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 阿任

   临近大学毕业,我经历了人生中最惨痛的一次失恋,对方以一条长短信的方式,单方面宣告三年的感情就此画上句号。

   分手这种事,说好听了是从此以后 两不相欠 各安天涯,说难听了就是今天开始 一拍两散 一刀两断。

   很遗憾,分手 吵闹 纠结 到最后两败俱伤的我和他,就属于故事结局一点不漂亮的后者。

   于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过上了一段无心上课 无心考试 甚至于吃饭睡觉都只是为了维持活着的低靡日子。

   某天下午,两位同期也饱受情感困扰的闺蜜,拉着我逃课去西单王府井一带混迹,然而逛到腿断 买到剁手的天色渐暗时分,依旧没能排解内心的苦闷。

   其其一拍大腿,走,喝酒去。

   说来略显老土,在帝都长到20多岁,彼时的我们还从来没有踏足过酒吧一类的场所,所以在达成晚上一醉方休的一致意见之后,还是用大众点评搜索的地点。

   到达后海的时候华灯初上,落了座、六瓶啤酒上桌之后,三个情路坎坷的人各吐心事,悲伤的情绪混合着缓和的曲调迅速发酵,说到情深之处,每个人都红了眼圈,随着舞台上一曲终了,三人同时沉了声,情绪已濒临界点,都生怕再多说一句就要哭成一团,于是各自底下头,静静转动着手里的酒杯,静静等待下一首歌,抱着侥幸的心理,希望台上能奏响一首欢快的曲子。

   正是换场时间,刚才台上的歌手鼓手下了台,走上一位抱着吉他的中年男人,灯光变得更暗了些,酒吧里唯一的光线集中在舞台正中央,男人坐上高高的吧台椅,轻拨琴弦。

   一人,一吉他,一首歌。

    你会不会突然的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

   是eason的 好久不见。

   低沉磁性的嗓音,带着娓娓道来的故事,只唱了几句,就惹得我们三个强忍的泪水喷薄而出。

   当然,哭得最丢人的那个,是正在失恋期的我。

   一曲终了,观众好像还沉浸在无边的意犹未尽里,顿了几秒,掌声如雷。

   那是我第一次听这个男歌手唱歌,也是后来听他唱过很多首歌,在所有歌里,觉得最深入人心的一首。

   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因为常常去那家酒吧听歌,慢慢和酒吧里的人也混到了脸熟,期间偶然在洗手台碰到了男歌手,略表欣赏告诉他,那首好久不见是我听过的最好听的版本,他微微笑笑,谢谢你,不同于一般的客套,从他眼神里我看到了一种澄澈的 发自内心的 得到别人肯定时的欣喜,大概是混迹于灯红酒绿太久,遇到单纯为了打发寂寞的人太多,一句真心的赞许,是弥足珍贵的吧。

   此后每次看我们来,男歌手都会在属于自己唱歌的时段,第一首唱好久不见给我们听。

   慢慢的,唱歌的人和听歌的人也有了默契。

   有时是一曲唱毕对我们点点头,有时是换场之间过来和我们打个招呼,再或者有时,服务员会端上来一些干果零食,说是男歌手交代的,谢谢我们过来捧场。

   随着时间的推移,三个月过去了,失恋这场重感冒也在慢慢自愈,我们去酒吧的次数变得越来越少,直到记忆中最后一次去那家酒吧,对他的了解仍然只有一点点:

   男歌手名叫阿任,39岁,一个北漂,有一把吉他,有一段故事。

   仅此而已。

   时间治愈了失恋,让我们在慢慢淡忘伤痛的同时,也慢慢淡忘了失恋的时候用歌声陪伴了我们一段日子的歌手。

   此后的几年时光,我们又回到了各自的生活轨迹上,那首曾让你泪流满面的好久不见的记忆越来越远。

   再次听到他的嗓音,不是在酒吧里,而是很久之后的一天,在电视的银幕上。

   他抱着那把吉他,缓缓唱来:我不再让你孤单,我的风霜,你的单纯。

   倾尽所有感情的演唱,一如很久之前。

   值此,他的歌声被更多人听到,他也被更多人知晓,成了业界小有名气的歌星。

   我终于知道了这个男歌手的本名,任柏儒。

    而我时常在想,不知他还会否记得,那年盛夏,曾经为三个落魄的 失意的年轻人,唱过很多遍好久不见。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因机缘巧合认识很多人、经历很多事,有的会陪伴我们一生,有的会陪伴我们一时,比如陪伴过的三年的感情,比如聆听过的三个月的歌曲。

   而正是由于这些人的往来穿梭,生命方才变得丰盈充实。

   无论相聚离开,记住感谢每一段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