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腐朽的思想成为绊脚石

        中国有几千年历史,如果说有什么东西在岁月的流逝中留存了下来,那么不是被日本国所掠夺的、闻名遐迩的“礼仪之邦”的礼仪,而是腐朽之至的封建思想。

     是的,我们的祖先大概想不到,千年后的今天,封建思想还依旧在我们心中,早已经生根发芽。这并不是多么感性的话题,无法用华丽丽的八股文撰写或是咬文嚼字作细论,依照理科生的思维,我想从两个点来浅谈荼毒我们太久的封建思想。

        一是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

       说起这个话题,也许招人哂笑。会有人说,不可能,现在哪还有人重男轻女呢。早在改革开放、我国进入小康时代中国就已经不再有性别歧视了。我想说,你们不知道的是,在中国的大部分农村、贫瘠的地方,甚至是发达的城市中,仍旧存在着重男轻女的现象。我就出生于这样一个没落的封建大家族,不是偶像剧里那种神秘的身家百万的家族,我的家族只是人口多而已,尤其是男丁极多。我很不幸的,成为了这个大家族里最嫌弃的女孩子。我是个很要强的人,从小就很努力,一直是优等生,也是我那几百兄弟姐妹里面唯一一个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一本的。可就是这样,也没能博得一份认可。我的叔叔伯伯们谈起我时,会说,再有本事也就是个丫头。即使是至亲,会为我的其它兄弟不成器而感到忧心,却不会为我的出色而感到欣喜。每次听到父母和别人闲谈的时候,或是直接对我说“女儿终归是外人”的时候,我都有一种深深地无力感,那种绝望,不是高考落榜后的失落,也不是失恋时那种非卿不可却不可得的伤心,而是真正的生无可恋。是的,就像你所看到的,我也是一个被这种恶心的思想荼毒的人,为自己是一个女孩子而感到遗憾。事实上,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都是人,人人生而平等,无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该自尊自爱,过好幸福美满的一生。

        前些日子看到新闻头条上披露甘肃庆阳的男子打光棍,攒钱也娶不到媳妇,这正是重男轻女的祸患啊,我忿忿指出源头所在,却遭人反驳,你看,总有那么一些人,还生活在封建时代,甚至是父系社会。

        台湾女艺术家杨雅晴因为出书《百吻巴黎》而被人唾骂,字眼有多么肮脏我不忍提起,就因为街头的一百个吻,被称作‘婊子’。我想如果换作是男性,即使是一千个吻也不会有人说什么吧。而这为了艺术和女权的一百个不带色欲的吻,让这个女孩受了多少冷言冷语,已经不可计数了。追根溯源,是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沿着历史的长河流动,蔓延,直至今天。

    再者就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封建思想。我想说的是: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生不是只有念书考学一条路可走。

       在国外,一个乞丐,一个清洁工也可以受人尊重,而在中国,这就是下作的代名词,是不好好读书的‘后果’。

     想提前声明的是,我是一个在校大学生,并不是读不好书没考上大学而吐槽的社会人。寒窗苦读十二年取得大学的敲门砖,读到现在我也无法认同父母所说的只有读书是好出路。我亲眼看到了,没有读过书的表哥,因为在经商方面的卓越才能而做到身价百万,而拿到九十年代大学文凭的父母勤勤恳恳工作二三十年也不过将将能养家糊口。我们的中学政治课本上也写着,要树立职业平等观。

        我不能忘记某些人说起农民时的鄙夷,更知道没有农民种地我也只能饿死街头;我不能忘记某些人说起民工时的不屑,更知道没有民工建起高楼大厦我也只能风餐露宿;我不能忘记某些人说起技术工时嘲讽的口吻,更知道没有他们掌握的各种技能我们生活中会缺少很多必要的元素。

        国家需要读书的人,没有读书的人、没有文化没有科技的国家不能称之为泱泱大国,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没有人能精通世上所有的技能,国家需要从事各行各业的人,这样才能发展下去,文化和科技很重要,如果没有工业没有农业没有商业,人又如何生存呢?

 综上所述,“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学则仕”的封建思想是该摈弃的,接受教育、学习文化是正确的,以考学为人生终极目标是不可取的。

        对于现仍旧被封建思想荼毒的那些人们,也只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了,如果可以,我更希望能将我中华民族的礼仪孝悌等美好品质传承下去,而非那些腐朽的、阻碍我们前进步伐的封建思想。(文/安陵八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建一个带有默认值的数组 Swift 中的Array类型还提供一个可以创建特定大小并且所有数据都被默认的构造方法。...
    Taureau_2d81阅读 299评论 0 0
  • 文学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引起心灵的共鸣,这不是一本哗众取宠的读物。记录下个体生命的履痕,从某种意义上比记录重大事件更...
    潇逍阅读 689评论 6 8
  • 今天,我恐慌了。对的,过完今天,我就正式步入25岁的队伍了。就像村与村,镇与镇,国与国的边界线一样,也许就是那么一...
    梦梦cute萌阅读 346评论 0 2