人认识,真是倒了八辈子霉,还说我是胆小鬼,等哪天老娘发威了,非扒了你的皮,吃了你的肉。”周焉的心里喃喃自语。

等到十一路公交车来了,周焉就和林楚一起上了公交车。

周末,公交车上的人都是爆满,周焉也算是她们学校的一个美女,留着韩式大卷长发,针织衫配着浅色的裙摆,一米七的身高,浑身散发着香味,上了公交车后,她就走到后车门附近,瞬间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后来公交车上又上了几个乘客,周焉的身边挤站着几个人,周焉就像是一个小麻雀,受到了猎狗们的围攻。

林楚站在靠近前车门的位置,看到周焉脸上表情,就走到后面去,想靠近周焉,可人实在是太多了,走不动。

“来,麻烦让一让啊。”

那几个乘客看到林楚挤过来,知道是冲着站在面前这个浑身散发着香味的女生来的,就没有给他腾站脚的位置。

林楚故意的说:“周焉,还在和我生气啊,站的离我那么远。”

那几个乘客的听到林楚这话,以为他是站在面前的这个美女的男朋友,就主动地移到一边站去了。

周焉侧头对着林楚说:“谢谢啊!”

一路上,林楚都在周焉的身边,周焉感觉到有林楚站在她的身边,全世界就再也没有人敢欺负她了。

十一路公交车在学校E大的学校门口停下了,周焉和林楚走下了公交车,林楚走在前面,周焉看到林楚越走越远, 就喊道:“林楚,你等等,今天谢谢你,今天买电影票的钱我还没有还给你了。”

林楚停住脚步,然后转过身来说:“下次吧,如果有下次,你请我。”

周焉听着林楚口中说的下次,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有时候总以为相遇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只要两个人在相同时间,在相同的地点出现,就会相遇,可大学的时光已经匆匆的流过那么多。

周焉今天还是第一次遇到林楚,相遇如此不易,我们都不能轻易地错过,或许我们都应该感谢缘分,感谢让那样的一个人,从你的身边经过,走进你的心里,让我们单薄如蝉翼划过的青春不再苍白,被涂上新的颜色。


Three

晚上,周焉回到宿舍你脸上还弥漫着桃花运的红晕,嘴里不停地念着林楚的名字,宿舍的几个姐妹都还没有休息,萧谌脸上贴着一块面膜靠在床上看到周焉从外面回来,问道:“周焉,这么晚才回来, 你去哪里了啊?”

“下午出去看电影了,钱包竟然忘记带,丢死人了。”

诗诗坐在书桌前写

都以为周焉交了男朋友,都在问周焉,林楚到底是谁啊,你的新男友啊?

“不是,他是我今天遇到的一个男神,也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他长得实在是太帅了。”

周焉第二次和林楚遇见是在学校的食堂里,周焉去食堂买饭,刚好看到见到林楚和几个男生坐在一起吃饭。

周焉就在食堂的便利超市买了几瓶饮料,给林楚他们拿过去,林楚的几个兄弟,看到周焉给林楚送饮料过来,还叫出了林楚的名字,就拥贺林楚,什么时候找了这么漂亮的女朋友啊。

从那天以后,林楚经常的和周焉在不同的地方遇见。

记的有一次,林楚在学校的图书馆遇到了周焉,周焉就给坐在对面的林楚写了纸条:

林楚,你就是我的不期而遇,认识你是在那场浪漫的电影开始前;是的,也许你并不记得我们的初见,你只把我当做偶遇的校友,每次看到你出现的时候,我的那颗少女时代卑微又敏感的心感到酸涩,因为我没有勇气当面向你表白,我只是深刻的记得,每次从睡梦中醒来,脑子里想到都是你的模样,你那熟悉的轮廓,还有熟悉的身影。

