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贵人,分明是你有用

1.

在原同事孩子的婚礼答谢宴会上,这位原同事向老领导们敬酒致辞:‘’我能有今天的进步,要感谢各位老领导过去给了我很多帮助,你们都是我的贵人。‘’

一位老领导接过话茬:‘’哪有什么贵人,只是你小子有能力,对单位,对领导有用。‘’

那一刻,觉得这个老领导太老辣了,既没有把组织对一个人的培养、重用归功于哪一个人,又切中问题的要害:想遇到贵人提携,自己先得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就拿这位前同事来说吧,30多岁了还只是一个普通助理员,成天跑跑颠颠,迎来送往,也没什么可圈可点的成绩,平时爱读点书,有点小清高,有事没事爱发点牢骚,因此,在单位不怎么受待见。

突然成为‘‘黑马’’完全是因为一次意外。那次,新上任的上级领导照例要到下属单位走一走,听听汇报,摸摸底,算是调研吧。

也许是新任领导想搞突然袭击,快下班的时候,机关才把通知发到单位,这一下可把单位领导弄得措手不及——调研免不了要汇报,组织科长去外地疗养了,剩下在家的干事写点一般性的公文还行,搞综合汇报根本拿不出手,在办公室转悠了两个小时也不知道从哪下笔。几个领导在旁边候着,你一言我一语,却说不到点子上。眼瞅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也没形成个共识。

这个时候,一号领导突然说了一句:‘’那个谁呢?让他过来搞。‘’

‘’那个谁‘’,就是我的这位原同事。他一脸迷茫地出现在众领导面前,明白了意图后,二话没说就受领任务,临出门甩下一句话:明天早晨六点,请各位领导会议室审稿。

第二天一大清早,众领导就聚在会议室候着了。厚厚的10页汇报,开篇就谈单位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接着是谈打算,怎么化解这些矛盾问题,有方法,有举措,有实招。

上级领导来了,会议室一坐定就直奔主题:‘’我来主要是看看单位有什么问题,需要我和机关帮助解决。成绩就不要汇报了,机关的同志已经介绍很多了。‘’

汇报很对路子,上级领导频频点头,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所有下属单位走了一圈,你们这个单位汇报得最好,谈矛盾问题实事求是,不遮不掩;讲改进措施因地制宜,不吹不擂。‘’

不久,这位同事由助理员直接跨部门提任政治处主任,一直深得领导赏识,几年后转业,又很快晋升为副巡视员。

不少人说同事遇到了贵人。其实以我对他的了解,不是什么贵人相助,是因为他平时读书多,文字表达能力强;工作看似简单,遇到问题却爱琢磨,想办法;在多个岗位历练,哪哪都门儿清……

正是有了这些平时积累的底子,才有关键时候冲上去的底气。用他自己的话说,‘’我那是救驾,舍我其谁?”

事业成功固然离不开高人、贵人、家人这些外因,但起决定作用的内因是你得有能力,是一个有用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机关‘’空降‘’来一名干部,据说当过上级领导的‘’公务员‘’(勤务兵),关系非同一般,用他自己的话说,可以随时随地出入领导大院,不需要提前通报。

这名干部的到来,引起大伙的议论,有人说他是下来镀金锻炼,将来回机关升职;也有人说他准备进班子,先副后正;还有人担心鸠占鹊巢,阻挡自己进步。

有人跟单位领导直言:人家这是画好了进步路线图,搭上晋升直通车,我们再干也比不过人家。单位领导安抚道:‘’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要说这名干部到了新单位表现还真是不错,一点没有机关的架子,和同事相处融洽,对领导也很尊重,负责训练管理工作,虽没做出什么亮点,倒也稳稳当当,没出什么问题。

有一天,单位邀请北京的一位教授讲课,这名干部主动要求去接机。没想到,这件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出事了。

那天刚下完雪,接机的司机是抽调保障人员,对路况不熟 ,从机场接完人就上了绕城高速,直奔临市去了,到了收费站才知道走错路了。车停下来,这名干部才从酣睡中醒来,立马惊出了一脑门子汗。

那会手机还不像现在普及,单位领导望眼欲穿,一帮子人在教室傻傻地坐等。教授也心急如焚,原准备讲完课就返回,已经订好了当天返程机票。

记得当时二号领导气得咆哮:你他妈丢人丢到北京了……

如果说这事只是因为疏忽,毕竟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那接下来的一次考核,让这个干部彻底丢了分,露了怯。

