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准备好做一个自由职业者了吗?

如今新媒体发展飞速,大批自由职业者与斜杠青年炙手可热。

于是,一拨又一拨有志青年前赴后继,怀揣自由与信念跳入自由职业的巨大齿轮,试图以一己之力波动自己世界的乾坤。

可你真的知道什么是自由职业吗?

自由职业是指摆脱了企业与公司的制辖,自己管理自己,以个体劳动为主的一种职业,譬如律师、自由撰稿人、独立的演员歌手等。

举些我们大家可能都熟悉的自由职业者的例子。

言情大神丁墨如今风头正盛,近年来接连入驻福布斯作家排行榜,畅销作品《他来了,请闭眼》《如果蜗牛有爱情》等接连影视化,身价更是水涨船高。

喜马拉雅有声小说大咖紫襟始终占据热榜头名,凭借极具磁性的嗓音播讲有声作品无数,受到无数粉丝追捧及新手崇拜。

靠笔杆子打下天下的周冲毅然专职写文、独立运营公众号,凭一己之力单篇收入分分钟秒杀一众写手,收获金钱的同时亦有了美满婚姻,更是成为圈内敢于走出体制的写作模范。

简书签约作者剽悍一只猫顶着身心及经济巨大压力六个月急速成长,受到无数份职位邀请,粉丝量高居简书排行榜第一,收获几十万忠实粉丝,如今更是无数自媒体运营者的励志模范。

看了这些例子,谁不会心潮澎湃,原来自由职业者的收入和名气这么让人羡慕。

可我要告诉你:我列举的以上每一位成功的自由职业者,都经历了怎样的艰难成长之路。


丁墨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即刻在晋江文学网进行小说创作,在她早期书籍的网络版“作者有话说”互动区,都能看到如下字样:文字是我唯一的收入来源,希望大家能够多多支持!后期名气渐盛,我也曾在互动区看到她说“现在经济条件好一点了,可以给大家发红包了”之类的言语。

综合网络小说市场现状,很容易想象当初她多么期盼着每一章的阅读量收藏量多一个,再多一个。

紫襟更是如此,前些天去听他的自有版权新书《黄河鬼事》,发现在众多正文音频中穿插了他的一期特别说明,内容大致如下:近期有人违法盗用他的此书声音进行商业交易,呼吁听众若有发现并告发者将免费赠送全本《黄河鬼事》收听。另在后面还加了一句:靠声音赚钱不易,希望大家能够多多支持。

作为小透明有声播音的我曾经就被听众心疼地留言:“听说录书赚钱很少”,无比理解紫襟发这样一期声音的无奈,哪怕他是大神。

别看周冲如今一篇软广就奔中产,当初她离开体制,于家人看来如同疯魔一般,甚至一度被家人视为耻辱。她还曾在《一个自由撰稿人可以用哪些方式赚钱》一文中详细而又坦诚地描述自己赚取稿费之路的所有尝试,从写作投稿到个人品牌创建,到知乎接软广再到豆瓣写书、运营公众号等等,一路在摸爬滚打中艰难前行,终于在时光里将笔尖磨砺出锋芒。

剽悍一只猫更是经历多次抑郁症发作、黑粉对其文笔质疑、经济压力大到需要同为作者的朋友们资助等等问题,一路剽悍前行。

若你说,可他们都火了呀。

是的,可他们火了,关你什么事儿呢?

我们来看两组数据:

在2015年的最具幸福感职业排行榜中,自由职业占据第一位。

可数以亿计自由职业者中,能满足生活需求并实现自身追求者,少到可怜。

80%的公众号运营者不知道该如何正确运营,80%的网络小说作者数据平平甚至惨淡;很多知名作家都是因写作爆红后而辞职转为专职写作,他们有足够的经济基础来支撑生活。

连自由职业的大门就进不去,你还在空谈要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


若你此刻还坚持着,那么,希望你能做好以下准备:

(1)保证自己拥有一项可以填饱肚子的技能。刚开始别说大话,追求金钱是保证你稳定发展的第一步,否则你就要做好承受生活无以为继的准备。若你依旧持有“理想高于金钱”之观念,那只能借猫老师一句话告诉你:“你这么不爱钱,一定很不靠谱吧”。

(2)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即时间管理技能。脱离了企业朝九晚五的束缚,一朝放养,若自制力为脑残级别,您就别谈成为自由职业者了,因为没等你发家致富,就会饿得体无完肤。

(3)做好没有任何保障的准备。你不为任何人工作,也就意味着你此生与“五险一金”“双休”“福利补贴”等通通无缘。你必须每天神经高度敏感,赚够足够的钱,因为生了病无人会替你交保险,无人会替你完成今天的工作。

(4)做好承受舆论压力的准备。我前几天毕业回家呆了三天,只顺口一说想要自己做,便引来七大姑八大姨等人的强烈、严肃斥责及贴心忠告。没有人会跟你自己一样了解你自己的理想和能力水平,平凡百姓任谁都有不想让孩子吃苦受累、朝不保夕地生活,更何况他们并不知道你做的具体工作是什么,于是言论压力铺天盖地而来。若遇不理智家人,或许这会是争吵甚至决裂的导火索。

(6)你一定要有持续学习的认知和行动力。我们追求自由职业必然不是想做着日复一日重复而无波澜的工作,保持学习力,能让你不断在自我探索中发现新的机遇,技能越多、越有效,可能你实现财务自由、四两拨千斤的愿望就能早日实现。

我这里列举的仍不全面,只因脱离体制将会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这个世界里事无巨细均需你来独立支撑。

匆忙决定之前,先问问自己,你真的准备好做一个自由职业者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班这点事儿·你真的准备好做一个自由职业者了吗? 作者:陈小藤 我们来看两组数据:在2015年的最具幸福感职业排行...
    简黛玉阅读 12,436评论 9 176
  • 此时此刻 我们都平静了 气氛变得格外安静 空气像是被冰住了一般 甚至时间都慢了下来 我不知还能再说些什么 做些什么...
    浪李个浪儿阅读 181评论 0 0
  • 我现在一点都不开心,一点都不快乐,把许多顺理成章的事情都做成了任务,我好累!你要交他去怎样与人说话,怎样周旋,而那...
    箐薇阅读 245评论 0 0
  • 1、我非常感恩我现在的工作,因为它让我获得金钱的同时又能学到一技之长! 2、我非常感恩父母对我的理解,因为父母对我...
    海清_3a07阅读 156评论 0 2
  • 目录一 太虚幻境对联(第一回)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说明] 甄士隐炎夏伏几盹睡,梦见一僧一道携“...
    焰归来阅读 1,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