我知道也许你并不想见到我,在你的印象里,我就是个胆小鬼,一个看到电影里恐怖场景后,就只敢抓住别人手的胆小鬼,

若不是遇见你,我也不会发现我的那颗少女懵懂的心会萌芽,我在和你相遇往后的很多日子里,都会这样假设着,然后觉得幸运,因为我还是遇见了你,这就是命运对我最大的恩赐。

周焉趁着林初去书架上换书的时候,将这张纸条塞进林楚放在桌子上的那个笔记本里,然后站起来悄然的走开了。

林楚,希望你能明白的我对你的心思。

Four

那是一个空气中吹着凉风的晚上,天空中飘着碎雨,无数的雨点的路灯下翩翩起舞,路上人比较的稀少。

周焉撑着雨伞,穿着风衣刚从校外回来。那天熟悉的街道,那个熟悉的夜晚,那个熟悉的身影。

林楚撑着雨伞站在路灯下面,只等着周焉一步步的向他靠近。

路灯的冷辉洒在斑驳的地面上,雨伞外面都无数的雨点飞过,她们的影子便在上面扭曲的重叠着。

林楚远远地看着周焉,周焉在慢慢的向她靠近,直到距离林楚十步远的位置她停住脚步,看着林楚手里捧着一束玫瑰花。

周焉问:“你在这里等你了很久了吗?”

林楚说:“我看你将放在我笔记本里面的字条了,只要你愿意,就算是等再久我也愿意。”

周焉听到林楚的话,她内心的那座冰山终于融化了,周焉丢下手里的雨伞,奋不顾身的冲进林楚的怀里,原来苦苦的追寻一个人是这么的艰难,现在得到了,就要懂得珍惜。

林楚知道,自己其实从在电影院见到周焉的那一刻,就开始对她动心了,只是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借口,来向周焉表白。

“周焉,请你原谅我内心的胆怯和脆弱,我怕我表白了,会遭到你的拒绝,所以我一直没有开口向你表白。”

周焉的泪水夺眶而出,浸湿了衣衫,林楚慢慢的松开手,用手将周焉脸上的泪水擦干净,慢慢的感受周焉那有节奏的呼吸,周焉闭上双眼将自己的初吻给了林楚。

这种怦然心动的感觉还是第一次出现,那晚上林楚送周焉回宿舍,走到她们女生宿舍楼下,林楚一直看着周焉捧着那束玫瑰花上楼。

林楚和周焉从那天开始,两个人就开启了甜蜜的恋爱时光,一起牵手在校园里漫步,一直去看最新上映的电影,一直在图书馆看到深夜闭馆的时候,仍然舍不得离开,总是,现在只要和她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周焉问:“林楚,为什么你每次不管在忙都会送我回来啊?”

林楚说:“送女朋友回家,不管到哪里,都是顺路啊。”

转眼间,大学的四年的时光,就这样的很快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似乎还站在相遇的初点,像是大梦初醒一样,等待这个故事从开头再重新播放一次,即使是重温一次旧梦,我们也回不到那段年少的时光。

很多人说过,毕业季就等于是分手季,可不是每个人都像是小说你写的那样,在毕业季要经历很恋人的生死离别,然后再千转万回后,会说声再见。

周焉照毕业照是在林楚的前一天,周焉那天给林楚打电话,让林楚过去陪她合影,林楚非常爽快的答应了。

他去了周焉照毕业照的现场,是在图书馆前面的,那里长满了香樟树,周焉的同学看到林楚出现的时候,都在说周焉的男朋友好帅啊,悄悄的偷拍,周焉却假装没有看见。

林楚和周焉两个人站在一起亲密的拍了毕业照,那时候就觉得,把彼此美好的回忆留在相片上面,以后回忆起来,也算是给自己青春的一个答卷。


Five

青春的蝉翼悄悄地脱落,毕业时节的到来,一切都仿佛是大梦初醒般的清冷,是的梦醒了,一切都应该结束了。

作为法学系毕业的高材生林楚,在学校早已经是威名赫赫了,经过学校的校领导推荐,林楚被派到一个著名的律师事务所实习。

林楚最后一次给周焉打电话,是在自己临走前的一个晚上,林楚刚电话里说:“周焉,明天我就要走了,你也要出去实习工作了,我们一起把我们之间的那段恋情继续下去,等到我实习转正后,我们就结婚吧。”