年底,上级机关组织对相关人员进项军事素质考核认证。连续8小时的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这名干部不到一半时间就跑出了考场,什么信息查询,什么要图标绘,鼠标根本不知道往哪点,坐在那里就是煎熬。

素质考核认证是干部提拔晋升的‘’硬杠杠‘’,相当于‘’入场券‘’。经过一次补训补考,依然没有及格。

这名干部私底下发牢骚:原以为自己在机关人脉广,考官都熟悉,过去都是哥呀弟呀的叫着,考核时会给予关照,没成想那么认真,一点面儿也不给,硬是给判了个不及格。

后来这名干部去找老领导给说说情,据说老头儿说了句:‘’狗肉上不了台面。‘’,连门都没让进。

年底,这名干部被安排转业。临别,这名干部还在抱怨:‘‘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其实他应该明白,与其在那抱怨怀才不遇,伯乐难觅,不如静下心来提高能力,因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你是扶不起的阿斗,敷不上墙的烂泥,遇到贵人又如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去年,参加自主择业干部培训的时候,安排了一场创业讲座。在和创业导师互动交流环节,有人提了一个创意:做一个平台,把自主择业创业成功人士拉到平台上……话没说完,引得哄堂大笑。

创业导师问:你凭什么就让人家加入你这个平台?你能给人家带来什么?

对方无语。

须知,种下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怎么让自己精彩,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①掌握专业技能,不断精进自己。

侄子补发了一笔工资,问我有什么好的投资理财项目,我告诉他,投资你自己吧,去报一个课程班,学习新东西,这是回报最高的投资。

‘’家财万贯,不如一技傍身‘’。凭本事吃饭,是这个社会不二的法则,更是一个人立身之本。

现在的知识更新太快,要有本领恐慌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②远离舒适区,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干事小A毕业于军事新闻系,在基层部队干了不到二年,就急着找各种关系要进城市,进机关。调进的新单位属于干休所系统,主业是服务保障,一年到头按部就班干那点事。由于没有上稿数量的压力,慢慢专业基本荒废,无所建树。

当年同办公室的战士报道员小B,在边防一待10年,火热的军营生活提供了无尽的新闻来源,小B在军报、军区报纸频频上稿,后来,作为优秀战士提了干,三年后,又被军区报社看中,调去当了一名编辑,现在已经是主编了。

安逸久了,你就会成为懒马效应中的那匹懒马,离杀了吃肉,踢开走人不远了。

③有个好人品,尤其不要介入领导之间的争斗。

领导之间有矛盾,说到底就是利益纷争,一旦达成利益平衡,立马相安无事,和平共处。站队,搞人身依附小圈子,只能一时得利,最终会让自己死得很惨,成为斗争的牺牲品。

曾经有个同事,平时总觉得自己怀才不遇,不被领导重用。正好从外单位调进一位主官,同事觉得机会来了,借机向新来的领导反映老领导的种种不是,还整了一份‘‘黑材料’’。哪成想,经过几个月的磨合,两位主管配合默契,这位同事自然被边缘化了。

孔子说过,“得才兼备,以德为首”,“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

做事先做人,这是自古不变的真理。人品不行,就算你有才,有背景,也难走远。

④敢于担当。局长与科长共乘电梯,局长放一屁后对科长说:你放屁了!科长说:不是我放的…不久科长被免职,局长在会上说:屁大的事你都担待不起,要你何用?

虽是个搞笑段子,也蕴含一定道理。一个人要敢于担当,要想事,干事,成事,不误事。一个只会唯唯诺诺忽忽悠悠吹吹拍拍的庸才,最终会被弃之如敝履。

当然,敢于担当,不是让你去给领导‘’顶雷‘’ ,还要懂得保护自己。

⑤勤请示汇报。

一些当部门领导的都有体会,要都对上对下负责,经常会觉得压力特别大。

勤请示汇报,会让你的工作轻松起来。

好处一:让上级领导知道你的工作进展,便于领导摆布全局工作。

好处二:遇到难题,可以争取到领导的及时点拨。领导站位高,经验丰富,一句话,会让你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好处三:对那些解决不了的矛盾问题,因为你及时请示汇报,也会让你减轻责任。

好处四:及时请示汇报,会让上级领导觉得你靠谱,对领导尊重。

好处五:领导会根据你的工作量,一些工作会安排别人去做,减轻你的压力。

一句话,待你德才兼备,贵人不请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讲:组织管理 对公职人员而言,不得罪是首要原则。但有些情况下,难免会得罪人。但不管怎么样,尽量不得罪人是为人处...
    六六符阅读 707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