周焉在电话里的语气非常的脆弱,像是生病了一样,林楚后来在准备挂电话的时候约周焉出来,周焉说:“林楚,你就是我一生中认定的那个男人,今天我身体不舒服,我已经睡了。”

林楚在周焉那暖心的承诺下挂断了电话,周焉身体不舒服,自己也没法过去照顾她,于是就给她发了一条短信:周焉,我希望你一切安好,注意照顾自己身体,不要吃生冷的食物…

林楚第二天就出发到律师事务所报道,他在律师事务所每天的工作非常的辛苦,除了每天要整理文件还要配合几个律师外出、现场取证、考察了解具体情况,经常废寝忘食,这一忙也就是好几个月过去了,疏忽了对自己女友周焉的关心和照顾,几个月过去了就只打了两个电话慰问。

周焉在每次的电话里只说。自己一切都好,希望林楚在律师事务所好好工作,以后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了一个杰出的律师。可周焉在毕业后找了好几份工作都不合适后,她的父母记得在家直跳脚,自己辛辛苦苦养育了十几年的女儿,现在终于大学毕业了,却每天待家里当一个米虫,心里就万分的着急,催着周焉立刻的结婚,找了一个金龟婿。

周焉在父母找亲人朋友推荐的一个相亲对象,约会后认识了旭宇,旭宇是前几年大学毕业的,比周焉年长几岁。

旭宇家是药材经销商,常年都在新加坡生活,国内有几家药材公司都有旭宇一个打理。

周焉的父母在见过旭宇后就对旭宇特别的满意,不仅一表人才,而且是还一个有才干的人,一个人打理国内的几家公司。

周焉和旭宇来往没几个月,旭宇就是周焉表白了。

周焉说:“旭宇,我有男朋友了。”

旭宇说:“你有男朋友了,但是你们还没有结婚啊,你的男朋友就是让你一个人上下班挤公交车,让你一个经历风吹雨打,让你一个人在遇到伤心事的,独自在微博上倾述,和那些重来没见见过面的网友掏心掏肺,这样的人也配作你的男朋友?”

后来周焉在好几次遇到困难的时候,给林楚打电话,想要得到他的帮助的时候,林楚都说自己忙,没能给周焉送去安慰和帮助,渐渐的他们时间的距离就远了,时光把她们拉到两个不同的国度,她们回到各自的生活轨道。

旭宇长期以来对周焉的嘘寒问暖,在加上对周焉父母呵护备自,周焉的脑子里渐渐的淡忘了林楚。

有一次林楚给周焉打电话,他想和周焉一起分享他最近和律师赢得一场官司的时候,周焉在电话却说:梦醒了,一切都碎了,林楚,忘记我吧,下个礼拜我就要去新加坡留学了,你有你生活的轨道,而我只是曾经走近你生活的一个路人。

周焉在接电话的时候,刚好旭宇也在周焉的身边,林楚听见电话里,有一个男人的声音问:“周焉,谁打来的电话啊?”

周焉的回答却是:“哦,他就是我大学一个见过几次面的同学。”

林楚挂断了电话,那段时间他非常的伤心,他回过几次学校,去他和周焉经常走的那条街寻找恋爱的问道,可惜时过境迁,那条路,已经经过了几番的整改绿化,不是从前的模样了。

又过了半年,林楚在律师事务所的名声声名鹊起,手上接了很多的诉讼案,他在下班的空闲之余给周焉的家里打电话,电话是周焉的妈妈接的,周焉的妈妈在电话里语气有些生硬的说:“你以后就不要在给我家打电话了,我们家的周焉和你不可能, 你不要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也不掂量一下你有几斤斤两重。”

人生往往就是这样,曾经和你相遇走进你生命的那个人,也许你们曾经山盟海誓,但是往往这个人往往不能陪你走到最后,而是选择中途下车,因为下一站,也许不是她想要陪你一起看的风景。

我们曾经读站在青春的窗前,等待属于自己的爱情到来,现在才知道,原来和你相遇的人不一定都是有缘的人,能和你有到最后的人往往都是曾经和你擦肩而过的路人。有些事故只能用来回忆,有些人只能用来等待。

林楚再次和周焉见面是在街角的那家咖啡店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